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亮雷纳德彗星 错过再等8万年(组图)

发表:2021-12-11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初新发现的“雷纳德彗星”已经运行到肉眼可观察的位置,亮度达4等,是今年最亮的彗星,且下次要再见到它可能要等8万年之后。
今年初新发现的“雷纳德彗星”已经运行到肉眼可观察的位置,亮度达4等,是今年最亮的彗星,且下次要再见到它可能要等8万年之后。(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年底天象依然精彩,台北市立天文馆表示,今年初新发现的“雷纳德彗星已经运行到肉眼可观察的位置,亮度达4等,是今年最亮的彗星,且下次要再见到它可能要等8万年之后。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发布新闻稿表示,编号C/2021 A1的雷纳德彗星(Leonard)是在1月3日被发现的新彗星,现在已经运行到最接近地球和太阳的位置,亮度可望升高到4等左右,接近肉眼可见的程度,是今年最亮的一颗彗星。

天文馆指出,雷纳德彗星将在12日以大约3490万公里的距离通过近地点,这将会是它最亮的时候,亮度可达4等左右,属于肉眼可见范围。不过因为这时彗星与太阳的角距离很小,较难以观赏,且雷纳德彗星是亮度弥散的星体,所以实际观看时会比预测亮度暗一些。

国立中央大学鹿林天文台研究员林忠义透露,考量光害等,建议民众以双筒望远镜观测较清楚,观测时可注意彗核周围彗发。

天文馆建议,民众可以把握在12日至14日的前、后数日,于光害较少、地平线无遮蔽的郊区,以双筒望远镜辅助搜寻观赏。
天文馆建议,民众可以把握在12日至14日的前、后数日,于光害较少、地平线无遮蔽的郊区,以双筒望远镜辅助搜寻观赏。(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文馆建议,民众可以把握在12日至14日的前、后数日,于光害较少、地平线无遮蔽的郊区,以双筒望远镜辅助搜寻观赏。若在12日之前,就在清晨约5时、日出前朝东方低空看;14日之后就在晚间约6时、日落后朝西方低空看。

对于有兴趣拍摄彗星的民众,天文馆表示,可以使用8公分以上口径的望远镜,视相机及望远镜的性能,将相机的曝光时间控制在一分钟左右,就可以见到雷纳德彗星的彗发及发尾。

天文馆表示,自1935年以来,大约只有50颗彗星亮度达到4等,平均来说每2年左右才有机会看见一颗如雷纳德彗星这么亮的彗星,且雷纳德彗星将在明年1月3日通过近日点后逐渐远离,大约8万年后才有机会再看见它。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