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修养 都体现在这些小细节上(图)

发表:2021-12-05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到深处,风平浪静;人至贵时,温言软语。
水到深处,风平浪静;人至贵时,温言软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古贵人声音低。水到深处,风平浪静;人至贵时,温言软语。有的人气势汹汹舌灿莲花,却等于什么都没说;有的人从容不迫轻言轻语,却掷地有声如沐春风。

一个人的修养,往往就体现在言谈举止这些小细节上。

【01】说话的音量,是有温度的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父母摧毁孩子的自信有多简单?

小学,想学钢琴,央求父母给自己报钢琴课,母亲厉声拒绝:“你不是这块料!”

中学,开心的告诉爸爸考试考了450分,下次一定能考500分。父亲回头大声说道:“就你?不可能考500分的。”

大学,失恋了,只得到父母一顿训:“我早说了那人不靠谱,我看你就是活该!”

父母习惯性对孩子爆吼,大有一种“谁声音大谁有理”的架势,其实是无能的表现。

电影《奇迹男孩》里,主角是一个天生脸部畸形的10岁小男孩,叫奥吉。在学校里,奥吉收到很多异样的目光,越发自卑,越发厌学。

妈妈安慰他:“你并不丑,奥吉。”

奥吉哭着说:“因为你是我妈妈,所以你才这么说。”

妈妈温柔又笃定的说:“我是你妈妈这才最重要,因为我最了解你。”

低声教育,大胆鼓励,才能给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和无尽的爱。

【02】压低声音,贵人风范

我们身边常见到这样的情况:火车上,有人肆意滑着短视频,声音外放,旁若无人;餐厅里,有人高谈阔论摔酒瓶,吹起牛来一个赛一个起劲儿;邻居家,开着DJ嗨一天,完全不顾楼下有人养病,对面住着备考的高中生。

古语常说,自古贵人声音低,因为有理不在声高。

实墨无声空墨响,满瓶不动半瓶摇。人稳不言,一发言则四两拨千斤。

【03】轻声细语,更有力量

荀子有言:“声无小而不闻,行无隐而不形。”

真正有内涵有智慧的人,向来都不显山露水,也不擅长高声语。

轻声细语的力量,比怒发咆哮的态度要强得多。

有个作家说过:说话的音量,藏着一个人的灵魂;说话的方式,藏着一个人的修养。

好好说话的前提,正是控制音量。

控制说话的音量,才能控制人生的重量。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