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临近 我已恶意返乡(组图)

作者:徐琳 发表:2022-01-22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上海黄浦区(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2日讯】得有多么恨故乡,你才会“恶意返乡”?

看不尽的人烟,听不尽的人言,道不尽的人间。

“恶意返乡”火了。

上一次“恶意”家族这么火,我记得还是“恶意讨薪”。

1月20日,一段关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显示,董鸿在会上说:“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针对此事,董鸿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上述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这不回应还好,补充了“恶意返乡”的说辞,更加在网上炸开了锅。有网友调侃,这是“恶意返乡,善意拘留”。还有网友总结四大件:蓄谋回家,恶意返乡,结伙乘车,过年未遂。

与此同时,网友也翻出了当地媒体报道的一个拘留案例:

郸城县汲冢镇王管村村民刘某某,在明知疫情防控返郸需要报备政策情况下,于2022年1月5日从上海市静安区返回郸城县汲冢镇王管村家中,截止1月17日,刘某某未进行过核酸检测,且未向村干部报备行程及身体健康状态。警方依法对刘某某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先隔离后拘留)。

有些人乍一看,觉得这个拘留似乎没问题,但是在没有具体细节和明确防疫规定的情况下,这里还是让人有一些困惑的:

一个是在空间上,静安区绝不等同于中风险地区,事实上只有那家奶茶店是中风险地区。如果这位男子没有去过那家奶茶店,怎么可以说他是从中风险地区来的呢?这不是连大前提都错了吗?一个官方文件,不能如此模糊和笼统。

另一个是时间上的。这位郸城的男子,是1月5日就离开上海了,而上海是在1月13日晚上开新闻发布会,将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门店列为中风险地区的。这也就是说,他在13日之前,应该是没有义务报备啥的(不可能未卜先知啊)。

而那位留学归来人员,也是1月5号到过奶茶店(有说是下午),那么问题来了,这位郸城男子和这位留学人员有时空交集吗?如果是前脚走后脚到,病毒也不可能让时光倒流吧?

所以,单纯地从这份拘留通报来看,无论在空间上还是时间上,我们看不出到底这位男子,是不是法定的必须报备自己出行信息的人员。

而且,哪怕法定这个男子必须报备,他的报备时间其实只有13晚到17日之间,前提还是他看到了静安区有中风险地区的新闻,并且精准的注意到了“1月5日”这个关键信息,然后熟悉相关防疫政策和法律法规,再判断出自己是需要报备的人员。

比如,我知晓返乡报备,是到1月19日,才看到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说,春节期间河南省返乡人员需提前3天向返回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在居住地登记报备。

那么,郸城或者周口,是1月5日就形成这种成文规定了吗?还是说,看到1月13日上海的发布会,及时通知返乡人员要报备了?

另外,我想说的是,外界只看到了上海只将一家奶茶店列为中风险地区,却没看到,这背后是3000余流调人员全城出动,两天内排查了超过3万人、对1000多个场所核酸采样,他们不仅要和密接、次密接确认到过的地方,还要一一查看监控再次核定。

这也是为什么,两年来,上海的疫情时不时就有1例或者几例,但总是能够很快控制住,也从来不搞全员核酸,发布会都开100多场了,也从来没有发生疫情比较发散或集中的事情。

这全是运气吗?它的背后还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些地方可以学不来,但是不能跟人家的科学和人性反着来。

我有点想不太明白,一个绿码的中国人,在上海可以出门坐地铁、去商场买衣服、去饭店吃饭,回到家就要被拉去隔离,这究竟是觉得外地有病毒还是本地有病毒?

什么是一刀切?

现在一些地方很明显的表现就是,把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甚至所在地级市、直辖市的老乡,都“一视同仁”了,完全不顾对方的绿码、核酸报告、疫苗接种记录,只是一味地拒绝归乡人。这就是一刀切。

分析这些,其实也是想说,不要动不动就把“恶意”的帽子扣在别人头上。什么时候,想回家过年、和家人团圆,也成恶意了?

前些年,我们在谈论的是,互联网可以+一切,现在是互联网不能乱+了,倒是一些笼统的、简单粗暴、缺乏法治精神的“帽子形容词”,可以肆无忌惮的+任意行为了。

近两年,另外一个流行的万能配词,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非必要”。前不久在西安,“非必要不亮码”的出现,已经是一次黑色幽默。

窃以为,这些语言现象,才是对汉语的恶意;类似的管理思路和服务态度,才是对民众的恶意。

恶意

春节已经临近

我已恶意返乡

你是否还在异乡恶意讨薪?

有人到法院恶意起诉

有人恶意上访

有外资厂恶意超发遣散费

有人恶意躺平

有人恶意不生育

网上充满恶意的质疑

恶意的揭露

恶意的转发

恶意的评论

恶意的点赞

这世界充满了恶意

就连风都是恶意的

当然,也有很多善意

删帖是善意的

封号是善意的

隔离是善意的

拘留是善意的

罚款是善意的

涨价是善意的

就连打你都是善意的

总之

他们说是恶意的就是恶意的

他们说是善意的就是善意的

我不想在恶意中死去

也不想在善意中活着

但是我无法选择

只能恶意地生不如死

恶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春天十七个瞬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