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震惊!中国87%地下水源被严重污染 中国人每天喝着污染的水!(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12-24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1/12-24/p3065751a267510185-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悉,中国《地下水管理条例》于2021年12月1日开始实行。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国《地下水管理条例》重点聚焦地下水超采、污染突出等问题,强化地下水节约保护和污染的防治。中国的地下水的水质现况到底是怎样的?当局对地下水污染的治理是否有效?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中国87.3%的地下水资源遭到严重污染

王维洛在采访中首先指出,其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在今年9月就在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但是官方拖到两个月后的11月下旬才公布。“其实这个地下水管理《条例》在九月十五号的时候,已经经过国务院的常务会议通过了,李克强压住就没有签字。因为发布条例,根据中国的法律程式,是由总理发布一个国务院令,然后公布发布。到了十月二十一号这一天,李克强才签字并发表了什么国务院令,要给予公布。然后又拖了一个月,到了十一月二十二号,国务院新闻办才开这么一个会,才向公众公布,新的地下水管理《条例》出来了。从九月十五号到十月二十二号,为什么管理《条例》出来,要拖着两个多月的时间呢?

中国地下水管理《条例》一起出来的时候,就是中国地下水的状态是什么?大家就会关心这么一个问题。

先给大家一个数字,中国87.3%的地下水资源,遭到了严重的污染。这是一个很不好的消息,这是一个很负面的消息。一个国家将近90%的地下水被严重污染了。

我们就想一下九月十五号是什么时候呢?九月十五号,这是十一国庆之前,举国欢腾,中国进入了小康社会,脱贫了,多牛啊,对不对?这个坏消息不能出来。就像山西洪水的时候,它那个消息也不发,不能坏了中国国庆的好的氛围。国庆过了以后到十月中旬,十月下旬,为什么还不发呢?那时候中国人都翘首等待着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等待着什么中共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阶段有毛泽东,第二阶段有邓小平,第三个阶段出了一个习近平这样的一个伟人的这么个时代。那个时候没有坏消息的,都是好消息的。你得配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所以那个时候也不能说,哇,中国的87%的地下水都被污染了,你是来捧场的呢,还是来倒场的?

为什么十一月二十二号这一天,它就非得要发布呢?按照法律程式,十二月一号开始,中国就执行这个条例了。”

地下水资源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王维洛博士认为,地下水资源其实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也就是老百姓说的保命水。“什么叫地下水?什么叫地上水?从字面上来说,地下水就是在地面以下的水,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水。相对于地下水,我们常常就是说的是地表水。比如像河流里的水,湖泊里的水啊。按照中国的水法,就规定了中国的地下水和地表水就组成了中国的水资源。

为什么说地下水是最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也就是我们老百姓说的那个保命水。

我们就拿以色列作为例子。如果对比中国的话,中国号称它一年植树造林要3万平方公里,而以色列的国土总面积才2.5万平方公里,以色列的周围都是敌国,这里有一个世界上科技最强大的一个国家。但是以色列的国土50%以上是沙漠,年降雨量要小于一百毫米,水资源特别匮乏。所以水资源就构成了以色列这个国家生存和发展限制的因素。以色列打了几次仗,和约旦打,和巴勒斯坦打,和埃及打,背后的目标就是抢水资源。

但是以色列自己的国土下面还有丰富的地下水,这些沙漠下面也有地下水。以色列的法律规定不许开采地下水。为什么以色列不许开采地下水呢?因为它在设想有朝一日和周边国家发生战争的时候,周边国家要把地表水一掐断了以后,以色列就没有水资源了。那么他们现在还有海水淡化的水,他们就只能依靠地下水来保证他们以色列这个国家民族的生存。我就是挖个井就有水了,这是他们的生命水,是他们的战略的物资。所以地下水这个资源它在战争的时候,它真的是保命水。”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十六个安全找不到食品粮食、饮用水安全?

据悉,习近平在他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上谈到了十六个安全,但却没有提食品、粮食和饮用水的安全。王维洛对此表示:“习近平现在就特别强调国家安全,他成立了一个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大谈国家安全的问题。定义了一共有十六个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基地安全和生物安全。按照一般的老百姓来说,他会先说什么东西?粮食和食品的安全,饮用水的安全,是对老百姓来说,这是最最重要的安全。

在习近平定义的这十六个安全里面,我们找不到粮食、食品的安全,或者饮水安全。如果我们再仔细找,在下面一个层次里面找,在资源安全里面,就讲了有水资源、能源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等的安全。就是说在资源安全的里面,包含了水资源的安全。如果我们再找生态安全里面,它就是说,这个生态安全是指一个国家具有支撑这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安全。就是说生态安全就成了高于你什么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的一个最高层次的安全,因为它关系到你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安全。

我想中共领导为什么不强调什么粮食、食品安全,或者饮用水的安全呢?这是因为他们是特供的,感觉不到食品的不安全,感觉不到水污染,饮用水的不合格。他们有特供的粮食,有特供的蔬菜,连水也是特供的。所以他们不知道这里有中国老百姓最最主要的面临的问题就是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这是老百姓每天都要碰到的问题。

易中天教授说了,说中华文明三千七百年,是从有文字的时候开始。在这三千七百年当中,中华文明经历了多少政权,有时候你都数不过来,经历过强盛的朝代,经历过很衰弱的朝代,有统一的朝代,也有分裂的朝代。唐代诗人杜甫曾经说过,他说“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江河里的流水,它是千年万代存在下去的,你不要老把什么政权的安全看作是最重要的。

比如德国政府刚选过,换了一个政权,老百姓也没感觉怎样,日子还照样过,他没有感觉到这个社会有一个什么动荡不安,这就是一个民主交替。所以说对一个国家来说,这个国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安全是最重要的。”

中国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

王维洛在采访中提到,其实,中国水资源的量足够保证中国国家的整个用水。“我们前面讲了,中国把水资源分作地下水和地表水,地下水和地表水是互相是转换的。比如下了雨了以后,这个雨形成的地表经流到河里面,它就成了地表水。或者下雨的时候,水直接就进入了土壤,然后又进入了河道,先成为地下水,然后进入地表水。也有河流的地表水,就回灌到到地下水,就成了地下水。

如果按2020年的数字来说,中国的地下水资源量,讲的比较粗泛一点的是8500亿立方米,这是它总数量。如果我们除去它们和地表水之间的转换,中国还有将近1200亿立方米的绝对的地下水,它和地表水就是交换的话,这个数量也保存在那里。

2020年中国14亿人的生活用水,它是863亿立方米。2020年中国全部的总的用水量,这里包括生活用水,包括工业用水,包括农业用水,它是5800亿立方米,它也远远的小于我们地下水的资源总量,就是8500亿立方米。中国的生活用水量不是主要的,生活用水用了15%,就这么粗略的讲。工业用可能也就是15%,而农业用水用了将近70%。我们的粮食,我们的蔬菜,那是用水堆出来的。中国的农业用水是十分浪费的。所以中国其实在进口粮食的时候,它不仅仅是进口粮食,而它是大量的进口了水。

到了习近平所期望的2035年,那是一个多么辉煌的日子,对中国人来说不得了了,中国就是世界老大了,世界经济第一了。就是仅仅是我们这个地下水的水量,理论上来说,它都能满足2035年的中国成为世界老大的这么一个时候的。地下水资源从数量上来说还是相当丰富的,它能够满足中国基本的需求的。”

中国地下水污染是从中共建政开始

据王维洛披露,虽然中国地下水资源的量非常丰富,但地下水的污染从中共建政以来,特别是在1971年第一次报道水污染事件后,开始从点到面蔓延开。“中国地下水的数量分布,它在南北是不一样的,就是南边多。我们这里所说的南北,不是以长江划界的,而是以秦岭淮河划界的。秦岭淮河以南叫南方,秦岭淮河以北叫北方。地下水对于中国北方地区,就成为了主要的中国饮用水的水源。这里又要讲一句不好听的话,87%的中国地下水是受到了严重污染的。你说它的后果是什么?大家可以自己去想去。

下面我们简单的讲一下中国地下水水质,它是怎么样变到了我们今天87%的地下水都受到了严重的污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关于中国地下水水质变化的资料很少,因为以前大家都不做这方面的研究,认为地下水都很干净。我们就回到一百年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一个教授,1909年,他带着他们全家到日本、中国、韩国三个地方,考察当时这三个国家的农业生产以及农民的生活。他就说了,当时中国农村的居民靠的是井水,当时的井水质量很好,这是我们能够找到的科学论文里面所描述的。

我们再说到七十年前,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的地下水水质,或者中国一般河流的水质是什么样子的。如果大家喜欢看林语堂先生写的这些散文,他描写过北京的生活,描写过北京的西山,描写过北京的玉泉,描写过北京的河流。那时候的水质也都是很好的。

中国第一次发生水污染事件有记录是在什么时候呢?是在1971年的年末到1972年的年初。当时北京旁边的官厅水库发生水污染,河里的鱼死了,人吃了河里的鱼就中毒了,这是中国第一次发生的水污染事件,距今五十年。从那一次发生水污染事件开始,中国地下水的污染就从点到面的扩展,从中国的城市向中国的农村扩展。因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把所有污染的工厂从城里面迁到农村去。而农村对于这种污染,他们根本就不认识,他们也没有能力来阻止这些污染工业在他们这里落户,他们也不认识这些污染工业将会给他们的生活,给他们的健康带来什么样严重的后果。”

中共当局对地下水十年的治理 地下水污染从57%升为87%

据王维洛介绍,中共虽然从八十年代中开始对地下水的水质进行调查,但是,一直到2010年才开始制定地下水治理方案。“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开展了第一次地下水的水质调查。当时只是调查了47个城市的地下水,对农村地区根本就没有调查。当时在47个城市当中,有10个城市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就占了将近21%,其它都还是有污染,但不是太严重。

到了2010年的时候,中国有将近57%的地下水严重污染了。中共中央三个部,水利部、国土资源局和环保部,这三个部门,就制定了中国地下水治理从2010年到2020年的这个方案。经过这十年的治理,中国现在的水污染就已经到了87%的水平。

中国有一个大一统的中央政府,但是就在地下水的这个监测上面,中国有两套完全不同的系统。一套是属于生态环境部的,一套是属于水利部的,互相给出的资料是不一样的,而且相差相当的大。但是我们会发现在这五十年中,中国地下水的质量是越来越差。而中国的地表水它是经过差了以后,现在突然之间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前面讲到地下水和地表水是互通的。你不可能说地下水是越来越差了,地表水越来越好了。所以有一个数据肯定是假的。”

中国的地下水是怎么被污染的?

那么,中国的地下水污染是怎么发生的?王维洛在采访中讲述了这么几个主要的来源。“地下水的污染源第一个来源就是地表水的污染。地表水是被谁污染的呢?首先是被工业污水污染的。中国还有很多的工业,直接把污水排入了河流,或者排入湖泊,或者说这个污水处理的深度不足。第二个是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尽管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生活污水处理厂,但很多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它的处理深度不足,有的干脆就不开的,是摆个架子,因为这样省钱,污水处理费是照收的。第三个,就是农业的污染。中国使用大量的化肥,中国使用大量的农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前段时间看到过一个的报道,说中国浙江的一个农妇,把她老公的短裤老浸在农药里,晒晒干,然后让她老公穿上,最后她老公就死掉了。我只是想说明这个毒性有多大。

第二个来源,不是从地表水来的,而是直接进入了地下水。比如工业开采石油的,它管道里面有漏油情况发生,这个就直接就进入到地下水去,就污染了地下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中国的工业废弃物的堆放。中国的工业废物或者是矿场的废渣,它是不处理的,堆放在那里,建一个像水库一样的大坝,然后把它拦在那个地方。除了我们中国的水利大坝以外,我们这样的大坝还有两万座,后面全都是有毒的工业废物。工业废物的渗水渗到地下去,来污染我们的地下水,这是一个很毒很毒的过程。还有比如像生活用水,中国城市的污水管道,它的这个密度是很差的,它漏了就直接漏到了地下水里。农业我们使用了大量的化肥,我们使用了大量的农药,化肥和农药把土壤给污染了,这个地下水它是在土壤里存蓄在那里的,污染了土壤就污染了地下水。”

工业污水偷偷直接排放污水到地下直接污染地下水源

王维洛进一步披露,中国还有很大数量的工业废水污水,未经处理被直接排入地下。“我们还要讲一个让大家很吃惊的一个来源。我们中国偷偷排放工业污水,它就用深井,或者是用环保部门注意不到的,或者是受贿的环保部门,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默许下的工业废水的排放。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副院长叫马中。马中教授在大概十年以前,他做过一个研究,他发现中国的工业用水量,那个时候大概是600百亿立方米。但是他发现这个工业废水排放量,和工业用水的排放量差的很多。比如我们洗碗,我用了多少水,最后这个水还是回到自然的环境里去了。工业用水也是这样的,工业用水有很大一部分只作为一种冷却水的,它的消耗量是很小的。马中教授就要发现,中国怎么有100多亿立方米的工业废水,它没有去处的,它不见了。他只能猜测这160亿立方米的水被工业部门偷偷的用深水泵压回到地下去了。

在前几年,大概是前两年看到一个报道,说腾格里沙漠,这个沙漠里面就发现了工厂排废水的管道,这个废水直接就排到沙漠的下面去了。在沙漠的下面和以色列是一样的,沙漠的下面也是很丰富的地下水,据说是排放的工业单位的领导最后被抓了。但是同样举报这个工业企业偷偷排放废水的这两个环保人士,也被抓起来了。”

中国有科学家采取污水回灌 直接污染地下水源

王维洛在采访中还特别提到除了以上几个来源,中国一些科学家采取污水回灌措施来抬高地下水位,造成了地下水源直接被污染。“中国大量使用地下水,就引起了中国地下水位的大幅度下降,从而导致了中国很多地区的地面沉降。比如说上海、苏州、无锡地区,这是一大块。比如说天津、北京、河北地区,这是一大块。又比如说西安、渭河流域也是一大块。这是三个大块的地面沉降的地方。为了防止使这个地下水位不继续下降,当时中国的这些科学家就提出建议,我们把废水往回灌,压力泵把它压下去,地下水位就上来了,但你下去的是脏水,这个脏水它永远也洗不出来了。因为地下水的交换很慢,流动也很慢。特别是进入到隔水层以下的深层的地下水,几乎和上面是没有交换的。

中国有的科学家就说了,中国地下水污染50年,治理需要一千年。到底一千年以后能不能治理好,我不敢保证。反正到了2035年的时候,中国地下水严重污染,中国地下水水位下降,导致地面沉降的问题是没有办法解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