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逆天“清零” 挑战制造商和供应链(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1-16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毒测试
2022 年 1 月 9 日的照片显示,在浙江省宁波市,由于学校准备在因病毒爆发而关闭后重新开放,学生与父母排队接受 Covid-19 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制造业经理和分析师警告说,中国在遏制Omicron冠状病毒变种的斗争中,采取激进的“清零”政策,有可能使已经捉襟见肘的全球供应链窒息,威胁到从智能手机到家具等商品的生产。

据《金融时报》报导,北京决心防止Covid-19的任何大规模传播,特别是在它准备在下个月举办冬奥会的时候,并匆忙施加限制以保持其“零病例”目标。

西安市中心城区的封锁将进入第三周,迫使约1300万人留在家中。包括强制检测在内的措施已经在天津实施,这个拥有1400万人口的港口城市距离北京约100公里,河南省的几个城市(台湾富士康经营的世界上最大的iPhone工厂所在地),以及中山和珠海的部分地区,这些地方是靠近香港的制造中心。

但是感染可能会进一步扩散。北京在周六(1月15日)报告了首例本地传播的Omicron病例,距离首都冬奥会开幕仅有数周时间。

北京当局表示,该感染者在两周内没有出过北京,也没有与其他确诊病例接触过。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该病人的住宅院落被封锁,有2430人接受了与此病例有关的检测。

中国国家卫生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3日报告的上海的一个病例也被证实是Omicron的。

清零”打击着跨国公司

这些禁令是对跨国公司的一个考验,也是对它们是否已经具备了比大流行病早期更强的能力来应对制造能力的中断的考验。

总部设在美国的供应链咨询公司Seraph的首席执行官康罗伊(Ambrose Conroy)说:“随着Covid、中国新年假期和奥运会的一起到来,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场完美的风暴。公司现在对短期封锁有了更好的准备,但几周内更广泛的关闭将造成巨大的破坏。”

深圳一家台湾制造商的高管说,中国南部制造业中心的封锁将“比2020年更糟糕”。

两年前的中国新年假期,病毒从武汉蔓延到中国,中国政府封锁了全国各地的交通。这些限制措施使在假期期间旅行的数亿名农民工无法返回工作岗位。工厂被命令关闭数周。

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的专家合伙人陈纳沃(Didier Chenneveau)说:“这一次我更加担心,因为世界各地的供应链已经非常紧张:运输已经出现了长时间的延误,部件短缺的问题仍然存在。”

最新的限制已经让跨国公司尝到了危险的滋味。汽车制造商大众和丰田,上周都关闭了其天津工厂。在西安,由于封锁,芯片制造商三星在让员工上班方面遇到了困难。

去年在东南亚遭受巨大供应链破坏的丰田公司表示,其天津合资工厂的关闭,“不太可能给我们的供应带来全球影响,因为本地化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一些公司经理认为,北京专注于防止对冬奥会的任何风险,将保护靠近首都的地方免遭全面的Omicron危机。

这位台湾主管说:“当然,如果你被封锁了,你就很不走运。”

拥有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宁波,已经报告了感染情况,并禁止货车进入,加剧了船只的拥堵。

在三星电机,一家在天津设有工厂的零部件制造商,当地政府已经告诉工人,在新年假期不要离开城市,以避免感染风险。

这位台湾高管说,他的公司正面临着让工人回家过节的压力,因为他们已经两次不得不错过年度旅行。

分析师说,如果感染扩散,制造商将像两年前一样受到严重打击,很少有公司已经将其供应链的很大一部分转移到中国以外。

陈纳沃说:“有没有人真正减少了他们的供应链风险?他们有没有将他们在亚洲的生产规模迁回国或靠近自己国家的地方?答案是没有,因为这些事情需要很多时间来完成。”

麦肯锡的一项研究发现,只有60%的受访者增加了关键库存,只有一半增加了双重采购。

三菱电机正在建立一个平台,与供应商共享数据库中短缺的零件信息,但要到2025年才会完成。

其它地方的经济体,因病毒引起的停工,实际上增加了许多行业对中国的依赖,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的生产,这是任何有电路的产品中使用的储存能量的部件。根据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全球近一半的多层陶瓷电容器产能在中国。

Trendforce的多层陶瓷电容器分析师Forrest Chen说:“无论如何,多层陶瓷电容器一直处于短缺状态,而且往往每个工厂都专门生产一种独特的产品,所以当一个工厂倒闭时,没有其它工厂可以作为后备。”

为什么村田要搬到泰国?

日本多层陶瓷电容器制造商村田制作所,正在泰国建造一座工厂,以减少在中国的过度集中。

据日经亚洲报导,村田社长中岛规巨表示,泰国的新工厂将扩建。最终,它会变得和上海附近的无锡一样大,村田制作所在那里生产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多层陶瓷电容器。

村田制作所正在适应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格局和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目前,村田一半以上的收入依赖中国。但这家电容器制造商预计中国在其收入中的份额将会下降,因为该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未来增长。

一位与电子公司合作的顾问说:“每个人都在努力在中国以外建立第二个供应商。这包括寻找购买零部件的替代来源,以及在你自己的工厂中确定可以作为后备的地点。”

但Forrest Chen说:“这些安排都还不够深入。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来实现地理上的多样化。”

中国作为制造业中心的地位不断下降

另外,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失去廉价劳动力和庞大的工人群的优势。村田社长说:“今天人口最多的国家可能是中国,但2030年将是印度,再往后将是非洲。”

中国的人口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收缩。据估计,中国可能在未来45年内看到其人口减少一半。1.3的缓慢出生率和更高的预期寿命,正在使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

到2050年,39%的中国人口将超过退休年龄。这将使中国制造业繁荣背后的驱动因素--廉价和充足的劳动力消失。因此,像村田这样的跨国公司和制造业巨头认为,坚持与北京合作没有意义,正在将生产转移出这个共产主义国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