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到中堂 家败人亡” 早知道 少吃亏(组图)

发表:2022-02-08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虎
“虎到中堂,家败人亡”有何深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中关于“”的还是很多,虎也是属于四像之中,青龙、白虎,这里说明虎在民间地位是较高的。今年是虎年,有句老话“虎到中堂,家败人亡”是什么意思呢?

虎到中堂

老虎生活在野生森林里,很少到人类居住的地方来,那为什么老人却说“虎到中堂”呢?

中堂,在农村人眼里,就是指正堂接待客人的主要地方,在中堂挂什么画是很有讲究的。

一般人家装饰房子,会在正堂里挂了各种大气的山水画或者字什么的,中堂悬挂着松、鹤、竹等代表吉祥的字画,希望能一家平安如意。

农村人有讲究,通常在沙发后面是不挂字的,说沙发后面挂了字是“走背字”,会影响一家人的运气,所以字要在沙发一边的侧面悬挂。

这里的“虎到中堂”是指家中不能挂老虎的画。

家败人亡

农村之所有这个说法,是因为虎乃兽中之王,是很凶猛的一种动物,而农村大多数是普通家庭,驾驭不了这种猛兽。

一说,猛虎画的都是比较威猛,如果在黑灯瞎火的情况下,也很容易惊吓到家中老人与小孩,有点不太吉利。

二说,对于平头百姓来说,在中堂悬挂一只猛虎,让客人吓到,不自在,会产生恐惧之心,不符合待客之道。

也有人说这句话也隐藏着另一种道理。以前,男子都会找性格比较温顺、乖巧的女子结婚,这样的女子比较明事理,婚后才能把家庭的打理好。若是娶了一个性格如虎的女子,生活中可能会有许多矛盾,甚至会闹得鸡飞狗跳。

所以,老农认为“虎到中堂”,不但不是福气,还会带来霉运,是不会在厅堂中中悬挂有虎的字画。

老虎
可挂上老虎山,勿挂下老虎。(图片来源:Pixabay)

结语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不会在家里悬挂老虎的,原因在于老虎本身的属性和家庭的格调不符合,尤其像中堂这种欢迎客人的地方。

老虎的画像一般分为两种,有上山虎和下山虎。也有的地方说成是在客厅中是可以悬挂老虎上山图,但是不能悬挂老虎下山图。

上山虎,人们认为寓意较好,预示人往高处走,也暗示着家庭越来越好以及事业会步步高升’下山虎,一来代表着家庭要衰败,二来是在民间有着老虎下山要吃人的说法。

“虎到中堂,家败人亡”,的确很人们很少在大堂上悬挂老虎,毕竟在大堂上挂老虎,显得对客人不尊重。更多的人更偏爱挂一些山水画,或者是一些名人的画像。

不过,各地的风俗习惯不同,也有些地方流行在家中悬挂老虎。因为在这些地区的人认为,老虎的“虎”和“福”字是谐音。在家中悬挂老虎,有着招财纳福、辟邪的意思。比如在很多的地方,还有着给小孩子做虎枕头、虎鞋、虎衣服、虎头帽等的习俗。

对这句俗语,您有何见解呢?欢迎在评论区 ,与大家一起分享、讨论喔!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