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施政纲领加强合作 台外交部回应(图)

发表:2022-01-09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
捷克政府公布政府施政纲领,在外交政策部分强调将与台湾等印太的民主伙伴强化合作。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表达欢迎,并乐见台捷关系持续深化,且发展互利互惠关系。图为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9日讯】捷克政府前天公布政府施政纲领,在外交政策部分强调将与台湾等印太的民主伙伴强化合作。昨天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表达欢迎,并乐见台捷关系持续深化,且发展互利互惠的双边关系。另外,美国贸易代表戴琪针对面临北京“经济胁迫”的立陶宛及欧盟,再度表达强力支持。外交部除了感谢美方外,也强调台湾将持续与美国、欧盟与民主阵营盟友携手,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贸秩序,因应威权国家的经济胁迫威胁。

据《中央社》报导,外交部透过新闻稿表示,这项施政纲领(Government Program Statement)内容涵盖捷克政府各项领域的施政方向跟蓝图,且在外交上将基于与欧盟、北约与邻国的良好关系,遵循“哈维尔”外交政策传统,推进跟民主国家的伙伴关系。

外交部指出,捷克政府施政纲领中,对外关系同时罗列“中欧四国集团”(Visegrad Group,V4)、德国、英国、以色列、美国,及印太地区的台湾、印度、日本和韩国等民主伙伴,作为合作重点国家。

外交部续说,台捷关系一向密切友好,两国基于民主、自由与尊重人权等共享价值,建立理念相近伙伴关系。捷克执政联盟去年竞选期间,已把深化对台关系列入竞选政纲,这次更载进施政网领,具体展现重视发展两国关系。

外交部表示,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2021年10月底率“中东欧三国经贸投资考察团”访问捷克,双方签署包括太空合作、网络安全、触媒技术、绿色能源跟智慧机械等领域,总计5项备忘录。

外交部说,将与各部会密切合作,致力提升跟捷克的民主伙伴关系,在经贸、投资、科技、资安、防疫及教育文化等领域,推动全方位的合作互动,并具体实践“强化欧洲链结计划”。

另外,针对美国部分,外交部对此表示,戴琪(Katherine Tai)跟欧盟执委会的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通话时,对于面临北京经济胁迫的立陶宛与欧盟,重申美国强力支持。这是戴琪继日前跟立陶宛外长蓝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通话后,再度传达美方力挺立陶宛。

外交部表示,欢迎并感谢美方连日公开声援在欧洲的民主盟友,展现共同应对威权专制政体经济威胁的决心。

外交部表示,近年来若干威权政体不停试图以复合式手段胁迫他国,以获取不公平的贸易利益,达到特定政治目的,对全球经贸的发展造成严峻威胁。台湾位于全球对抗威权政体的第一线,对于此类胁迫感同身受。

外交部最后指,将继续与相关部会通力合作,并与美国、欧盟与所有民主阵营盟友携手,共同捍卫以规则当基础的国际贸易秩序,因应威权国家经济胁迫,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的稳定、韧性跟繁荣。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