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扩散 富士康苹果手机工厂等数十家企业停工

发表:2022-03-16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16日讯】深圳全市本周实施的封城措施影响了当地工厂运营。组装苹果手机的富士康、欣兴等60多家台资工厂被迫停产。上海也有企业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停工停产。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三(16日)通报,前一天,新增1952例新冠病毒确诊个案,其中1860宗是本土病例,其中吉林1456例,山东75例、广东59例、天津51例、河北、辽宁、陕西、上海等地,都有新增个案。同日新增1338名无症状感染者,本土占1194人。

广东新增的59例本土确诊者中,深圳最多,有55例,其余4例分布在珠海、东莞、中山和韶关。另外,在54名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当中,深圳有37例,东莞16例,广州一例。

深圳官方本周日宣布实施“封城一周”措施,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华强北各大电子批发城目前皆已关闭。华强北赛格广场街道上,行人及车辆稀少,取而代之的是防疫车辆和警车。

在深圳的六十多家台资工厂宣布停工,鸿海集团宣布位于深圳龙华、观澜的富士康工厂14日起暂停运营,实际复工时间待当地政府通知。据资料显示,富士康龙华与观澜厂区目前主要负责代工苹果iPhone手机,也负责iPad、苹果电脑等产品的配件生产及组装工作,以及生产其他消费电子品牌产品。

如果深圳疫情持续将严重影响苹果产品的出货量

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的员工总数达到18万人。中国电子行业人士常小姐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說,如果深圳疫情持续将严重影响苹果产品的出货量:“肯定会受影响,而且现在不仅仅因为停产受影响,而且物流行业也很受影响。现在所有到深圳的物流几乎全停了,物流受影响非常大。”

IC载板暨印刷电路板大厂台资企业欣兴周一发布公告,在深圳设厂的子公司联能科技有限公司,为配合当地政府新冠疫情防疫工作,即日起停工,复工时间待当地政府通知。除了富士康、欣兴, 目前已公告深圳子公司或孙公司停工的台资工厂包括触控厂GIS-KY、车用零组件厂闳晖、二极体厂强茂、电声元件厂美律、LED厂荣创、电竞厂微星、LED驱动IC厂聚积、连接器厂正崴等60余家。

常小姐说,不仅仅是深圳,处于近乎“封城”状态的上海,也有不少工厂停业:“上海也有很多厂停了,现在你在网上查不到具体数字,因为现在实施无痕施政,就是不会发通知说要怎么样,但是所有地方都会发小的文件,叫你提前关闭等。现在外地的淘宝商户已经不发货到上海了。

目前台商PCB产能多数位于重庆、昆山、苏州、湖北等地,深圳疫情对于整体产业影响有限,而CCL供应商厂址多位于广州及上海近郊,因此,短期内其生产较不受到深圳疫情影响,若封锁政策蔓延至上海及广州,可能会影响相关厂商联茂及台光电约20%以上的产能。

山东青岛网络评论人士郑先生表示,西方许多国家已经放宽,甚至放弃疫情防疫模式,社会恢复正常,但在中国,情况完全不同。他对本台说:“他们(政府)说什么就是什么,他们不会在乎什么经济,老百姓等,这些人家不会去考虑。他只在乎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只要有(疫情数据),他就可以让所有社会活动停止,造成所有人都在家里等着。你看全世界对疫情都不当问题了,英国已经全面开放了。”

至于因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期间工人工资如何计算,深圳市官员上周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表示,用人单位应按正常劳动支付工资;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使用带薪年休假的,应按相关规定支付工资。

版权所有 © 2006, 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