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如磐石友谊成笑谈 俄官媒已开始批评北京(图)

发表:2022-03-1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19年6月28日与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和普京会面
在2019年6月28日与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和普京会面。(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中(共)国在俄侵乌战争之处境日益尴尬,白宫发言人指称北京为俄罗斯文宣背书,不过俄国官媒却已开始批评中国。但回顾周一的法广报导,中国外长王毅才于新闻发布会上再度拒绝谴责俄国入侵乌克兰,甚至还庆祝中俄之间的友谊“坚如磐石”,王毅再次为莫斯科在安全问题方面的合法关切进行辩护。

若时光能够回至2月4日,那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可能会用尽一切力气来阻止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挥军侵略乌克兰。当时普京趁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拜访了习近平,而且两国更签下了多项经贸合作协议。

当时普京究竟有没有对习近平预告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的意图?此历史悬案也许很难解开,不过美国国安会中国、台湾和蒙古事务的前主任韩磊(Paul Haenle)于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访问中表示,习近平知不知情皆难逃国际谴责。

韩磊称:“若他知情而不说,那么他就是同谋;如果普京没告诉他,就变成对他的冒犯。”

现今联合国以压倒性投票通过了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一事,且国际也发动史上最大规模针对俄国的经济制裁,而未与国际主流站于同一边的北京身影,显得巨大而突兀。普京不但无法快速打赢这场战争,更让其国内经济陷入很大危机,同时也给习近平带来了大麻烦。

首先,这明明是普京的战争,但国际舆论却热议且警告中(共)国对台侵略之可能。今年习近平最重要的议程,即是在10月能够顺利打破中共的惯例,而三度出任国家领导人,他显然并不乐见自己于国际上与普京当前的形象来并列。

俄乌这场战争已正在改变欧亚的情势。例如:华尔街日报(WSJ)就指出,3月初,美国总统拜登指派前国安团队访台;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抛出让美国于日本部署核武之“核共享”议题;新加坡半世纪以来第一次于联合国安理会未作成决议之情况下,就加入对俄罗斯的贸易制裁,这些皆是对中共在亚洲处境不利之发展。

此外,侵乌战已让欧盟国家和美国团结起来,使得在美中贸易战下必须更积极经营与欧盟之间关系的北京,这次已被普京坏了事。俄国经济遭到抵制,将会愈来愈仰赖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不过中国最大贸易依存之地区却是欧盟,如果为了普京而与欧盟渐行渐远,那么对于中方不论在政治或者经济上都是不合算的。

随着战争时间的拖长,北京对外与对内的宣传调性,亦愈来愈尴尬。对外的态度,从一开始的保持中立,而跟着俄国官方避免来使用“战争”一词,但到了8日习近平在与法国、德国领导人进行视讯通话之时,第一次改口称对于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感到痛惜。

在严密控管的内部言论之中,中国官方媒体采行大幅和克里姆林宫唱同调。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查看了14家中国官媒于微博上所发出的有关侵乌战争相关贴文将近5000则,结果发现其中被转发逾1000次之贴文中,大约有半数都是对俄罗斯正面的讯息,且有许多新闻还来自已遭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等跨国网络平台下架之俄国媒体。

9日,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指责中(共)国帮着俄罗斯宣传关于“美国助乌克兰化学武器”之假新闻。纽时称,这已经代表拜登政府和他的欧亚盟友发现,他们必须得同时对抗俄国与中国的资讯战。

但俄、中两国之关系并不稳固。据纽时报导,俄国部分新闻与评论在周四已经开始出现质疑北京方面拒绝提供飞机零组件之声浪。因为在美欧航空制造业对俄制裁之下,中国零组件已被俄国寄予希望,可是中国业者亦不想冒险来得罪美欧。

如同“地理的复仇”书中援引俄罗斯军方高层于2009年的说法:“北约与中国是我们地缘政治方面最危险的对手。”中俄关系于历史长河中几度变动,在冷战期间,中俄关系就因美国的“联中制俄”策略而恶化;在中国崛起之后,两国又因为共同敌人美国而拉近。如今普京对于习近平的战略价值,再度受到考验。

美国前海军助理部长克罗普希(Seth Cropsey)于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评论:“俄罗斯的失败是中国的收获。”他指称,北京政府将会利用俄国经济遭国际孤立之情势,而将俄国打造成为一个中国的石化原料基地。

同时,克罗普希也认为“俄罗斯的失败将会加速中共的野心”,在此时普京占据西方注意力之下,中方将会更着力在扩大于亚太区域之影响力,其中包括将经济与外交手段施展至不见得对于欧美会听话的中东和非洲国家。

他还提醒美国,在俄罗斯衰弱且更加依赖中国之下,联俄制中已经无法成为选项,侵乌战争所带来的更大战略议题为:中国在欧亚取得绝对控制力之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