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界一哥”扛不住了?年内关停300家(图)

发表:2021-12-15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底捞 关店
近期传出海底捞陆续“暂停”上海和北京等多家门店,截至年底约达300多家门店关停。(图片来源:Yitch/WIKI/CC BY-SA)

【看中国2021年12月15日讯】号称“火锅界一哥”的海底捞在中国大陆曾上演顾客排长队盛况,深受顾客喜爱。然而,近期却传出海底捞陆续“暂停”上海和北京等多家门店,截至年底约达300多家门店关停。海底捞创始人坦言,关店原因是对趋势判断错误。

根据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公告,在检讨其门店的经营表现后,该集团已决定在2021年12月31日前遂步开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海底捞门店(其中部份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全球门店总数达1597家。在减掉即将关停的约300家后,海底捞门店总数仍有1300家左右,海底捞此次闭店数占总店面的近18.8%。

海底捞方面回应“时间财经”时称,此次闭店不是看线级城市去分的,主要是看这家店以后有没有上升的空间,包括当前的位置是否理想等。北京也会关停门店,北京之前达到100多家店,近期有一些关停,现在也不到100家了。不过,具体哪些店面关停,目前还没有详细资料可以公开。

海底捞火锅频频关店 创始人坦言对趋势判断错误

在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的背景下,不少餐饮企业选择放慢脚步,而海底捞则选择逆势加快开店步伐的政策。对此,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在2021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坦言“海底捞战略失误”,“我对趋势判断错了。我判断2020年的疫情应该在9月前后结束,但是直到今日,亚太地区的很多门店依然无法营业。而且这种情况下,在2020年6月我还进一步作出继续开店的计划,现在来看确实属于盲目自信,当意识到问题时已经是2021年的1月了,等公司反应过来已经是3月了。

根据2020上半年数据显示,海底捞在一线城市同店日均销售额为8.17万元人民币,2021上半年降至7.9万元,二线城市从8.79万降至8.73万元,三线及以下城市从8.84万降至8.42万元。

对此,有网友认为海底捞不仅在疫情上判断失误,同时也忽略了政经大事,“例如拉闸限电、外资撤离、行业萎缩和失业大增等,老百姓的荷包要空了,餐馆就是第一风向标。”

也有网友认为海底捞关店的原因与同行竞争有关:“都说海底捞服务好,我也没有怎么觉得,味道比他好服务不比他差的火锅店上海有好多。以前我家隔壁就有一家海底捞,刚开去过几次就一直没有去过,排队等位服务员帮女人弄指甲这种,都是噱头。关店正常的,1千多家呢,估计还会关。”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