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未提“房住不炒” 楼市活了?(图)

发表:2021-12-07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住不炒”表述却未出现,引发房地产业内热议。
“房住不炒”表述却未出现,引发房地产业内热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热,为2022年经济定调,惯常的“房住不炒”表述却未出现,引发房地产业内热议,认为楼市向好。

“房住不炒”表述未现 房地产业内热议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12月6日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

对于房地产方面,会议称,“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官方表述未见到熟悉的“房住不炒”,让房地产市场略感兴奋,并将其视为政策有所放松的信号。

“房住不炒”是指在2016年年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随后与房地产相关的政府部门陆续发布了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涉及到房企融资、购房者信贷等方面。

此后,官方在各类会议上均不断提及“房住不炒”。本次中共政治局会议未提“房住不炒”,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也不应对此过分解读。

12月7日,据《路透社》报道,西南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池天惠认为,政治局会议释放较为明确的支持信号。“房住不炒”并不是一贯的打压,“良性循环”的概念首次被提出,是对当前行业“融资受阻-引发房企暴雷风险-购房者担忧影响销售回款-加剧行业流动性危机”恶性循环的一种反馈,是较为明确的利好信号。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会议没有提及“房住不炒”,这并不是政府房地产调控立场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政府很难会转变立场。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未来几个月预计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来缓和房地产下行压力、避免经济硬着陆,但不会扭转房地产活动的下行趋势。“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不变,也不会出台任何强刺激。

另外,中国央行12月6日宣布,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央行上一次实施降准是在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资金1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一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以有更强的信贷投放能力,降准以后银行的资金相对更宽裕;二是因为资金的流动性相对宽松,或有助于市场利率水平下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降准大背景下,银行对于房贷投放力度可以增强,因为资金配置能力提高,进而有助于包括按揭贷款、开发贷款等领域活跃。尤其是此前银保监会提及重点保障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据此可以认为,后续房贷多投向此类领域,也是一个趋势。房贷将进一步放松,利好房地产市场。

经济下行压力大 当局重提“六稳”、“六保”

本次中共政治局会议还决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中国经济连年下滑,在2018年7月30日,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和稳预期。

2020年4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又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关于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会议,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12月中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尤其关键,因为面对外界不断增加的压力,以及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衰退的迹象,中南海如何为明年的中国经济政策定调,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此次中共政治局会议给中央经济会议预热,也是为2022年的中国经济定调。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期却多次称,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据悉,中南海顾问已经建议当局修改2022年GDP增长目标等政策。

通常情况下,中南海决策层会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一个经济增长目标,然后在次年3月举行“两会”的人大会议时公开宣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