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趁乌俄危机犯台?吴钊燮揭隐忧(图)

发表:2022-02-13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2月11日接受印度媒体专访时表示,台湾会密切关注俄罗斯和乌克兰日益升高的紧张情势。(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2年2月13日讯】俄罗斯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引发各国关注,台湾国安会也成立“乌克兰情势因应专案小组”,即时掌握因应事态发展。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台湾会密切关注俄乌日益升高的紧张情势,尤其是关注中国是否会在西方盟国无暇兼顾之际,趁机侵犯台湾。

外交部长吴钊燮11日接受印度CNN英语新闻频道News18主播Anand Narasimhan视讯专访,深入说明中国威权主义扩张、“四方安全对话”(QUAD)发展、乌克兰情势及台湾与印度关系等议题,强调民主国家应团结对抗中国威权主义扩张。

吴钊燮表示,去年中国军机扰台近1000架次,并采取混合战及假讯息攻势,企图以灰色地带战略加大对台湾的威胁。台湾除积极提升国军整体战力,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外,也持续向国际发声,说明中国的威胁不仅针对台湾,也将冲击全球民主阵营。

吴钊燮提到,近期印度与日本、美日及美欧峰会等多个国际场合,都针对台海情势表达高度关切,他说,“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也是对民主自由人权价值的支持”。

对于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公布的2021年民主指数报告中,台湾名列前茅,而中国排名却接近垫底。吴钊燮指出,中国政府在国内侵害新疆、西藏、香港的人权,邻近的台湾、日本、澳洲、印度等也面临中国威权扩张的威胁。目前中国正利用军事压力、经贸胁迫、以举办冬奥会美化其自身形象,企图扩大全球影响力,美国及欧洲国家已有所警觉。

他认为,“因应威权国家的最佳策略,就是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对抗威权主义的扩张”。

针对乌克兰情势,吴钊燮指出,美国正努力与欧洲等民主国家合作稳定局势,如果俄罗斯进犯乌克兰将面临严重经济制裁。台湾也会密切关注俄乌日益升高的紧张情势,尤其关注中国是否在西方盟国无暇兼顾之际趁机侵犯台湾。

“台湾无法认同以武力或复合式威胁等方式破坏现状与安全稳定,任何国家的主权独立或领土完整都应该受到尊重。”吴钊燮说。

谈到台湾的地位,吴钊燮强调,许多国家的“一中政策”与中国的“一中原则”内涵不同。国际社会逐渐认知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民主台湾与集权中国分治的事实,并在这项基础上与台湾交流合作。维持台海现状,符合包括印度在内相关各方的最大利益。

另外,“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外长近日在澳洲墨尔本集会,吴钊燮对此表示,台湾乐见印度与美国、日本、澳洲伙伴合作,巩固亚太地区的民主及经济发展。区域安全是QUAD成员共同关切议题,希望QUAD未来进一步加强安全面向的讨论,相信在理念相近国家密切合作下,将可有效因应当前地缘战略变化的各项挑战。

至于台印关系方面,吴钊燮表示,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日益密切,印度政府及人民对台湾展现更为友好的态度。他强调双方人民对彼此的了解及好感提升,是两国深化交流的重要基石。

吴钊燮提到,台湾与印度签署的“投资保障协定”已为双边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将持续推动台印双方在农业、疫情、医疗、半导体、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谭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