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元宵节 最应该阅读的2大诗作(图)

发表:2022-02-14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节从汉朝到清朝,一直是黄历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元宵节从汉朝到清朝,一直是黄历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图片来源:Pixabay)

元宵节从汉朝到清朝,一直是黄历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元宵节的诗歌在唐朝已经蔚然可观,到了宋朝,元宵节的词的数量更上一层楼。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明天(2月15日)就是2022年的元宵节了,在造访灯会、四处游玩前,先让我们从由隋炀帝杨广辛弃疾所创作的元宵必读之两大诗作--《元夕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青玉案・元夕》去重温古代繁华吧。

首先让我们来介绍元宵节吧!元宵节,又称为:元宵、上元节、元夜、元夕、小正月、小年、春灯节元宵节、上元、正月半。当然,各国有不同说法,例如日本称为:上元、小正月;韩国称为:正月大满月、乌忌日。

那么,为什么提到元宵诗歌,偏偏要以隋炀帝杨广的作品为例子呢?而且一提到杨广,几乎立马就会想到他是一位荒淫无度的君王。咱们在此先撇开其历史功过不谈,只论其诗文。不过,很多人可能一开始就想说,历代撰写元宵节的诗歌那么多,为什么偏偏要特地谈杨广写的作品呢?

其实,杨广创作的《元夕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正是现存甚早的元宵节诗歌,最重要的是,“元宵行乐”始于杨广时期。光凭这一点价值,就不可略过它啰!

《元夕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

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
月影疑流水,春风含夜梅;
燔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法轮在天上旋转,诵经的声音从天上传来。无数灯笼形成发光的树,灯火如花朵绽放。月华如水,春风拂过,梅花在夜里悄然绽放。皇宫里,灯笼在金碧辉煌的宫中一盏盏的接连点亮,琉璃台上钟鼓齐鸣,乐音环绕。

首联描写了寺院中的灯笼和僧人诵经的盛况;颔联描写了民间的灯笼;颈联中气象更加开阔,由实入虚,春天就要到了;尾联中,诗人的视野由远及近,皇宫里的与寺庙和民间都不一样的元宵节。

这首诗有格局开阔,有大家气象。

元宵节诗词,当然不能不提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

《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灯笼亮起来像是东风在夜里吹开了无数的花树,更像是把天上的星星吹落到人间。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节日里,车和马都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华丽的车马哒哒的跑过去了,在路上留下了阵阵香风。车和马都这样华丽,何况车马上的主人呢?这是侧面描写盛装的悦目。乐舞欢声中,漂亮的灯笼像是玉壶转动一样可爱,鱼龙的灯笼整整舞了一夜。

“蛾儿雪柳黄金缕。”宋朝的女子在元宵节的夜里要穿着月白衣衫,因为月白色的衣服在月色下最为动人。织锦业在宋朝是鼎盛时期,月白衣衫,闪着丝绸特有的淡淡的光泽,用现在的话说,叫做低调奢华。

女子头上带着元宵节的头饰雪柳。雪柳是素色的绢和银纸做成,和月白色的衣服相配。李清照的《永遇乐・元宵》写到:“……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这里的“捻金雪柳”和“雪柳黄金缕”当是同一种首饰,点缀着金丝的银色首饰雪柳。为了避讳(丧事用白色银色),加上金丝点缀。

宋朝的节日首饰不止这些,女子在元宵节会戴上灯笼耳环。李清照词中提到的女子戴着装饰着翠羽的帽子。到了清朝,女子们则戴上了宫灯状的耳环,她们的时尚感比起今日,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沧海遗珠的时尚中,足以体味李清照说的“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过去闺阁女子的生活有多舒适。

宋朝的小孩子也有他们的节日头饰“闹蛾儿”。很多人把“蛾儿”解释为为女子头上的装饰,根据宋人笔记,蛾儿就是“闹蛾儿”,是小孩在元宵节的头上饰品。“蛾儿雪柳黄金缕”是说家长带着孩子,都穿着节日的盛装上街观灯。宋朝的小孩子在元宵节有专属他们的提灯。提灯有纱灯、纸灯、琉璃灯和塔灯……塔灯大概是在今天看来最新奇。用大块青砖镂空,由巧手工匠雕成七层宝塔形状,每一层里都燃着一根小蜡烛。天真可爱的孩子,穿着新衣,头上的“闹蛾儿”一颤一颤的,手里提着的七层小宝塔一闪一闪的,想一想都萌哒哒。宋朝的私塾,在过小年之前开始放假,元宵节的七天假期过完,寒假就结束了。在开学前,要抓紧时间玩个够。

一幅“士女栉比,轻裘ㄚ服,扶老携幼,阗道嬉游”的景象已经呼之欲出了。

“笑语盈盈暗香去”。人们一边赏灯,一边说笑,阵阵暗香随着脚步声一同远去了。旧时中国人对香的研究和重视远胜今日。固体的香,现在流传下各种配方。宋朝的香水叫做蔷薇水或者茉莉花水。宋人笔记《铁围山丛谈》记载了蔷薇水的浓烈的香气和制作方法。

蔷薇水要用银甑来制作。“采蔷薇花蒸气成水,则屡采屡蒸,积而为香,此所以不败”。大食(波斯)的蔷薇水即使贮藏在玻璃罐中,用蜡密封,香味依然能散发出来,几十步以外都闻得到。撒到衣服上,十几天香味都不会散失。中原的人仿照大食国的方法造香,但是没有波斯的蔷薇花,就用素馨茉莉花替代,也是香气袭人,但是不能和波斯的香水相比了。现在的精油也是这种采集方法吧。

从“宝马雕车香满路”到“笑语盈盈暗香去”可以推断,无论是王谢堂前还是寻常百姓,都普遍用香水了。快乐的时光,富足的生活,真是太平好时节!

“众里寻他千百度”。可是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要寻找一个人,寻了千百回。这千百回,是千百次的轮回吗?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寻找了那么久,总是找不到。看着那时光流逝,烛光燃尽,一盏盏的灯笼接连熄灭,我在繁华落尽中感到徬徨、茫然。就在我要绝望的时候,无意中一回头,却看见那个人站在稀落的灯火中。

这突然的一回头,是无意的一回,还是因为身边人的提醒而一回?不管怎样,这个人点燃了“我”的希望。

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中国人留下的第一首元宵节的诗歌是“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月圆之夜,法轮旋转,那是暗夜中的光明。最著名的元宵节的词中“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那是轮回中的寻觅,点醒人们在等待的谜(灯谜)中别忘了自己的追寻。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