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夜雨何时听萧瑟(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2-03-03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雨中的都市街景。
雨中的都市街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纵观历史长河,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不管人们怎样追名逐利,百年过后,都只是一场空,即使是再大的英雄也难以留下什么。世人眼中的成败在经过时间的洗礼之后,最终都是一场“空”。

然而,人生中总是有一些场景和画面值得留恋与憧憬。兄弟对床而眠,共听潇潇夜雨,这是我在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诗中读到的一个美妙的画面。苏东坡的《辛丑十一月十九日既与子由别于郑州西门之外马上赋诗一篇寄之》是写给其弟弟苏辙最早的传世之作,诗中写道“寒灯相对记畴昔,夜雨何时听萧瑟?君知此意不可忘,慎勿苦爱高官职”,而苏辙在苏轼去世后也是多次写祭文追思亡兄。在《再祭亡兄端明文》中写道:“昔时宦游,诵韦氏诗‘夜雨对床’,后勿有违。”这些诗文中无不诉说着苏氏兄弟2人浓郁的兄弟之情。这便是“对床夜雨”的由来。

“功成名就,夜雨对床”是苏轼和苏辙的兄弟之约

夜雨对床,也称“对床风雨”。常指亲友或兄弟久别重逢,同处一室促膝交谈的欢乐之情。最早应出自唐代韦应物在《示全真元常》中也有“宁知风雨夜,复此对床眠。”比他稍晚些的白居易《雨中招张司业宿》诗中也有:“能来同宿否,听雨对床眠。”而将“对床夜雨”指代亲友或兄弟久别重逢,一起促膝长谈则是源自宋代的苏轼、苏辙兄弟2人典故。

苏轼、苏辙兄弟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与其父苏洵3人并称“三苏”。“唐宋八大家”8个人中他们家父子3人就占了3个。年少成名的他们,很早就名动京师,文章传扬天下。兄弟2人的才华更是令宋仁宗赞许道:大宋何幸,得此奇才。他连声惊呼“我为子孙得了两个相才”。

在他们兄弟2人寓居汴京城的怀远驿期间,一日夜半风雨大作,2人诵读韦应物的诗句“宁知风雨夜,复此对床眠”后感慨甚深,兄弟2人相约“功成身退,夜雨对床”。约定日后早早退休,过闲居的快乐生活。此时,兄弟俩刚参加完科举考试,还没有正式出仕,且正值青春年少,尚是“一展平生志,雄才定江表”的时候,但是他们却希望尽早回家团聚,对床而眠,共听潇潇夜雨。

雨中的江南水乡
雨中的江南水乡(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天雪友人提供)

人们都说年少时的这种誓约多半是一时心血来潮,但这一夜的相约却在苏氏兄弟的心中永远铭刻。此后长达40多年的岁月中,“功成名就,夜雨对床”之约无时无刻不萦绕在苏轼、苏辙兄弟的心头,成为他们在半世聚散沉浮中念念不忘的兄弟之约。

世事一场大梦 人生几度秋凉

苏东坡的许多诗词都与梦有关,梦是他如实表达内在情绪的重要途径。透过各式各样的梦,可以剖析并且联想其当时的时空及背景。苏东坡一生的经历起伏不定,却总在仕途最不得意的时期,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他的许多梦词都是其中的经典之作,也是其真实人生的缩影。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