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关于春联的有趣记载(组图)

作者:李翼云编写 发表:2022-02-1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湖郭氏古宅入口对联
内湖郭氏古宅入口对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寺人孟子)

春联”这个中华民族过年的特色文化,丰富的内涵和奇趣轶事实在绵绵不绝。可知明太祖朱元璋和春联的普及有什么关系呢?可听过他在民间流传的一副奇趣御联?盛名的“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堂”对联,是怎样产生的呢?一起在疫情期间赏玩妙趣春联来传播祝福吧!

“百节年为首”,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年节期间,人们进行着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表达传统文化敬天重神、除旧布新等意涵,其中贴春联的习俗,更是过年迎新的头等大事。千家万户都要将春联贴于门的两边,不仅带来了喜庆气氛,也让文化传承的气息更加浓厚。

春联的由来

春联的由来久远。据《山海经》描绘:在苍茫无际的大海中有一座度朔山,山上有棵巨大的桃树,硕壮的枝叶十分茂盛,弯曲盘结的枝条高高地伸展向天空,广阔蓊郁的树荫连绵长达三千里。

在枝叶东北方深远的空间中,有一扇供全部的鬼进出鬼域与人间的鬼门。

山上有名为“神荼”与“郁垒”的两位神人,负责统领看管出入这扇时空门的众鬼。只要发现凶恶为害世间的鬼,他们就用芦苇编织的绳索将其捆绑起来喂老虎吃。

后来,黄帝制定了驱鬼的礼仪与节日,并依照时节举行驱鬼活动。《山海经》记载,黄帝树立桃木作的桃人,在门上面画着神荼、郁垒和老虎的图像,并悬挂芦苇编成的绳子来震慑恶鬼。这种在桃木板上画图的风俗流传下来,称为“桃符”,也就是最早的春联形式。

家家户户挂桃符

随着时间推移,纸张发明后,人们逐渐用纸张代替了桃木板,发展出写上文字的“桃符”。

五代的后蜀君主孟昶喜爱题词,每逢新年,就会命令学士大臣题词在桃符上,贴在寝宫门口左右两边。在位末年,孟昶下令要学士幸寅逊写,但却又觉得他写得不好,因此亲自题写出了一副桃符联语:“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成为历史上最早的春联。

当时家家户户挂桃符,此盛况可从传统春联“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象更新”和王安石《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看出。

宋代诗人陆游在《除雪夜》一诗中,也描写除夕夜守岁时,在灯下书写桃符的情景:“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细雪纷飞的深夜,作者在灯下一面啜饮应年节而酿成的屠苏酒,一面以顺适的笔势用草书写桃符。皑皑瑞雪,映照屋里温暖的灯火,天地沉静,情韵悠长。

这种写在纸上的桃符,就是后来的春联。

春联的种类与形式

春联的种类多样,依形式大致可分为门心、框对(春联)、横披、春条(四字吉语)、斗方(单字吉语)等。

“门心”贴于门板上方中心部位;“框对(春联)”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披”贴于门楣的横木上;“春条”根据不同的内容,贴于相应的地方,如墙上的“大家恭喜”;“斗方”为正方菱形,写着“春”、“福”等字,多贴在家俱、墙壁上。

如何贴春联才正确呢?诀窍在于:面对门的右边是上联,左边是下联。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三、四声(上、去、入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一、二声(平声)。弄清楚联语最后一字的音调与门的方向后,新年伊始,就能妥妥地贴好自家的“幸福春联”。

春联的内涵各有奇趣

春联言简意深,对仗工整,音调谐和,寥寥十几字,能状难摹之境,能传难达之情。结合书法艺术,更显其古朴典雅的美感,是中华文化中特有的一种文学形式。

传统春联常以敬天祀神,除旧迎新,展望未来为主要内容,如:“天恩深似海,地德重如山”、“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东风吹出千山绿,春雨洒来万象新”等,著名的横披有“紫气东来”、“吉星高照”、“春意盎然”等。

家家户户所贴的框对春联,也反映出不同的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念,如“爆竹声中辞旧岁,梅花香里报新春”、“春风入喜财入户,岁月更新福满门”、“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

明朝才子林大钦撰写的“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堂”一联,长期以来享有盛名。传说,才学敏捷的林大钦早年曾当过私塾先生。有一年正月初一,东家夫人过生日,请来先生撰写春联与寿联。只见林大钦提笔沾墨,不假思索便写出此名联。

此外,林大钦还以不足21岁的年龄就高中状元,可谓少年得志,蟾宫折桂!这纪录在中国历史上可是极其罕见,而林大钦也成为潮汕本土培养出来的唯一一位文状元。

酷爱春联的明太祖

明太祖朱元璋酷爱春联
明太祖朱元璋酷爱春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过年贴红纸春联的民俗在明朝开始盛行。明太祖朱元璋酷爱春联,不仅亲自挥毫,还常常鼓励臣下书写。他还曾送给他的开国功臣徐达一联:“破虏平蛮,功贯古今人第一。出将入相,才兼文武世无双。”表扬其非凡的功勋。

建都南京后,太祖遂诏令不论公卿或百姓之家,都要在除夕贴上春联。太祖则在元日微服出行,到民间查看赏玩。明代陈云瞻于《簪云楼杂话》中有相关记载:“春联之设,自明太祖始。帝都金陵,除夕前忽传旨:公卿士庶家门口须加春联一副,帝微行时出现”。

传说,朱元璋有一次在过年时,亲自到民间巡视,发现当地只有一户人家没贴春联。一问,原来这户人家是阉猪的人家,并不识字,还没找人帮忙写春联,于是他亲自动笔为其写了一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直白的文字,也充满传神的趣味。

春联的起始,有着远古神话的渊源,充满奇幻的时空场景,而春联的联语具备诗词的文学性,能抒情,亦能咏志,可以承载的内容丰富,化为字字珠玑,再结合书法之美,是为中华文化之国粹珍宝,世人不可不珍惜。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