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他不得善终 周恩来这个干女儿被砸死了(图)

发表:2021-12-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谌曼里
周恩来的干女儿谌曼里,因窑洞塌垮被砸死了。(网络图片)

传闻周恩来有不少干儿子、干女儿,真是这样吗?在周恩来嫡长侄女、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撰写的《我的伯父周恩来》157页,记述了邓颖超在“文革”期间,得到孙维世被迫害致死的消息后,对周秉德说的一番话:秉德呀,你知道吗?凡是做了我们干女儿的人,都是苦命的呀!人家有人说我和伯伯有多少多少干儿子、干女儿。哪有那么回事?其实我们真正认了的,就只有3个干女儿,一个是叶挺将军的大女儿叶扬眉,小小年纪就与他父亲乘飞机时遇难了;一个是在延安时,下大雨,窑洞塌垮,被砸死在里面了;只有维世跟我们时间长、感情深,现在又死得这样惨!

邓颖超只说了叶扬眉和孙维世,却没有指出另外一位被认作干女儿的名字,周秉德也就说不清楚。从有关资料中查找,知道她叫做谌曼里。

窑洞塌垮 被砸死的干女儿谌曼里

根据邓颖超所述:“在延安时,下大雨,窑洞塌垮,被砸死在里面了”的那一个干女儿,原来就是她和周恩来五四时期的共同好友——谌志笃的女儿谌曼里。

谌曼里是谌志笃的大女儿。谌志笃在五四运动前夕加入觉悟社,周恩来抽签5号,代号“伍豪”,谌志笃则抽到50号的签,代号为“武陵”。

谌曼里生于1922年,原名谌贻蕙,随在贵州锦江谋生的父亲读书,抗战军兴起后,十六、七岁的她在父母的影响下,毅然走出校门,登上北去的汽车,抵达当时世界反法西斯远东指挥中心——重庆。

来到重庆后,她先在涪陵野战医院当一名护工,后来和几位女友登上轮船,来到离抗日前线较近的汉口,投奔在汉口驻防的贵州籍的国民政府的102师,该师师长为柏辉章。其后,台儿庄大战爆发,徐州失守,谌曼里和部队失散,一直跑到河南省开封市东南的杞县境内,饥寒交迫,后来遇上102师的贵州老乡曹副官长,将谌曼里一行女兵再带回汉口。

1937年7月7日“七・七”抗战全面爆发,谌曼里服役2年后,1939年春,父亲谌志笃来到汉口,带她去见周恩来和邓颖超。周恩来和邓颖超见谌曼里才貌双全,非常喜欢她,提出收谌曼里为义女的想法,谌志笃父女欣然同意,谌曼里就加入武汉的中共中央长江局工作,留在周恩来夫妇的身边。随后随周恩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1941年,被周恩来派去延安学习深造。

1945年11月1日,陕北下起了秋天极少有的大雨,谌曼里所住的窑洞被雨水浸泡坍塌,意外死亡,时年24岁。

作为中共党魁毛泽东的主要帮凶,周恩来双手沾满血腥,罪孽深重,和他扯上关系的3个干女儿,才貌双全却都不得善终,令人叹息。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