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乌克兰(组图)

作者:田润农 发表:2022-03-12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2022年3月11日,在波兰边境等待汽车的乌克兰人(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2022年2月24号凌晨5点,我躺在宿舍床上,打开cnn的新闻,竟然看到“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发生爆炸”的新闻。我把头上的耳机摘下来,走出房间,去阳台看看动静,除了听到了飞机快速且低空飞过的引擎声音之外,没有任何不寻常的地方。我的宿舍离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只有40公里。

一个小时后,我听到一些汽车开动的声音,当时我并不知道这是人们在逃难。

凌晨6点,我看手机新闻,说俄罗斯军队正向乌克兰进攻,意识到事情不寻常。我叫醒室友,说:“战争开始了!”睡梦中的室友,还以为我喝多了。接着,我试图去叫醒我的一个外国好友omd,他在另外一个房间住。

我和乌克兰朋友medj以及伊朗朋友omd,计划往西边利沃夫城市去,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俄军什么时候会到基辅,也不知道基辅是否安全。我们查询去利沃夫的火车票、汽车票无果之后,medj联系朋友租车,我也准备去超市,购买一些生活物资,为接下来的逃离或留下做准备。

8点,我和omd一起去宿舍附近的超市。

在去超市的路上,我们看到大街上熙熙攘攘,很多人在银行门口排队,进城方向几乎没有车,但是出城方向的汽车,在早上8点已经开始拥堵。在超市,人们排着不寻常的长队,一个队列结账购买食物,另一个队列在atm机旁取钱。我和omd分头行动,我去买食物,他去取钱。队伍的长度超乎我的想象,直到10点多,才轮到我们结账,带着东西回去。

朋友medj带来消息说,他没有为我们租到汽车。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们都在思考,到底是留还是跑,不断地刷新闻,“爆炸,枪击”,我和omd也越来越担心。最终决定,骑摩托车逃离基辅。同时也问了问身边的中国同学,他们怎么打算,可他们都说,等待大使馆的通知。

当我和omd还在犹豫是立即出发,还是等明天早上的时候,宿舍管理员召集大伙去到地下室。地下室非常昏暗,这时,我跟omd说“要不我们现在跑吧,第一不知道普军来到基辅以后,我们还有没有机会跑,第二也是最关键的是,我不想待在这个地下室,做点什么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在宿舍外面的一个杂物间,omd拿到许久不骑的摩托车,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些行李,我和他一共一个行李箱,我一个斜挎包,一把吉他,他一个双肩包。

就这样,我们准备上路,乌克兰好朋友vowa说,到了利沃夫附近,联系他的父母,他们会接应我们,提供暂时的住所,vowa自己暂时不打算离开,等有火车了再走。

24号下午四点的时候,我们正式出发,踏上450km左右的摩托车逃离之旅。

大概用了一个小时,才从宿舍骑到基辅出城的高速公路,期间我们看到了进入市区的坦克,离我们近到可以用手去触摸。天已经快黑了,高速公路开始拥堵,路上全是车,也有骑自行车、摩托车或徒步的。加油站照常运转。一路上我看到无数的家庭,无数张不安的脸,他们拖家带口带着自己的狗狗,颠沛流离。百姓成为国家博弈的牺牲品,作为人类我很难不产生共情。

晚上12点,我们在基辅附近一个叫“日托米尔”的汽车旅店,暂时住下休息。一晚上我都没有真正睡着,忍不住刷新闻。各种信息在我脑子里已经过载,但我又不能控制的去寻找更多信息。闲暇时,我问候了留在基辅的一些朋友,偶尔也看看窗外,整个晚上,我都看到庞大车流在不断前行。

25号早上6点,我和同伴omd继续上路。我们穿上了所有能穿上的衣服。我穿了七件衣服和三条裤子,因为在气温-3°-6°的情况下骑车,真的非常寒冷。一路骑行,路上看了很多乌克兰的风景,东欧平原辽阔壮丽,让逃难中的我也忍不住产生美的愉悦。遇到加油站,我们就停下来加油和喝点茶取暖,茶大概5元一杯。我们路上一共喝掉了100元左右的茶水。

整个骑行过程中,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为了避免父母担心,我跟他们说我们是开车走的。至于学业,未来,在那个时候都无暇顾及,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能安顿下来,好好休息一下。”

晚上6点左右,终于到了朋友vowa的老家,一个叫“sukhodoly”离利沃夫市区非常近的小镇,vowa的兄弟andre来接我们。

乌克兰
拍摄于25号的摩托车旅行

到了wowa的家中,我们受到如同家人一样的接待。vowa的爸爸在捷克工作,家中只有他的妈妈和兄弟。饭后,我测了一下自己的体温,依然只有35°。

25号-27号,我们一直在vowa家中休息,同时规划下一步。期间,vowa和medj也艰难地从基辅逃回了老家。

这时我们才知道,波兰政府为所有在乌克兰的外国人提供免签手续,我的父母和我爸的朋友傅寒建了一个群,专门为我提供信息和建议。当我提出准备去波兰的时候,傅叔叔介绍了一个波兰好友,中文名字叫“老杜”。虽然傅叔和老杜只有一面之缘,但是当傅叔叔说起我们的情况时,老杜依然非常热情。我加了老杜的微信和telegram,咨询我们想知道的问题。确定“波兰为在乌克兰的外国人开放边境”之后,我和omd准备逃往波兰。

28号早上,我和omd出发,前往利沃夫市区,寻找前往波兰的方法。我们首先到了火车站,查询到目前没有到波兰的火车票之后,我们买到一张3月3号的汽车票,作为备用。火车站全是人,有很多和主人一起逃跑的小狗。作为一个爱狗人士,我真的很伤心。

波兰朋友老杜也在为我们提供信息,他找到一个利沃夫市的出租车司机,可以带我们去边境附近。我们联系到了司机,从利沃夫市区前往边境。离边境只有35km的地方,汽车开始拥堵,这是司机能开到的最远的地方。接下来,我们步行进入边境,从下午2点半一直步行到晚上8点,一路上,很多居民为我们提供帮助,提供水和食物。在路上,我们也看到一些往反方向走的印度人,他们说“边境人太多了,排了5天了,他们不让印度人过边境”。事后才知道,其实根本没问题,那几个印度人也未必是骗我们,我怀疑他们是产生了幻觉。在逃难途中,很多人因为长时间没有休息,会产生幻觉和说胡话。我开始担心出境会遇到困难,但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要去边境看看,都走到这一步了,回头的路也一样艰辛。在离边境只有4km的地方,我们选择在ngo的帐篷里面休息,因为夜晚无比的冷。

乌克兰
一些拍摄于2月28号路上的照片

3月1号早上六点,我和omd起床出发。最后的4km,显得格外轻松。我们抵达边境,看到中间是车队,左边是乌克兰人民的出境口岸,右边是外国人的出境口岸。我们决定留下来排队,实在不行才回去。

队伍移动非常缓慢。期间我看到不少从波兰边境回到乌克兰的乌克兰男性,还结识了一些北非人、印度人和非日耳曼民族的德国人,他们是来乌克兰学习或工作的。边境设有两个口岸,一个是出乌克兰的边境,一个是进入波兰的边境,很久以后,我们终于出了乌克兰边境,进入波兰边境。在那里大概一百米不到的队伍,我们排了好几个小时,非常拥挤。期间不少人出现了幻觉,因为长时间不休息,有些人看着我的行李问我:“这是哪里?这是哪个房间,我在哪里”……我身后有一个年龄只有20岁的阿塞拜疆的学生,他说他在基辅学语言还有两个月就考试了,已经几天没睡觉了。排队时,他差一点就睡着了,我叫醒了他,因为这不是睡觉的地方!

所有人都非常疲倦和慌乱,不少人甚至情绪接近崩溃,失去理性。终于,我们进入波兰,朋友老杜已在边境口岸等了我们很长的时间。他从一个离德国柏林只有两百公里的波兰城市poznna开车到东部边境medika,只是为了顺利把我们接到,然后开车回到poznna,我真的不知道怎么用言语来感谢他。现在,我们住在他家中,等待办理更长期的签证留在波兰继续完成我的学业。

最后我想说的是,非常感谢这一路上,对我关心、问候和帮助的所有朋友,特别是朋友老杜和他的家人们,他曾经翻译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的自传到波兰,是真正的行动者。

我也又一次的感叹,通常我们所受的历史教育,都是在宏大的叙事,以国家为单位来讲述事件的过程,但是当你真正从一个人的角度来看待历史的时候,你感受到的可能不是“这是一个历史拐点,或者一个历史突破”,而是在历史中每一个微小的人,他们在这些所谓的拐点之中,是多么无力,多么痛苦,多么幸运或者不幸。这是我们的历史课程里面缺少的,也是我们的历史课程需要的。战争是一场影响到所有被卷入的个人的集体性荒诞,不管你愿不愿意,战争给你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都巨大且久远。我虽没有亲眼目睹,也算是经历了战争。到现在,我回忆起这一切仍然后怕和恐惧,我不敢想象那些真正在炮火中煎熬的人们,他们会承受多么大的磨难和摧残!所以,某些还在为战争叫好的人,真是荒诞和无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默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