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习近平视讯通话 背后动机引发国际关注(图)

作者:卢苡芯 发表:2021-12-16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视讯通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视讯通话(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苡芯综合报导)12月15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视讯通话。由于这次会谈正值中俄与西方国家的冲突日益恶化之时,两国元首选择在此时谈话,背后隐藏了哪些考量与动机,引发国际关注。

普京与习近平视讯通话

根据新华社当天晚间发布的消息,习近平在会上对普京表示,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他们的第三十七次会晤。习近平还表达了对西方谴责中共人权的不满,并认为这是干涉内政。

习近平表示,“当前,国际上某些势力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对中俄两国内政横加干涉,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习强调,“中俄双方要开展更多联合行动,更加有效维护双方的安全利益”;坚决反对披着“多边主义”与“规则”外衣的霸权行径与冷战思维。

中共因为在新疆地区实施种族灭绝,侵蚀香港人的自由、以军事威胁台湾,以及南中国海等问题,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谴责。

克里姆林宫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i Ushakov)当天在简报会上表示,普京在会上向习近平介绍他近日与美国总统拜登的视讯通话,习近平则表示,对于俄罗斯的关切表示理解,并对俄方的倡议表示支持。

俄罗斯近期在乌克兰边境进行大规模军事集结,因而面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谴责,而拜登与普京的视讯通话主要是在乌克兰问题上。

美国警告俄罗斯不要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则要求获得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保证,保证北约不会进一步向东移动,以及不会在俄罗斯领土附近部署武器系统;俄罗斯还坚决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并强调这是莫斯科的红线。

美国情报机构早些时候评估称,俄罗斯可能计划最早在2022年初就针对乌克兰发动多线进攻,其中行动涉及多达17.5万名士兵。不过,克里姆林宫否认了入侵计划。

乌沙科夫表示,普京与习近平都表达了对西方国家建立新军事联盟的“负面看法”,包括澳大利亚、英国与美国之间的AUKUS伙伴关系,以及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与美国建立的“四方安全会谈”(Quad)。

根据新华社报导,普京还告诉习近平,期待很快访华并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根据克里姆林宫发布消息,普京说,“我想指出,我们始终在国际体育合作问题上相互支持,包括拒绝任何将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的企图。”

针对明年北京冬奥会,自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几天后,澳洲、加拿大与英国也宣布进行外交抵制。

这次中俄会谈的意图为何?

针对习近平与普京的这次视讯通话,《纽约时报》分析说,对习近平来说,这次峰会是一个机会,能转移外界对中共行为的批评,从南中国海问题到跟印度的边境冲突。习近平也希望能借此表明,中国并未在外交上被孤立,尤其是举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夕,冬奥会主旨在于展示中国的全球地位,而非与世界大部分地区关系恶化。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遭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强大压力之下,中俄领导人这次的会谈是为了展现两国互相支持,联合对抗的姿态。不过,两国的联合阵线仍有局限性。例如,中国从来没有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俄罗斯同样不支持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扩张性主张;他们都没有用正式的条约联盟来自我约束,而是倾向保持他们与独立灵活行动的能力。

《纽约时报》援引卡迪夫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谢尔盖‧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的话表示:“我认为他们还没有达到北京会支持在乌克兰采取任何冒险行动的地步——如果中国决定入侵台湾,俄罗斯也不会急于站在中国一边。”

该分析表示,中俄这次通话强调了双方与西方关系高度紧张的情况之下相互支持的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