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美国通货膨胀该怨谁?(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1-22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22日讯】去年12月通货膨胀率0.5%,折合成年率就是7%,这可是美国过去40年来最高的通胀率。拜登政府、美联储、主流媒体,去年一直强调说,不要担心,通胀是暂时现象,很快就会过去,美联储说,核心物价指数去年增长4.5%,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相信,今年会跌到2.7%,美联储工作人员更乐观,这一点从华尔街跟通胀挂钩的所谓通胀指数债券价格看的出来,现在也就预期通胀率会跌到2.5%。

认为通胀只是短暂现象的人,主要基于这么几个推测。首先,疫情下从联邦到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援助已经结束,货币流通量减少,物价回落,钱也是商品嘛,钱多就不值钱,钱少就值钱,物价就会降低,这是一个推测。第二,物价上涨是供不应求造成的,是供应链瓶颈造成的,而瓶颈迟早会通畅,随着经济的逐步开放,美国人会消费更多的服务,对产品的需求会降温,供求关系恢复到稳定状态,产品价格回落。第三,随着疫情的过去,美国人恢复上班,就业市场不再那么紧张,生产增加、供应增加,大宗商品也会降价,所以,通货膨胀是暂时的。

真是这样吗?当然也有反对意见,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杰森・富曼就提出了反对意见,他相信,认为通货膨胀只是暂时现象,过于乐观了,相反的,今年美国通货膨胀会继续下去,甚至更厉害,他提出三个理由。

第一,今年一开始,就业市场就是紧绷绷的,比去年元旦之后要紧绷的多。在疫情之前的二十年时间里,预测当年通货膨胀的最好的指标,就是美国人的辞职率,辞职率高说明就业市场好,大家纷纷跳槽换老板、涨工资,劳动力成本上涨,物价就有上涨的压力,随之带来的就是通货膨胀。今年年初美国人的辞职率有史以来最高,失业率比一年前少了三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收入水平的提高比生产力提高的还快,比生产力提高速度快了五个百分点。

第二,市场需求仍然保持旺盛,比疫情爆发之前还要旺盛,但是生产供应持续跟不上,供不应求物价就掉不下来。虽然联邦政府发放的救济款,已经在八个多月前就发完了,但是民间的需求还是没有降下来。虽然给老百姓的救济发完了,但是美国联邦大政府大开销还在继续,这个财政年度要开销5千亿美元,所谓的American Rescue Plan,各个州政府相继采取了免税政策,为了刺激经济,地方政府增加预算,过去两年来美国老百姓也儹了不少钱,没地方花销嘛,再有美联储宽松银根政策的后续力,在在都是需求不会降的理由,虽然生产在恢复在回升,但是今年还不会完全恢复,供不应求还会存在,大家现在看到的,美国很多超市、杂货店的货架空空,就很说明问题。还存在个心理标杆作用。从华尔街、企业、分析师、到普通消费者,大家都预期今年的物价高过去年,认了,也不会主动的削减开销。

第三,疫情前途未卜,疫情就这么衰减下去了吗?会不会有新的变种出现?传染性如何、毒性如何,谁也说不准。如果今年疫情缓解,或者人类社会学会跟新冠病毒共存,通货膨胀会更厉害,为什么这么说呢?当美国各地相继解除封城令之后,需求一下子暴涨,美国消费者憋屈那么长时间了,得出来消费啊,需求大涨,供应跟不上,物价就涨。如果疫情缓解,效果就跟去年解除封城令是一样的,疫情不当回事了,生活恢复正常了,该花钱的就得花,如果中国大陆仍然维持零容忍,仍然封城、隔离、关厂、关店、关码头的,商品供应仍然跟不上,岂不是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

从以上这些道理来看,你会觉得通货膨胀只是暂时现象吗?经济走向本来就是很难预测的,尤其是今天人类社会遭遇的情况,从来没有过,何去何从,专家无法预测,因为没有先例,没有模型。但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所谓通胀是短期现象,咬一咬牙就过去了,这么说不负责任,讲难听一点就是忽悠选民,再深一步去说,那是拜登当局为大政府大开销政策推脱责任。

从宏观意义上讲,通货膨胀就是钱太多了,钱不值钱了,2020年因为遭遇疫情的突然袭击,各地政府相继禁足、封城,为了帮助老百姓度过难关,国会已经拨款4万亿美元救济。去年三月,拜登政府又推出几乎两万亿的刺激政策,美联储的职责就是防止通货膨胀,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极力支持大开销,哪怕是已经出现了通胀苗头之后,美联储也不停止收购国债的计划,也就是不停止继续印钞票。白宫和美联储双管齐下引发物价上涨,怎么办?他们不是改弦更张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而是采取公关手法,强调通货膨胀只是暂时现象,不要慌张。去年7月份的时候,拜登不就是说么,没有人相信通货膨胀,严肃的经济学家都不会相信。结果呢,上个月通胀达到40年来的最高。

中国人讲以史为镜,40年前的高通胀跟现在的情形很类似,历史往往是惊人的类似。40年前的高通胀,从70年代末期就开始了,那个时候是民主党的卡特政府,他们并没有找自己的原因,钞票印的太多了,他们不怪自己,怪谁呢?怪大石油公司、怪大银行、大通信公司,甚至怪超市连锁店,怪这些商业集团垄断市场、抬高物价,于是乎,政府出台限价令,进行反垄断调查,还掀起了一场运动,是,美国政府也搞运动,叫WIN,W-I-N,Whip Inflation Now,就是抽通货膨胀鞭子的意思,结果呢,美国经济搞的更遭,物资缺乏、商品脱销,后来卡特政府明白过来了,开始给航空、铁路、卡车货运行业解禁,还任命了保罗・沃克(Paul Volker)担任美联储主席,国会也成立了预算协调程序,降低政府预算,但是这一切做的太晚,幅度也不够,魄力还不够大。

今天的历史在重复,1月12号的时候,拜登发表声明说,12月通胀率0.5%,这已经比前两个月下降,油价下跌了,食品价格下跌了,可见我的政策是对的。可是,美国的核心通货膨胀,也就是不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通胀率是上升了,油价在年底的时候下跌了一段时间,但现在又开始回升,美国朝野现在普遍预期物价进一步上涨。跟当年的卡特政府一样,拜登不怪自己,他怪商业集团垄断,怪他们抬高物价、趁火打劫,就是不怪自己。虽然拜登还不至于祭出限价番天印,但他主张联邦政府花更多的钱,说只有这样才能把物价降下来,我不知道为什么多花钱反而能降低物价。拜登政府忽悠选民说,联邦政府预算可以增加54个百分点,而且还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现在物价飞涨,拜登又怪供应链瓶颈,可是事实上,美国的生产能力完全恢复,美国的货运码头吞吐量比疫情前高出27个百分点,今天的物价上涨是需求大涨造成的,需求大涨的时候,表现出来的肯定就是供应不足,供应链瓶颈是乱印钞票的结果,不是造成物价上涨的原因。

疫情造成劳动力市场紧张,美国人的工资上涨了,可是,名义工资的上涨却被通货膨胀抵消了,今天美国人的每周实际中线收入,比拜登就职之前还少了11美元,实际收入下降幅度,超过了当年金融危机,超过了19个百分点。可是呢,拜登还在极力推动他的重建美好的3B计划,规模几乎5万亿美元的3B计划。

政府是不怕通胀的,一半以上的联邦政府开销是跟通货膨胀率挂钩的,物价高涨,美国名义GDP也会好看,税收也会增加,那么倒霉的是谁呢?中产阶级呗,特别是蓝领劳动人口,他们的工资跟物价是不挂钩的,倒霉的是消费者,倒霉的是习惯储蓄的老百姓。商业集团也不怕通货膨胀,企业的名义销售增加,赢利增加,股价上升。政治经营集团受益、商业经营集团受益,苦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七十年代末,美国老百姓实在忍无可忍,1978年中期选举,共和党在参议院增加了3个席位,在众议院增加了15个席位,民主党内的保守议员开始赢得初选的胜利,进而赢得大选的胜利,这也逼的卡特政府改变策略。最后,造成里根在1980年的时候席卷美国政治圈,入主白宫,迎来美国经济的一场新的腾飞。

历史往往是惊人的相似,历史往往是惊人的重复。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