香港启动加息 联系汇率制度也是中美博弈焦点(图)

发表:2022-03-18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上调基本利率至0.75%。
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上调基本利率至0.75%。(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联储加息之后,香港政府为了稳定汇率金融市场,香港金融管理局也宣布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上调基本利率至0.75%。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也是中美博弈的焦点之一。

香港跟随美联储加息 或给楼市带来压力

美联储3月16日宣布加息,这是其自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表明在努力恢复美国经济的同时,要应对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百分点,金融业习惯用加息来形容此动作,这标志着开始结束自疫情大流行以来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进一步加息,美联储决策者表示,他们预计到今年年底,接近零的利率将攀升至1.9%左右。然后在2023年将其提高至 2.8%。

3月17日,为应对美联储货币紧缩带来的经济风险,稳定汇率及金融市场,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简称“金管局”)亦宣布上调基本利率0.25%。根据相关预设公式,当日基本利率设定于0.75%。

在香港金融业及相关市场中,重要的利率指标分别为基本利率、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亦称港元拆息)及最优惠利率。前两者涉及宏观经济,后者则与楼市等一系列微观经济有关。

对于加息给楼市带来的压力,有学者认为,香港的楼市仍视疫情发展,如疫情减退,新盘销售活动恢复,方可减低香港楼价的下调压力。

据香港01报道,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表示,虽然美国今次加息0.25%,但根据过往做法,香港银行短期亦未必会跟随。由于上次美国降息的时候,香港也没有跟随,变相可以有空间静观其变。预计或待美国加息六至七次后,香港银行才有机会加息一次。

他又指出,现时市场所担心的并非加息带来的影响,而是担心通货膨胀恶化会令美国加息不断,从而导致经济崩溃。假若美国经济转差,或加息速度及次数较预期多的话,届时香港亦难以独善其身,楼市亦会因此而受影响。

香港楼价首季呈下行态势,关焯照预计,或需要待疫情减退及经济开始复苏,楼价才有机会调整并开始寻底横行。他认为,现时疫情仍然严峻,在严例的防疫及限聚措施下,新盘销售活动近乎全线暂停,无法满足刚性需求的买家。估计当疫情减退、销售活动恢复时,此刚性需求将有助缓冲本港楼价下跌的压力。不过,若然疫情持续至下半年,或可能加快楼价下调的幅度。

联系汇率制度也是中美博弈焦点之一

香港作为实施联系汇率制度的国际金融中心,随着近日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增强,港股接连数日亦大幅波动。

3月17日,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该局对外公开的“汇思”专栏中撰文称,“当香港经济及市场面对内外不同的挑战时,正是我们多年以来建立的‘防波堤’发挥作用之时。香港凭藉坚实的基本因素,在过往抵御过各种风暴和逆境,金管局也累积了足够的能力和经验,维护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

不过,联系汇率制度仍被外界广泛关注。香港目前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开始实施于1983年,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该制度将港元兑美元的汇价定在7.8港元兑1美元,但汇价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间浮动。如果汇价升至7.7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便需要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维持港元汇率,反之亦然。

在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实施制裁后,以及疫情爆发,都令香港金融市场产生波动,资金出现外流的情况,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金管局需要动用外汇储备稳定市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