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把男女结合称之为“婚”?(图)

发表:2022-01-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
古代婚姻。(绘图:志清/看中国)

古人为什么把男女结合称之为“”呢?婚指的是什么?

《礼记》:“昏礼,万世之始也。”其实在古代,婚礼正确的写法是“昏礼”。自周朝开始,古代人真的是在黄昏傍晚时分结婚的,所以“昏”,就是黄昏的意思。比如唐朝的《仪礼注疏》里就有解释:“士娶妻之礼,以昏为期,因而名焉。

可能你有疑问了,白天办婚礼不好吗?为何要等到黄昏才开始办?主要是有两个原因。

其一:沿袭了上古时期抢婚制度中的传统,黄昏时抢了就跑,抢的时候天色尚明,很快天擦黑光线黯淡,可以防止对方再抢回去。

其二:黄昏是白天和夜晚交界的时候,白天是阳,夜晚是阴,黄昏就取意“阴阳交替”。再有,男子为阳,女子为阴,仔细想想,是不是还一语双关?

《礼记》详尽记载了先秦的礼制规则,是依儒家十三经之一的《仪礼》编撰的,《仪礼》里有单独有《昏礼》章。所以古人对结婚的仪式感更繁琐,也充满严肃敬畏,有一套标准的结婚流程。婚前的手续是: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新娘进了门,还要进行成礼、合卺、馂余设袵。

那从什么时候开始“昏礼”转变成“婚礼”了呢?白居易有一首叙事长诗叫《朱陈村》,其中有几句如下:

徐州古丰县,有村曰朱陈。去县百余里,桑麻青氛氲。……一村惟两姓,世世为婚姻

由此可见,唐朝时,“昏礼”已经演变成“婚礼”了。根据《酉阳杂俎》记载,唐朝时,婚礼在黄昏举行的传统才被打破,之前的婚礼比较肃穆,新人的衣物包括装饰用的也是黑色,类似于祭祀那种庄严。

唐时民风开放,改采用红色,整个结婚过程变成喜庆的风格。既然婚礼不必在黄昏时候举行了,那么“昏”字就没有了实际意义,因为结婚就是“嫁女”,所以在“昏”边加上了“女”字旁,唐人的喜庆风格婚礼便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