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郑成功带来胜利的大炮 5种具有神秘力量的物品(图)

发表:2022-03-13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炮
龙外型的大炮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的民间有许多具有神秘力量的物品,有带来福报的金钱,也有带来胜利的武器,随着郑成功留下的传说,成为许多地名的由来,今天来看看龙银龙碽、金里的羽毛、日月盾牌、暹罗锡杖的奇闻异事。

龙银

传说有一种会飞的钱币,名为龙银,随着持有者的善德引导出不同的命运。外观一般为清领、日治时期政府发行的龙洋,许多的故事中则以宝藏或财富出现。

龙银拥有灵性,十分捉摸不定,它们会在特定的时间产生翅膀,飞向拥有善德的人们,为他们带来幸福;若没有善德的人持有则会惹祸上身,龙银本身也会消失或是变成毒虫,具有非分之财无法得到的性质,据说是土地公以天意发送的。

龙银的传说数不胜数,有对善良的夫妻偶然得到装满龙银的瓮,却被小偷偷走,小偷打开时却是一大群黄蜂蜂涌而出,小偷不甘想报复这对夫妻,装了一瓶黄蜂放回夫妻家中,夫妻打开时里面又变回龙银;一名牧童用竹竿把龙银敲下来,砸伤自己的脚,将龙银全数花光在治疗上才痊愈,都透露出人无法取得不属于自己命定的钱财。

龙碽

传说郑成功拥有一门由龙幻化而成的大炮,名为龙碽。郑成功在广东外海看见水中有两道光芒,派人潜入海中发现是两门铜炮,进行打捞作业后,一门铜炮化为龙飞向天际;另一门铜炮则因为绑住而没有离去,自动将炮身的脏污清除,成为散发金光的大炮,并被郑成功命名为龙碽。

龙碽大小与一般的大炮无异,但却需要消耗更多的炮弹才能击发,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巨大的破坏力,另外如果他们能够赢下这场战争,能够以几人轻松拉动;如果会战败,则几百人都无法移动其分毫,代表龙碽拥有预知的能力。

据说郑成功使用龙碽击败了鹰哥与鸢妖、公馆蟾蜍精、宜兰龟怪与剑潭鱼精等许多怪物,并在后来这些怪物延伸为当地的地名。

龙碽最后出现在三藩之乱,刘国轩率军攻打泉郡,龙碽预知到战争的结局不愿上场,刘国轩仍不择手段的推上战场,但无法射出炮弹,遭到刘国轩愤怒的敲打,最后龙碽自爆成粉末,同时炸伤了周围的人们。

金里的羽毛

撒奇莱雅族传说中有一名美丽温柔的少女,她叫做金里。金里与男友的感情受到父母的否决,两人想不开要共度黄河,但她的身体却变成一根羽毛掉落在地上。

金里变成的羽毛后来被一名孤苦无依的少年捡到,她与少年说明自己的身分与力量,如果少年向她许愿就能够实现愿望。少年使用金里的能力得到了一切想要的物品,金里最后给予了少年一把具有神奇力量的刀,指引少年前往某个山洞,到那里能遇见少年未来的妻子。

少年抵达金里所指的山洞中,先后遇见了两条蛇,并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在最深处遇见一条撼动整个山洞的巨蛇,他发挥出刀所有的力量将巨蛇的头斩断,救出一条被巨蛇困住的小蛇,那条小蛇则变成了前所未见的绝世美女,并与少年结婚。

日月盾牌

邵族的年祭中会出现象征最高祖灵的文物,名为日月盾牌。过去日月盾牌是邵族的祖先拥有的,他们以日月盾牌在对抗外族势力的战斗中保护自身安全,并且取得胜利,成为今日纪念祖灵英勇的象征。

过去日月盾牌曾在祭典上被酒醉的人失手用出裂痕,后来重新制作一个,而在某次祭典结束后忘记物归原处,当晚发生一场地场,被视为祖灵愤怒的征兆。

暹罗锡杖

卑南族传说中的卑南王比那赖拥有一把神器锡杖,名为暹罗锡杖。持有者拿着暹罗锡杖在某地区外围念出特定咒语,三天内在此处便会发生严重的瘟疫。

清领时期道光年间,一艘来自泰国的船只遇难,卑南王带人救下了船上的船员,后来为表感谢之意,船员将暹罗锡杖与咒语赠与给卑南王。从此以后,卑南王以这神秘的锡杖降伏了周围的部落。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