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吹爆?山东发现可使用3800年能源 专家泼冷水(图)

发表:2022-02-09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山东 干热岩
近日有些中国媒体称在山东省发现新能源,储量约相当于180亿吨煤炭,可供中国使用3800年。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9日讯】近日有些中国媒体宣称,山东省发现新能源,储量约相当于180亿吨煤炭,可供中国使用3800年。对此,中国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庞忠和表示,这是严重误导公众。

据中国媒体“腾讯网”8日报导,近来有些中国媒体称在山东省发现新能源“巨大宝藏”其储存量约为 180 亿吨煤碳,可供中国使用3800年。这里所说的宝藏,是一种地壳较深处的高温岩体“干热岩”。

报导指出,这个“发现”并不是最近的事。早于 2016 年就有媒体报导,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发现了中国东部蕴藏条件最好的干热岩(HDR)。当时该勘察院水文地质所主任景晓东还预测,仅利用威海市文登区一处的2%高温干热岩,就能供全山东省使用38年,“其效益不亚于找到一座大型金矿。”

而到2019年,也有媒体报导,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五莲县一带发现相当于约187亿吨煤炭量的干热岩。不仅如此,包括江苏、河北等地也都陆续探测出干热岩富存区。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王贵玲于2012年发表的论文指出,中国已圈定了12处干热岩勘探点,开展开发实验,并追踪国外技术。王贵玲还曾测算,中国大陆3至10公里深处的干热岩资源,相当于860兆吨标准煤,按2%的可开采资源量计算,相当于当时大陆能耗总量的5200倍。

对于上述相关报导,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庞忠和指出,这属于严重地误导公众。虽然干热岩储量大、无污染,但它是一种开采难度极大的地热能,且中国现在并无开采干热岩的技术。

据悉,干热岩为一种干净环保的地热能源,一般温度大于200℃。其中,180℃以上、岩体含水量特别少或不含水,在技术、经济条件下能够开发利用的地热能,才能被称为干热岩资源。

按照此定义,庞忠和解释说,在中国,在华北、东北、东南沿海等区域,要达到180℃,普遍要钻井达到6000米以下的地壳,这就超出了当前技术可以开发、成本可以承受的范围。因此,对于山东省声称只用2% 高温干热岩,“可供全省使用 38 年”的干热岩能源,庞忠和认为目前没有技术能开发。

至于地热能的商业化投资,庞忠和认为,它应立足于现今现实可行的资源,而非好高骛远的追求干热岩,甚至刻意制造噱头。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