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剑 乌俄军事冲突的真正起因和症结在哪里?(图)

----主流媒体不想让公众知道的历史真相

作者:李净明 发表:2022-03-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特大

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右)与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
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右)与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图片来源:PIKO/AFP/Getty Images)

人们应该怎么看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争?首先,热爱和平是人类的普世价值。我们应该反对武力威胁,因为这是偏离真诚和善良的普世准则和价值的。但乌俄双方的武装冲突,是否有可能能够谈判解决呢?应该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双方显然没有尽最大的努力去通过谈判来解决,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殊军事行动,使核战风险骤升,假新闻满天飞,全球无人可以挺身调停。联合国秘书长形同废物,国际战略理论专家基辛格曾化身中美贸易公关人物,盘满钵满之后也已隐形。事实上解决乌俄军事冲突的3个关键字是北约华约东扩。所有的症结都与北约东扩有关。现在这世界上只有一人,可以作为历史上硕果仅存的见证人为我们说明乌俄军事冲突的起因和症结究竟是什么?这个人就是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

俄罗斯普京总统的思维并不难懂,他对美国和西方诸国发出的抱怨可以归纳总结如下:因为拒绝共产党,拒绝马列主义,俄罗斯人民解体了前苏联,解体了华沙条约组织,允许以前的苏联加盟共和国全部独立。并且,俄罗斯把前苏联所有的国债全部扛下,没让别的加盟共和国分担。但是,在俄罗斯想要融入西方民主、人权、资本主义体系的时候,西方国家却把我们彻底抛弃了。因为解体前苏联,华沙条约国组织,相应的北约也应该失去存在的意义。但是北约现在已经扩张到30个国家,导弹也已经部署到俄罗斯加盟国了。如果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北约在乌克兰部署高超音速导弹,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打到莫斯科了。“匕首架在了俄罗斯的喉咙上”,这就是俄罗斯人民抛弃共产党和马列主义应该得到的“礼物”吗?

其实普京曾多次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提出过,希望俄罗斯加入北约,但是都遭拒绝。为什么西方极左势力和背后的利益集团非常想要在世界上留下最后一个“敌人”呢?哪怕是假想的敌人也需要吗?原因在于美国的那些国防企业需要大笔的政府资金。

西方阵营主要国家元首曾承诺北约不东扩

曾有媒体记者称拥有美国国家档案馆解密文件,指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同意旧苏联解散之前,由美国前总统布什(George H.W.Bush)、国务卿贝克、德国前总理高尔、英国前首相戴卓尔夫人、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处,得到北约不东扩的“口头保证”。只是戈尔巴乔夫犯下大错,没有要求将西方各国领袖口头承诺化为书面文件、共同签署,存联合国备案。今日上述各人几已逝世,在生而关键人物,仅有受害人戈尔巴乔夫。

俄乌谈判,若要抓紧机会,定论乌克兰地位,达成先停火、后和平,必须回顾历史,让时间和事实来说话:1990年2月9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贝克与时为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会谈,谈论欧洲前景。贝克表示美国无意将北约向东扩展,除了东德归并入德国而消失,以为统一德国的条件。此后多项文件显示,九十年代初期,“许多欧洲国家曾拒绝中欧或东欧国家加入北约”。此一承诺是在1990年就统一德国问题的最高级别谈判的背景,令俄罗斯对北约扩张的怨愤获得了依据。

当年在研究德国统一的会谈中,德国外交部长甘谢也曾向美国国务卿贝克强调,“俄国人必须得到一些保障,即如果有一天波兰政府退出了华约,那么它不会在第二天又加入北约。”这些文件显示,贝克会见前苏联外长谢瓦纳兹(后来出任乔治亚总统)时,曾引据此点。1990年2月9日,贝克在与戈尔巴乔夫会晤中3次重复“北约不东扩一吋”,北约扩张“不可接受”。基于此项保证和承诺,戈尔巴乔夫同意德国统一,并保留其在北约内的成员国地位,条件是冷战后的解决方案将会考虑苏联的安全利益。

背弃承诺 放任波兰退出华约加入北约

但是美国政府内部意见不一,1990年10月25日,五角大楼提议为东欧国家加入北约“敞开大门”。美国国务院却认同“不将北约扩张纳入议程”,组织一个延伸至苏联国家边界的“反苏联盟”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布什执政时期也认可这一点。

认同此等口头承诺者,包括时任北约秘书长韦尔纳(Manfred Wörner)。1991年7月,俄罗斯代表团访问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期间,韦尔纳在联合谅解备忘录中重申反对北约任何扩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