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65.3亿罚单背后 在印度真可能被罚吐血(图)

发表:2022-01-14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的税收情报部门(DRI)要追回小米印度公司偷逃的65.3亿卢比关税。
印度的税收情报部门(DRI)要追回小米印度公司偷逃的65.3亿卢比关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最近,小米印度公司收到了一份高达65.3亿卢比的罚单。在经过调查和搜查后,印度的税收情报部门(DRI)要求追回2017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之间被偷逃的65.3亿卢比关税。

因为DRI发现,小米印度公司向美国高通和中国小米支付了特许使用费,但是没有计入进口产品的价值中,涉嫌违反1962年海关法和2007年海关估价规则。

对于这件事,小米也做了回应了几个要点:1、小米在全球范围内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2、不是近期的业务,而是在“翻旧账”,发生在2017年4月1日-2020年6月30日之间;3、印度的声明也非最终结果,小米会继续和印度税务当局沟通;4、对特许权使用费是否应该计入进口商品价格,这在各国都是一个复杂的技术性难题。

好像回应了一切,但对于到底有没有偷税漏税也没有硬扛。但是,认为自己理由充足。他们直接搬出了具体的法律依据,特许使用费需计入商品的完税价格,据此,印度方面觉得偷税漏税实锤了。

但是,这个处罚背后多少有些非同寻常。

其实在上个月,印度就已经预告,针对中国企业进行一波搜查,OPPO、vivo、富士康都在列,印度方面肯定是有备而来,定不会空手而归,毕竟,印度不是中国公司的主场。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小米的这笔罚单,面临的状况也不是很妙。

1、印度的税收申诉,出了名的难,根据德勤的一份报告,从上诉、仲裁、法院到最高法院,一整套流程下来,最高可达8年,和解可能比打官司划算。如果真的打官司,成本可能比罚款还高。

2、现在的大趋势是,经济环境不好,大家都在拼命扩大税源,去年底,全球最低的税率统一到15%,130多个国家签字,就连避税天堂爱尔兰也没有顶住压力,提高了税率。

据OECD测算,全球最低税税率为15%,预计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增加1500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收入。

小米基本上是顺着“Make in India”的节奏进入的印度市场,被要求补税的2017年,小米手机的市占率在印度排到了第一,后来更是直接设厂,本地化管理,印度市面上的大部分手机,都来自印度工厂。

即便如此,小米也难以放弃印度市场。

小米的海外业务营收,快占到营收的一半了,而海外主要就地方,西欧和印度,整个欧洲才7.4亿人,而印度有13.8亿,就连小米的资金也主要以人民币、美元和印度卢比来计算。

小米在印度的收入很高,但是利润并不太尽如人意,但对于小米而言,依赖已经形成了,恐怕罚单再高也得交。

小米的倒霉事不止这一件,在国内也不消停。

最近,小米12系列也开始销售了,大范围缺货的饥饿营销终于不再了,但还是遭遇到了翻车,一个被雷军翻牌的小米6钉子户,终于换了小米12,但是紧接着就出现了4天死机三次的事儿,这大概是比称为“钉子户”更闹心的事情了。

这大概是小米12最早的翻车事故了。

而通常故障爆发还有一定的周期,以后小米的售后也有的忙了。

今年的小米12在对标苹果,而苹果公司也没让小米好过。

信息显示,小米有多个商标被驳回,比如“小米AIRBOOK”、“MI APP Store”,而异议人均为苹果公司。

这个很明显就是冲着苹果的“Macbook”和“APP Store”来的,蹭苹果的意图很明显了,商标高度相似,于是不予注册也是在情理之中。

无论是国内国外,还是远虑近忧,在印度市场做老大的小米,可能还得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大猫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