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摸鱼反内卷 80后90后拒“向上哲学”(图)

发表:2021-12-05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躺平 社会主义 摸鱼
最近中国一家知名企业通过监控网络流量排查“摸鱼”人员冲上热搜。示意图。(图片来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5日讯】最近中国一家知名企业通过监控网络流量排查“摸鱼”人员冲上热搜,而后关于上班期间“躺平”、“摸鱼”(混钟点)的话题引发热议。

近日国美控股集团一则《关于违反员工行业规范的处罚通报》在网上流传,指部分员工在工作区域内占用公司公共网络资源,从事与工作无关事宜,包括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网购、玩抖音、听音乐等,并因此处罚11名员工。随后,国美控股集团也发声明证实了此事,并勉励员工要“对于工作中的‘摸鱼’保持警觉,对内部通报违规外泄追责。”

相关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广泛讨论,并窜登热搜。网友们纷纷分享对“摸鱼”心得,包括一天能办完的事情尽量分成3天办;入职时候选一个最隐蔽的座位,玩游戏时表情一定要从容;离开时一定要放一杯滚烫的热水,让同事以为你还在等。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日复一日的加班、开会,令人疲惫。摸鱼的出现,迎合了新一代职场人的生存需求,是新一代职场人的独门武器。还有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非常聪明,因为看清楚付出的时间精力也得不到等值的回报,因此主动做出对自己有利的事。

摸鱼花招百出

这其中就包括生活在北京,现年30岁、从事影视媒体工作的胡小飞(化名)。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每天上班也会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站,偶而还会网购,或是长时间去茶水间冲泡咖啡、上厕所打游戏等,反正就是想办法把离开位子的时间拖得越长越好,他称之为“起身走动,有益健康。”

他说,中国社会过去是“先富后富”,现在是“先富不富”,很多年轻人看清了这个事实,觉得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且年轻人比较反叛,觉得既然没有办法采取激烈行动去改变现实,就只能自嘲地“躺平”,在工作中摸鱼,苦中作乐。他并不觉得这么做有什么不对。

“突然内地开始流行‘内卷’这个词时,正是说明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于现实的不满。他们就觉得说,与其这样子身陷其中,不如我脱离出来,就静静看你们内卷,我就做我的享乐主义,这可能是这一代年轻人共有的特质。”他说。

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公司“前程无忧”今年2月发布的职场人摸鱼情况调查,有71.5%的受访者认为摸鱼在所难免,20.8%的人认为摸鱼是在快节奏高强度工作环境下应当存在的环节,有28.3%的认为摸鱼是不务正业或对雇主不公,仅有12.3%几乎不摸鱼。

对于摸鱼的原因,有26.2%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工作压力大、想放松,报告引述一个90后的受访者的话说:“996已成家常便饭,下班开会已成日常。所以何不摸鱼偷得一刻闲?片刻的休息,是为了晚上更好地加班”。另有20.0%的受访者表示摸鱼是因为低时薪,且有64.8%的受访者表示上班摸鱼不会有罪恶感。

忠诚度下降

对于员工摸鱼,在两岸三地从事企业员工训练的一位人力资源资深副总经理对美国之音指出,中国职场异动率很高,对公司的忠诚度比较低。

她说:“大陆他们可能几百块人民币的差异就会想跳槽的,你很难跟他们讲loyalty(忠诚度),或是希望他对你公司有多大的passion(热情),我觉得,他们主要是讲一个比较现实的,就是说现实观点比较多一点。”

中国“前程无忧”的《2016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为17.7%,其中制造业、传统服务业、消费品行业的员工离职率最高,分别为20.9%、19.8%和19.6%。

工作不代表兴趣

上述人力资源资深副总经理还指出,就她观察,绝大多数员工上班摸鱼,主要因为这份工作并非是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事。她说,早期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很高,现在训练年轻员工时,谈到“忠诚度”和“努力工作”其实吸引不了他们的兴趣,他们比较喜欢在工作上有更多的弹性。

她还表示,现在年轻人喜欢在家工作,但并不是因为疫情的关系,疫情只不过是让这种生态更加发酵,即使疫情尚未爆发前,就已有很多员工希望能弹性工作。所以,如果行业别许可,能够在管理风格以及时间和空间上给予更多的弹性,可能是更合适的做法。

她举例说明,“像我就知道有很多公司,尤其是员工比较年轻化的公司,很多在管理上面,其实会采用那种比较不那么制式的管理风格,比如说有些做programming的工程师,他们可能都睡得晚晚的,然后晚上很晚都还在写程式,他也不觉得累。所以就会变成说,让他们早上的时候可以晚点进来,甚至有的员工会下午才进办公室的。”

根据调查,工作摸鱼的情况似乎也呈现“世代差异”,“前程无忧”的报告显示,不摸鱼的几乎全部集中在60后到80后,90后的人则是屈指可数。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大陆的青年世代,90后、特别是2000年后出生的世代,他们一方面享受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物质条件比过去几代人都好很多。但另一方面,也因为中国经济成长相对放缓,所以他们所能获得的改革机遇也不如父祖辈来得那么好,中国网络上才会流行“躺平即是正义”的这种倦怠社会感,拒绝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与被剥削的奴隶。这跟中国共产党不断在宣传的劳动最光荣、追求国家进步等奋斗者时代的“向上哲学”完全不同。

分析人士还说,中国年轻人觉得努力也看不到出口,他们口中的“社畜(意即公司的畜生)”,以及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996”等用语,就是他们现实生活的写照,也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因此,年轻人在高度内卷化的压力之下,他们试着去找到一些可能的出口,也是对既得利益阶级和资本家的一种无声反抗,那其中就出现了包括在工作中躺平或者是摸鱼。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局限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系主任洪敬富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中共自1992年十四大以来,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应可以透过政府推动相关社会福利政策,甚至是通过政治改革,去矫正市场经济的缺失。

但是,洪敬富表示,中国的问题是,当市场经济变得高度内卷化时,社会主义本身又无法通过自身机制调整来解决这些问题,各种问题就变得非常严重。

也就是说,中国虽然在搞市场经济,但它社会主义的部分已经失去了自我调整的功能,无法为市场经济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的功能,反而开始对市场经济发展制造更多的障碍,压制了人们的活力和自由。

洪敬富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现今,其实不断拉大了中国社会中的一种贫富差距,社会上普遍出现一种仇富心态越来越严重,所以不管是叫做躺平或者是摸鱼,其实也正是当前中国社会反内卷的一种突出现象,暴露出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模式出现越来越大的一种局限性。”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