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日常“小事”竟影响寿命长短(图)

节俭能长寿 奢华会短命

作者:铭刻 发表:2022-02-23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节俭、奢华居然能决定一个人的寿命长短!
《太上感应篇》里的一则故事,说明了节俭与奢华会影响一个人的寿命长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道教善书《太上感应篇汇编》中,记载了一则故事,形像的说明了节俭奢华这类看似寻常无奇的日常小事,均会影响一个人的寿命长短。

元朝时,有两位太学生,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同一年考中乡试,同一天被选任官职,一位被派到鄂州担任教授(官称),另一位被派到黄州担任教授。不久,黄州教授逝世了,鄂州教授得知后非常害怕,想到与对方是同年月日时生,命运相同,死的时间应该相差不多,就把后事料理好,等待死亡的降临。可是,过了好几天,他却活得好好的。

于是,他准备了祭礼,前往黄州吊唁。鄂州教授在黄州教授灵前哭着说:“我与你出生时间相同,出身相同,而你先我而逝,我就是现在死了,已经晚你七天了。倘若你有灵,就讬梦告诉我原因。”

当晚,他果然梦到了黄州教授,而对方也真的告诉他原因:“你凡事都知道省吃俭用,所以能够长寿;而我却享用过度,所以才会短命。”

许多人听到这个理由,一定觉得很奇怪。其实,这个道理不只《太上感应篇》有提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许多长辈应该都曾提及这一类“小事”。

笔者在学生时代就听过老师、长辈讲做人要懂得勤俭节约,可以如何陶冶情操,培养意志力,志趣高远等,不管怎么解释,总觉得差点意思在里面。这篇传统的道教故事点醒了我,原来节俭、奢华与善恶有报的天理密切相关。这才是问题的根本。黄州教授生活奢华,超支了自己的福分,短命而亡;鄂州教授凡事省吃俭用,变相的积了德,反而长寿。

有个传统文化故事讲,人每天的用水量都是有定数的,超过了神安排的数量,就要用德,用福分去换,不知道节约用水,每天就那样的浪费,浪费到一定程度,最终也会损寿。由此看来,节俭是惜福,奢华是损福。

可惜的是,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缺乏传统文化观念,不懂得节俭是福的道理,做事讲面子,讲排场,甚至把铺张浪费当作面子、身份。当失去了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就会没有了心法的约束,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无知中在造业害自己都不知道,还认为自己活得很聪明。因此,我们一定要懂得珍惜,并复兴传统文化,回归传统路,这个社会一定会是好人越来越多,那么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富民强就不再是一句口号,而能成为真正的事实!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