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熟的人 最值得深交(组图)

发表:2022-01-0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蓝天 白云 向日葵
晚熟的人,最值得深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那些本性善良的人,看起来似乎很天真,全然不知人心险恶。

他们常常以一颗赤诚之心,去对待周围的人,即使被人占了便宜,也常常会选择“算了”。

他们本性善良,看起来好像是晚熟。在晚熟的人眼里、心里,所遇到的“无一不是好人”。

一、晚熟的人 “一片赤诚”

一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权衡利弊,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本能。有的人,为了维护利益,甚至会抛弃原则、抛弃情义。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是习以为常的。

但是,对于晚熟的人,他们似乎不知道利益的重要性,他们不太善于“权衡利弊”。他们与生俱来的本能,似乎就是以一颗赤诚的心,去与别人交往。

可是他们一次次的付出真心,换来的,往往不是别人的赤诚以待,反而是别人的“小心机”。

于是,他们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这个世界。他们怀疑自己,是否是异类呢?为何众人皆是如此,唯独自己“格格不入”呢?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是应当各自争相逐利,还是应当赤诚待人呢?

他们在一番疑惑、思考之后,还是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纵使周围的人唯利是图,也要守护好心中的一方净土。

晚熟的人 ,他们一点都不傻,他们只是选择:守护比金钱、名声更重要的东西。

二、晚熟的人 “遵守本心”

用尽心机,就是在舍本逐末。什么是本?道是本,德是本。甚是末?术是末,心机是末。

人,如果失去了“道”,失去了为人的基本准则,那么他的“术”越高明,他的下场会越差。

那么,术难道就不能学吗?能学,但是在学术之前,必须先打下“道”的基础,必须先有本。

只有先坚定了做人的基本操守,在规矩之内用“术”,才不会让“术”伤人伤己。

小人没有做人的原则,耍尽心机来追逐利益,到最后,也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

晚熟的人,即使通晓了术,却不会轻易使用,虽然经常吃亏,他们依然遵守本心。

冬天 心
历经沧桑,依然“头白却天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晚熟的人 “头白却天真”

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是说:伟大的人,往往是那些没有丧失赤子之心的人。

很多人,对于成熟是有误解的。在他们看来,所谓的成熟,就是把利益放在首位,把自己放在首位。

这是成熟吗?不是,这是向生活妥协的结果,出卖了自己的本心。

真正成熟的人,是“知世故而不世故。”他们见识过人性的贪婪、自私,但是,他们依然愿意坚守自己的信念,勇于守护自己的“赤子之心。”

他们面对人生的艰难,没有选择同流合污,而是选择维护自己“灵魂的高贵。”

所以,我们会发现,有一些人虽然历经沧桑、千帆看过,依然“头白却天真。”

结语

论语》中说:“德不孤,必有邻。”

晚熟的人,即使暂时找不到同类,但是早晚也必然会“有朋自远方来”,与他们畅所欲言。

晚熟的人,他们一片赤诚、遵守本心、头白还有天真心,他们才是最值得我们去深交的人。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