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隔海打击言论自由 周孝正被人民大学开除(图)

发表:2021-12-30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永顺县怀孕女教师李田田被强行送进精神病院
湖南永顺县怀孕女教师李田田被中共当局强行送进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12月30日讯】近日,两名中国年轻女教师——上海震旦学院讲师宋庚一和湖南湘西永顺县乡村小学语文教师李田田,相继因发表言论而遭受中共当局严厉处置,后者甚至“被精神病”,现在中共当局又将禁止言论自由的手伸向身处海外的华人。遭网络封杀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退休副教授周孝正12月28日收到被校方正式开除的口头通知。

强调实事求是 周孝正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8日上午,旅居美国的周孝正在维吉尼亚州的家中接到一通越洋电话。一位陌生的年轻女教师代表校方通知他,他已被人民大学开除,决定自12月17日起生效。

周孝正表示被开除已有预感,所以他在接到校方口头通知时没有过多反应。他说,过去几年中,中共当局对他的打压时有发生,早在2016年,中国媒体上就曾出现过一篇题为《何为“周孝正现象”》的文章,公开点名包括他在内的几位中国体制内学者,称他们“吃体制的饭,砸体制的锅”,说是“世上只有流氓无赖和白眼狼才干得出来这样的事”。他相信此前的被封杀以及这次被开除,和他2017年移居美国后开办自媒体并持续在网上发声有关。

周孝正认为,他和人大的老同事、老上级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开除他的决定和人民大学没有丝毫关系,授意者是中共。他说:“我教书55年,在人民大学教书就有30多年。你人民大学说开除我可以,你给我一个文字成不成,这是对人的一个最起码的尊重。你不能打一个电话就给我开除了是吧?并且你还没有提及我的养老金和退休待遇问题,虽然这些不会影响我在美国的生活,但我希望日后能把它们如数捐出。”

周孝正称,对于因说话被开除,他不会后悔,人就是要说话,不管说得对不对,言论自由和表达自由的权利是基本人权,也是他的尊严。人大的校训就是“实事求是”,如果说实话就要被打压,那打压就打压,他依旧不会改变“实事求是”的本色。

宋庚一提倡尽力求索事实证据被严厉打压

12月14日,上海东方电影学院教师宋庚一在课堂上提出南京大屠杀死亡数字并无数据支撑,质疑其被夸大而要求学生理性地看历史,对学生说“不应该去恨,而要思考战争是怎么来的”遭学生举报。15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指责宋庚一“枉为国人”,校方也随即宣布将她开除。

事件发生以后,许多良知尚未泯灭的人纷纷为宋庚一喊冤。他们指出,举报视频被断章取义剪辑过,大学老师应该有言论自由和独立思考精神,学生举报老师危害学术自由,作为任课教师,在课堂上谈历史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战争原因,鼓励严谨治学的精神,提倡尽力求索事实证据,探究重大历史事件真相,都符合教师的授业解惑之责,何错之有?

据宋庚一授课完整视频显示,当时她在课堂讲述内容为,“对于南京大屠杀死了30万人这件事,我们没有仔仔细细研究过三十万人姓名和他们的身份证号,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无论我们怎么在国内宣传南京大屠杀死了多少人,但是没有史料去支撑这段历史,那也只能是民间说说而已。我们再看一看德国纳粹对犹太人屠杀,所有死亡的犹太人都是有姓名记载的,我去欧洲几个集中营,包括澳大利亚都是有名有姓的记录,真实统计出了屠杀了犹太人,逃难的犹太人的数字。因此对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也许死的人确实比三十万更多,也许死的人不足十万,或者可能真的只有三万,但是我们今天都不知道了,因为没有这个统计,这是中国做学术一直都不严谨的一个折射吧。”

湖南永顺县怀孕女教师李田田被强行送进精神病院

中国大陆的言论自由被压缩窘况令人窒息,声援“发言者”也会变为“共犯”。现年27岁的李田田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的一名乡村小学女教师,因12月17日她在微博写“作为同行,我认为宋庚一老师的讲课没有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她的学生、开除她的学校、官方的报道、以及沉默的知识分子,再次为宋老师声援,不想做沉默的大多数”而被中共当局强行送进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李田田曾在2019年时发《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一文,批评上级各类“形式主义”检查影响正常教学工作而受到社会关注,随后央视等中国官方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表示对她的支持,当局也对她的“敢说真话”给予肯定。

一位敢说真话的乡村教师被精神病,这让人们感到惊悚,害怕精神病也会成为一种传染性“流行病”。遭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人们,担心有一天精神病也成为一种疫情,很多精神丰富的人会被强行“核酸检测”。有网友把这种担心赤裸裸地表达出来,“不要说我危言耸听,如果这次不能把李田田从精神病院喊出来,未来会有一大批人被送进精神病院,包括你、我和我们的亲人”。

另外也有身居海外的网友提出,就算李田田有精神冲动,也不会传播感染别人,而“强行送进精神病院”的行为,更具疫情的传播性,如此亢奋地要把一个精神正常者送进精神病院,反而具备了精神狂躁症特点,这种行政狂躁症有演化成精神病疫情的危险。

从宋老师、李老师到周教授,他们或对某个问题提出质疑,或对某个人表达声援、批评都遭到当局的酷烈打压,再次证明中国现在的言论空间已越收越紧。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历史上的西周时期曾有过“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一幕,当时人们在街头碰面只能通过眼神交流,长期的噤声最终导致了“国民暴动”。中共当局若继续加大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和打压,其重蹈历史覆辙的那一刻已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