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猛批“美式民主” “中式民主”更好吗?(图)

作者:郑崇生 发表:2021-12-08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峰會 中國美國
大陆官方4日先是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5日又发布 1.5 万字的“美国民主情况”报告,批评美方借民主峰会打压其制度不同的国家。(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12月8日讯】中国没有受邀参加白宫本周即将举行的民主峰会(Summit for Democracy),显然非常气急败坏,从官方到学界,接连发布多份白皮书与报告,标榜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才是更好的制度,更批评“美式民主”的多种乱象与缺失。中国官方声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民主,让中国人民做主吗?还是为人民作主?中国如此积极的向世界宣称自己有民主,动机何在?

美式民主沦为“金钱政治”、美式民主名为“一人一票”,实为“少数精英统治”,美式民主的 “言论自由”名不副实等。一向批评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不遗余力的中国外交部12月5日刊发了中、英文双语版本的《美国民主情况》的报告,抨击美国民主制度。

“毫无疑问,北京的作为是在破坏民主治理以及开放社会,试图获取自身战略利益,这是美中更广泛战略竞争的一环。”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现任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副总裁葛林(Michael Green)6号在CSIS举办的民主高峰会会前媒体电话简报活动上,回答了自由亞洲電台记者提问时做了上述表示。

但葛林说,中国越是抹黑反击,越是凸显中国的内心不安,“北京将民主规则视为我们(美国)的优势”,他说,“所以北京才会对内、对外都在攻击美国。”

另一方面,中国官方还“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公布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称赞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其实中国的制度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罗冠聪与维吾尔人权律师受邀民主峰会

白宫即将举行的民主峰会,中国官方没有受邀,倒是流亡英国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来自新疆的维吾尔人权律师阿萨特(Rayhan Asat)受邀发表演说,表达中国人民的感受,这对中国官方来说,当然无法喜闻乐见。

那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呢?中共在2017年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就上演了无人反对、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中国特色的小圈子选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问:不同意的请举手。

台下答:没有、没有、没有、没有、没有、没有;习近平:没有,通过。

这也许可以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总纲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真正意涵;《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还说,中国人民通过选举人大代表,行使民主权利,却只字不提中国多地民众想竞选地方基层人大代表,都受到打压的处境。

“选举投票是实践民主的工具之一,但判断一个制度是否民主,还包括了许多其他条件,包括一个制度的透明度、有没有问责制度以及包容性。”在电话简报会上,CSIS资深研究员叶柏克(Erol Yayboke)说。

斯坦福大学教授戴雅门(Larry Diamond)曾汇整现代民主所包括的四个关键要素:透过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产生政府;作为公民积极参与政治和公民生活;保护所有公民的人权;法律和程序同样适用于所有公民。

中国人权保障好不好?中国人民最知道

中国公民能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吗?中国的人权保障有更进步吗?法律及司法制度是否适用所有中国人?

最新个案是,中国人权行动者郭飞雄想要赴美照顾已经癌症晚期的妻子张青,在写信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达心声后,截至发稿,他在北京时间5日下午告诉友人说他被抓了后,至今下落不明。作为中国公民,他没有居住与迁徙出国的自由,就更不要说无故被消失。

当官媒《人民日报》在微博发表图文批评所谓美式民主的七大假象时,在评论区遭遇大翻车。

有人回应:差不多得了,还有人反击中国民主是党为人民做主,更说美式民主这么糟,党国高官子女全往美国送,谁来解释?但相关评论后来已经全遭删除。有中国网民质疑官媒现在必须控评才能保障中国人民的发言符合主旋律。

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负责民主倡议项目的主任卡兹(Jonathan Katz)在布鲁金斯学会的另一场有关民主峰会的研讨会上说,中国与俄罗斯通过散播假信息、拼命破坏人们对民主制度的信任,但这无法根本解决两国内部的问题,像是面对人民质疑各种问题的压力与声浪愈来越大,不论哪种制度,如果你想要有善政,就必须有独立与自由的媒体。

葛林:民主峰会后不会启动新冷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批评,美国打着“民主”的幌子拉帮结派、党同伐异,挑动分裂对抗。美国应该把不搞“新冷战”的表态落到实处。

在葛林来看,赵立坚恐怕多虑了。“我不认为民主峰会后会开启美中新冷战,但我想强调的是,一个民主的体制是要有健康的公民社会存在的,然而,是中国官方自己早就主动订立相关非政府组织法,拒绝中国公民自己办的、以及境外的非政府组织。”他说。

民主当然不是只有美式民主的总统制,还有欧洲多国的内阁制、或是法国的双首长制。民主“可乐”的口味本来就多元,但中国要想把茶当可乐,却又要抨击美国带头新冷战,并且让不跟党走的中国人民噤声,这体现了什么制度自信?中国自己的行动,说明一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