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三重境界 越活越潇洒(图)

发表:2022-02-04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淡 人生 看透
看透,才能洞若观火;看淡,才能超然物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有三重境界:看远,才能览物于胸;看透,才能洞若观火;看淡,才能超然物外。

【1】看远,才能览物于胸

但凡杰出人物,莫不是少年怀志,心锐志远。

北宋的范仲淹,幼年丧父,贫困落泊。但少怀壮志的他并没气馁,而是在一佛寺中,潜心苦读,最终高登庙堂,并成为一代文豪。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看远即是目标也是过程,更是境界。目标牵引成长,过程充盈人生。只有志向高远,人生才会有前进航标。

【2】看透,才能洞若观火

在群雄逐鹿的三国时代,人才辈出,曹操即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与刘备煮酒论英雄时,曹操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三国志·先主传》)由此可见,曹操对当时的形势洞察得如此透彻,充分体现了他的过人智慧和深谋远虑。

清朝时,一次,乾隆皇帝在船上游览大江风光。忽然从远处驶来一艘大船,船上站着很多人。乾隆就问纪晓岚:“这些人为何而来?”纪晓岚思虑片刻,意味深长地说:“为名利而来!”原来,这些官员得知乾隆皇帝要来此游览,特来此迎接圣驾。但在纪晓岚眼中,这些官员都只不过是为名利奔波而来的人。

因此,要想成为一名成功人士,必须有自己独特的眼光,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世事的变化能洞若观火。

【3】看淡,才能超然物外

战国时代,越王勾践之所以能灭吴复国,成就霸业,要归功手下的两个大功臣,文的叫范蠡,武的叫文种。

当吴国和越国打仗的时候,范蠡劝越王暂时忍辱投降,等到时机成熟,反攻回去。并且不辞千辛万苦,走遍全国,寻访美女,在浣纱溪畔找到了西施,把她献给吴王,迷惑吴王,使他不能专心于国事。吴王沉迷美色,国势日衰,而越国在励精图治之下,国力渐强,终于一举发兵消灭了吴国,报了当年称臣的耻辱。

这时范蠡虽然有功名富贵等着他去享受,可是他一点也不贪恋,写信辞别了勾践,隐居田野,过着闲云野鹤一般的生活。因为范蠡认为盛名之下,难以长久。况且勾践的为人,可与之同患难,难与之同安乐,并写了一封信劝告文种说:“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

然而文种不信,最终被勾践赐死。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或留恋于金钱,或束缚于名利,却并没有意识到这些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忙忙活活几十年,到头终是一场空。在世时的功名利禄、爱恨情仇,又有哪样能带走呢?

人活在世上,应该追求精神和灵魂的升华。如果把名利之心放淡一些,心中就多了一份祥和和恬静。以淡泊的心态处世,用简单对付一切复杂,是一种十分潇洒的人生境界。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