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成语“不在其位 不谋其政”?(图)

作者:甘露 发表:2021-12-07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教导子路:古代忠臣不做代替国君施恩的事。图为子路。
孔子教导子路:古代忠臣不做代替国君施恩的事。图为子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一个汉语词语,是出自于《论语・泰伯》: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孔子的意思是不在那个职位上,就不去考虑那个职位上的事,指不过问别人的事情。许多人在阅读此句后,逐渐得出心得,尤其是管理者会更加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己身的权力与职责边界,对自己分内之事尽心尽力,不随意插手自己分外之事,不去越俎代庖。这一则关乎孔子与子路的故事,记载于西汉人刘向所著杂事小说集《说苑》中。

话说当子路担任蒲地长官期间,他为了防备水灾,他让百姓在春季开始修整沟渠,子路看到百姓辛苦,就给每个修整沟渠人一竹篮饭和一壶水。

孔子听说这事,就派子贡去制止子路的做法。

子路很不理解,跑去见孔子说:“因为暴雨将至要发生水灾,我让百姓修整沟渠做好防范,百姓中很多人没有饭吃,所以给他们米饭和一壶水。老师用仁义教导人,又派人阻止我做仁义的事是什么缘故?”

孔子说:“你认为百姓没有饭吃,怎么不报告国君开仓发放粮食给百姓,你用自己的粮食送给百姓,这样你就没有向百姓宣扬国君的仁义,反而显扬你的仁义,你如果不停下来就将受到惩罚的。”子路心服口服地离开了。

古代忠臣不做代替国君施恩的事。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在其位而谋其政,就有僭越之嫌。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做的是好事,可能无意之中就会伤害到某人,引起矛盾或者其它不好的事,这是在常人中的表现。如果是修炼人可能就要失德掉层次,还得再多吃苦,才能修上去。所以,无论人做什么都先想一想对别人有没有伤害,可能会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