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政策转向 中国央行决定逆势走险(图)

发表:2022-03-14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全球三大央行利率决议揭晓
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全球三大央行利率决议揭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全球三大央行利率决议揭晓,货币政策将转向紧缩,美联储加息已箭在弦上。不过,作为全球主要央行的中国央行却要逆行,3月14日,官媒称,降准降息可期。

超级央行周来临 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

本周全球资本市场将迎来一系列重磅事件和重要数据揭晓,按照既定的日程安排:

周一,欧元区财长会议。

周二,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周三,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IEA(国际能源署)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周四,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澳洲联储公布经济公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周五: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特别是在3月15日至16日,美联储FOMC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

市场预计,美联储为了遏制通货膨胀高企的趋势,将宣布三年多来的首次加息。或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先前多次重申的一样,将加息25个基点。

自2021年4月以来,美国的通货膨胀数据持续飚高。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和劳动力市场吃紧,也表明美联储加息时机早已成熟。

经济学界对美联储加息仍然心存担忧,美国股市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因为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大幅震荡。美联储3月开启加息大门以及今年随后的多次加息,是否成为压垮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尚待观察。

在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应对危机能力得到了提升。但仍有部分国家外债较多,并且抵御能力较差,因此,美联储加息后,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爆发危机。

尤其是外债额度达到2.7万亿美元的中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然而,北京当局似乎又走上了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的老路。

中国央行逆势走险 降准降息可期

3月14日,官媒《中国证券报》报道称,美联储3月加息并开启加息周期几乎是板上钉钉,海外主要央行加快政策调整将进一步得到验证。但同时,市场对中国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仍然存在期待,而且这种预期随着2月金融数据的落地而明显增强。

3月11日,中国央行公布了2月的金融数据。相比于超预期好转的1月金融数据,2月金融数据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反转,无论是总量还是信贷结构,2月金融数据的整体表现都大幅低于预期。

这意味着前期信贷项目透支,以及目前中国经济依旧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特别是在房地产销售迟迟没有好转的时候,居民中长期贷款首次转负。另外,2月财政支出情况也明显弱于预期。

官媒文章表示,在供给层面,中国央行可能采取增加银行可贷资金、支持银行补充资本金、放松信贷额度管理,以及引导银行加大对特定行业的信贷支持等措施;在需求层面,央行可能使用降准降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定向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手段。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称,中国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理由主要有三:一是信用扩张层面,稳定房地产市场十分关键;二是金融政策有继续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的要求;三是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意愿不足,降息对于刺激融资需求的作用比较直接。

对于中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时点,当前市场各方尚存分歧。而后续季度税期高峰的到来,以及政府债券发行消耗流动性,都可能成为降准的触发因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