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巨大行星 比木星大10倍(图)

发表:2021-12-1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木星
木星 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2月8日,《自然》(Nature)科学杂志上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已知的最大行星,比木星大11倍。该行星正围绕着两颗明亮的恒星运行。这一发现可能会挑战人们目前关于行星形成的认知。

这项研究是于2019年3月至2021年4月期间进行的。斯德哥尔摩大学(Stockholm University)的天文学教授马库斯‧詹森(Markus Janson)与他的同事们,使用了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甚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上的SPHERE系外行星成像仪进行测量,最终发现了这颗行星。

天文学家们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这颗行星被命名为“b Centauri (AB)b”或“b Centauri b”,是“一个外星世界,拥有着与我们所处的地球和太阳系完全不同的环境”。

天文学家解释说:“它的质量是木星的10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行星之一。此外,它围绕这个双星系统旋转的半径距离,是木星距离太阳距离的100倍,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宽的轨道之一。”“距离中心双星如此之远可能正是这颗行星能够生存的关键。”

詹森表示,能够在这个双星系统周围发现了这颗行星,完全改变了天文学家以前对于大质量恒星承载行星的看法。并认为,行星确实可以在如此严酷的恒星系统中形成。

这个由两颗恒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也被命名为“b Centauri”。它有1500万年的历史,质量至少是太阳的6倍,是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发现的最大的恒星系统。由于其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温,这个位于325光年之外的半人马座(Centaurus)星系的恒星系统,会释放出大量的紫外线和X射线。

按照以往的研究表明,围绕质量超过太阳三倍的恒星运行的行星很少,甚至根本不存在。在发现这颗新恒星前,科学家们一直无法在一颗质量超过太阳三倍的恒星周围,发现任何这样的天体。原因是质量更高的恒星会释放出更多辐射,会导致这些恒星周围由气体和尘埃等物质组成的致密圆盘,在它们合并成行星之前蒸发掉。

詹森说:“b型恒星通常被认为是极具破坏性和危险的环境,所以人们认为,在它们周围形成大型行星是极其困难的。”

MPIA的科学家和该研究的合着者马蒂亚斯‧萨姆兰德(Matthias Samland)对此表示:“对于行星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问题,我们一直用完全以太阳系为中心的观点来看待。在过去的10年里,发现许多都有着令人惊讶和新奇结构的行星系统,这让我们拓宽了以前的狭隘的视野。这一新发现为这个故事增添了另一个激动人心的篇章,这一次是关于大质量恒星的。”

研究人员希望在未来10年里,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极大型望远镜(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来揭示这个新行星的更多细节。詹森说:“试图弄清它可能是如何形成的,将会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任务,这在目前还是一个谜。”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