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上)(组图)

发表:2021-12-3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即将到来,回顾2021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变幻。疫情仍然肆虐,而中国百万金融难民未得一丝生路,海航集团破产被大卸四块,当局发起的“监管”风暴冲击多个领域,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震惊各界,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爆发等均引发各界热议。《看中国》财经栏目现筛选出与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休戚相关,又和民众有密切联系的2021年度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以飨读者。

1、密谋四十年没办成的事儿--芯片

从日常生活的手机、家用电器,到各行各业的机械、汽车,再到高超音速洲际弹道导弹、卫星、战斗机等,无一不依赖这小小的芯片。美国的制裁导致华为等北京当局重点扶持的公司和军工行业均遭重创,其短板正是没有高端芯片的技术。

中国芯片是因为才开始发展不久而导致处处落后其它国家?其实不然,1982年10月4日,中国国务院成立了国务院电子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之后该小组虽然历经改名与合并,但是其职能一直存在。现在的名字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强、王沪宁。

四十年来,尽管北京当局对芯片很重视,但国产芯片和发达国家比较,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中国所需芯片80%左右还得依赖进口,尤其是高端芯片,在中国更是十分稀缺。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上,中国处在中下游的地位。上游的高端技术、关键设备和相关专利中国都不曾拥有。并且,以千亿级投资的武汉弘芯为代表的等多个芯片项目“烂尾”,更令人唏嘘不已。

2021年度中国十大财经新闻
多个芯片项目“烂尾”,令人唏嘘不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尘埃终落定 中国百万金融难民未得一丝生路 

之前北京当局提出金融创新,随后各类互联网金融业务出现,P2P网贷机构野蛮成长背后是监管的缺失,造成百万计的金融难民。过度的金融创新及金融监管的缺失,是酿成危机的重要原因。

2月10日,中国国务院网站公布了第737号国务院令,《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二十五条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有些金融骗局甚至还有政府背景和官员的股份,例如,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经过政府官员策划推动,央视广告包装。东窗事发后,地方政府扣上一个非法集资的帽子。这就是现在中国这么多所谓非法集资案件,这么多金融难民的源头。

2021年度中国十大财经新闻
监管的缺失,造成百万计的金融难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海航破产大卸四块 习近平有心头恨

1月29日,海航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破产重整。海航集团的风险极其复杂,是1949年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例,海航债务规模之大,资产之庞杂,业务板块之多都远超此前的案例。

“天钧政经”智库获得的内部信息表明,最令习近平震怒的是海航红色路线,这涉及到了派系之争。江泽民、曾庆红与海航集团的密切关系得到了官媒的认证。另外,海航集团是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小金库。而中共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被掏空的中国经济,金融系统风险不断爆发,特别是海航这个大型集团轰然倒下,基于这些原因,习近平怎能不恨?

现在,海航老股东团队股权清零。海航集团被拆分为四大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它板块。

2021年度中国十大财经新闻
老股东团队股权清零。海航集团被拆分为四大板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4、习近平宣布脱贫胜利 真相如何?

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脱贫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媒体表示,中国的脱贫标准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是4000元人民币左右。

按照2021年2月25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计算,中国脱贫标准折算为每天1.69美元。

世界银行使用的每人每天1.9美元的极端贫困标准。但是,中国官方还没有告诉百姓的是,2018年世界银行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又补充了两档新标准: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3.2美元,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5.5美元。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的署名文章提到,2019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进一步上升至10,410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现在,中国官方应该按照每人每天5.5美元的标准设定贫困线。按照此标准,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及贫困人口基本上全部未脱贫。

2021年度中国十大财经新闻
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及贫困人口基本上全部未脱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当局的“监管”风暴重击经济多个领域

4月10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对阿里巴巴集团除以罚金182.28亿元人民币。

之后包括中国大型电商平台拼多多集团董事长黄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内的多名大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卸任。

官方又刀向课外教育培训领域,发布“双减”政策: 1、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2、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

教培机构被团灭。11月4日,遭遇官方政策重创的新东方,其创办人俞敏洪将8万套崭新的桌椅捐给了乡村学校,然后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教培时代结束。

另外,监管部门还对诸如网络游戏、演艺、直播带货等领域施加了更多的压力和限制。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外卖平台美团等大型民营企业纷纷遭到整肃。

2021年度中国十大财经新闻
阿里巴巴集团遭罚182.28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1年度中国十大财经新闻(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