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不定亲 正月不娶亲” 老祖宗为何这么说?(组图)

发表:2022-01-12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礼 新娘 新郎
腊月不定亲,正月不娶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古代,婚丧嫁娶往往有许多的风俗和讲究,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对后辈的生活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比如这句俗语腊月不定亲正月不娶亲

这句俗语字面意思是说:腊月不适合定亲,正月不适合结婚。那么,我们的老祖宗为何这么说?

一、“腊月不定亲

腊月为什么不能定亲?有以下几种说法。

气候上来说,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阳气衰减,阴气滋生,万物肃杀,缺少生机。婚姻讲究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腊月这肃杀的气氛,跟婚姻八字不合。

老祖宗相信自然界中是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相生相克而成,而“腊月定亲”则会被认为会“克败”婆家的财运,因此才会有“腊月不定亲”的说法。

定亲会根据各自家庭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最佳的日期来定亲,而腊月又是过黄历年前最忙碌的一个时间段,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错峰”定亲,所以逐渐就有了“腊月不定亲”的说法。

定亲本来就是一件喜事,因此老祖宗们为了图吉利,就会规避各种不好的谐音;而“腊月”的“腊”与“拖拖拉拉”的“拉”谐音,过去人十分讲究避讳,谁也不愿意碰这晦气。

如果选择在年末腊月定亲,自己不仅在定亲的时间段上落后他人,另外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万物一片肃杀没有生气,民间认为这时订婚显然有些犯冲。

所以,人们一般都不在腊月定亲。

结婚 新娘 新郎
婚丧嫁娶有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正月不娶亲”

“正月不娶”这种习俗由来已久,也有这么几种说法。

在农村有“抬头红”一说,即在正月这个月份结婚,是和太岁爷争风头,是“太岁头上动土”,遭月太岁压头,将来对自己子女运气和财运方面不利。

“正月”是黄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在这个月份选择娶媳妇,会带来诸多不便。正月非常忙碌;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娶亲,会打乱亲朋好友的拜年、访友计划。

还有一种说法则从生活便利的角度出发,正月正逢春节,每家每户都在庆祝节日,走亲戚串门子。此时办喜事儿虽然想讨个“双喜临门”,但却太耽误别人正常的拜年活动。

除此之外,“正月不娶亲”是为了避免被别人说闲话;正月家家户户都是大鱼大肉,这个时间段结婚请客,客人没胃口,有些人甚至还会误解你为了“省钱”,才选择正月举办婚礼。因此才会有“正月不娶亲”的说法。

因此,大家一般都不在正月里结婚。

结语

俗语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经验之谈”。在定亲和结婚的日子选择上,老辈人是谨慎讲究,往往拿着两个人的生辰八字,看着老黄历一点点对照选取“好日子”,其实这是老辈人对婚嫁的重视和对一对新人美好生活的祝福。

有些俗语,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失去了它原本的色彩和意义。如今很多人不太在意老规矩,但在腊月定亲、在正月结婚的依然少之又少。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大家一般都会选择节假日结婚,亲朋好友聚集一堂,还都不耽误工作。

关于俗语“腊月不定亲 ,正月不娶亲”的说法,您还知道有哪些呢?请在评论区留言,与大家一同分享喔。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