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美国在中共问题上自缚双手?(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1-08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美国政局两党泾渭分明、势不两立,但是在两个议题上却是一致的,一个针对中共的态度,一个在高科技公司上面的立场,不过左右两派的出发点不一样,左派认为高科技公司在屏蔽虚假信息方面做的不够,右派指责社媒平台过滤传统派人士的声音。但不管出发点如何,敲打高科技公司的方向是一致的,于是,美国国会相继出台法案,以反垄断的名义,要削弱高科技公司的实力,这,恰恰是中共愿意看到的。

中共现政权有中国制造2025这一说,不过在川普(特朗普)任期内贸易战开打,现在不怎么高调提及中国制造2025的说法,但政策还在那里,这个政策就是,掌握高端制造技术,乃至于达到垄断的地步,特别是在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自动化领域,要走在世界前列。

去年年初的时候,中国科技大学就声称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快的量子计算机,运转速度是排名第二的量子计算机的一千万倍,如果中共掌握了最先进的量子技术,那么未来公开而自由的互联网可能就不复存在,其它国家的情报部门和军队就无法秘密联络,因为量子计算机能够立刻破解任何复杂的加密系统。

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领域也是一样,中国目前在民用无人机市场是占主导地位的,这对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情报和执法部门构成威胁,北京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海量投入,在军事上会造成什么后果呢?就是可以针对美国的战机和军舰发动密集围攻,就象狼群攻击一样,一头厉害的狮子也斗不过一群狼。美国人工智能委员会警告说,如果中共掌握了人工智能的先进技术,那么将为中共挑战美国打下牢靠的基础。

美国一直在科学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跟中国不一样的地方是,美国的科研成果根植于民营企业,不是联邦或者地方政府主导的,不是国营企业,美国科技发展的动力来自于私人企业和机构,也是美国经济最有活力、最有效率的领域,但是,今天美国国会针对高科技领域进行束缚,等于是反绑了自己的双手。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审核通过了五项法案,就是把美国的科技公司置于一个不利的位置,限制高科技公司兼并和收购,统一操作平台,统一数据之间的融会贯通,这些都削弱美国本土高科技公司的竞争力。尽管这一系列法案遭到国家安全人士的反对,但没有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出台了几乎一样的法案,只针对美国本土企业,那些在美国经营的外国公司却不受影响,象是腾讯和抖音。这不是反绑了自己的双手跟中共去竞争么?

国会推出的这些法案,基本都出于反垄断的理由,今天时代已经不同了,当年工业时代的反垄断法,在今天互联网的年代,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自动化的年代,已经是恐龙了,这些法案只会削减美国企业的竞争力,把更多的企业管理的权力,交到政府官僚体系当中,交给联邦贸易委员会,这么作就等于是帮助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抖音在美国的壮大发展。再者说,这些法案根本解决不了高科技公司屏蔽传统派的言论,打击虚假信息的作用,而这才是两党议员达成共识的地方。高科技社媒平台存在的大问题是,有选择性的限制言论自由,伊朗什叶派宗教领袖可以在美国的社媒平台上自由言论,黎巴嫩真主党可以在美国社媒平台上自由言论,而美国前总统却说不出话来,这才是急待解决的问题。高科技公司是民营企业,言论自由只针对政府公权力,不针对民营企业,但社媒平台已经大到成为天下公器的地步,必须尊重和落实言论自由,这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限制高科技公司的创新。

说到自绑双手,还有一个例证,那就是双手奉送能源独立,欢天喜地的倚赖稀土,倚赖受中共控制的稀土。拜登政府、民主党、左派大力推动绿色能源,给予津贴支持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就象副总统Kamala Harris 12月中说的那样,气候变化已经变成气候危机,必须采取紧急行动了。12月13号,白宫新闻简报就是针对要在全美国建造充电站这个话题,还提到了蓄电池,提到要增加本土锂元素的供应,但是不提稀土、不提中国。

电动车需要大马力的蓄电池,而这种电池需要钕、镝等元素,都是从稀土中提炼出来的元素。去年北京已经开始了整合全中国稀土开采资源,兼并了几家国营企业,成立了中国稀土集团,也是国营企业,成立稀土集团的目地,主要就是更加严格的控制开采,更加严格的控制出口。

去年五月,国际能源署发表报告,一辆电动车用的蓄电池,需要一公斤的稀土元素,而中国控制着全球85%的稀土供应,电动车需要的原材料,稀土元素、铜、钴、锂等等都集中在少数国家手里,这个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

其实美国也是有稀土矿藏的,但要很快进行开采可不容易,因为它非常的污染环境,环保署能给开绿灯么?各地环保组织能不杯葛么?稀土的处理过程会产生有害废料,甚至是带有放射性的废料,污染空气、污染地下水,因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增加稀土供应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更不可能得到解决。

白宫还大力推广风力发电,要知道,风力发电机本身就需要大量稀土元素,一兆瓦的电能,就需要250公斤的稀土元素,包括200公斤的钕元素,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要建造3万兆瓦的风力发电机,数字非常大,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40年的时候,风力发电行业需要的稀土元素会增加三倍。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阿拉伯国家联合组成石油输出国组织,向西方国家禁运原油,一度造成美国经济萧条,加油站大排长龙,物价飞涨,美国吃了一个大亏,从那个时候开始,美国就一直致力于能源独立,不能再倚赖任何其他国家,但是今天,一边因为台湾、香港、新疆、贸易、盗窃知识产权跟中共剑拔弩张,形成联盟合围北京﹔一边又在气候变化、绿色能源的口号下,美国一路小跑奔向能源倚赖中国的道路,这是个什么逻辑呢?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