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共存共荣的城邦文化(图)

发表:2022-02-08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古代的文明中,建造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巨大神殿
在古代的文明中,建造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巨大神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古至今,人类文明时常伴随着神明的庇护,祂们可以是创世的起源,可以是万物的化身与支配者,更是当时人们心中不可或缺的心灵寄讬,现今我们生活中时常能看见的庙宇、教堂是现存宗教的信仰场所,而在古代的文明中,建造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巨大神殿,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文化中的信仰地位,神殿在城市中的样貌也有所不同。

美索不达米亚,意为“河间之地”,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之间,被视为人类最早的文明起源之一,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导致这片土地容易遭受侵略,所以随着时间的不同,这里的人民可能遭到轮替、融合,每段时期都是不同的民族居住,像是苏美、亚述、新巴比伦以及波斯等,许多的文明在此孕育,也有着不同的语言、信仰、建筑。

最初的神庙并不广大,在围墙构成的长方形平面中,仅以一个神龛、一张祭坛用途的桌子成为祭祀的空间。这种形式的神庙在城市形成以前就已存在,直到西元前3500年左右,开始出现城市时,神庙也扩大规模,并成为城市的一部分。

塔庙
与神共存共荣的城邦文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元前3000年,苏美人建立了十几个城邦国家时,神殿也成为城市的中心,每个城邦都有各自的守护神,国王为神的代行者,居民的工作与收入皆由神庙支配,整个城邦与神庙紧密相连,如果城邦遭到外敌攻陷,那神庙也会遭到摧毁。

两河流域的神庙是以塔庙的形式存在,大多是以泥砖砌成,高出地面十几公尺的多层阶梯形平台之上,中间为祭祀用的大厅,周围盘绕的小空间则是如储藏室、工作室、祭司生活空间等用途,以至于神庙不仅是信仰中心,也是工商的重心,手工业的中心、各种产品、贸易商品储备都在这些空间中,而神庙的外庭就是城市的市场。

神庙的外墙时常涂上白色的颜料,在周遭种植许多的树木,外围还有堡垒守护,在远处即可看见巨大且醒目的庙塔,这种结构也许是后来巴比伦空中花园的原型。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