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来袭北京躺枪 中国专家一席话再掀波澜(图)

发表:2021-11-29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Omicron 中国 钟南山 张文宏
美国27日赞扬南非是“世界的榜样”,此言似乎甩了中共一记耳光。而中国医学专家进来纷纷露脸回应Omicron病毒,又掀起另一场波澜。(图片来源:图片合成)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南非9日发现武汉肺炎最新变异病毒珠“Omicron”后,迅速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新变种的基因序列,并立即与全球分享资讯,这让各国能及时应对。对此,美国27日赞扬南非是“世界的榜样”,此言似乎甩了中共一记耳光。而中国医学专家近来纷纷露脸回应Omicron病毒,又掀起另一场波澜。

赞南非分享Omicron病毒 北京陷尴尬

据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称,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月27日与南非外交部长潘道尔(Naledi Pandor)谈话,讨论南非民众接种COVID-19疫苗上的合作事宜,过程中布林肯赞扬南非应对最新变异病毒珠Omicron的处理办法,以及南非政府分享资讯的透明度,堪称“全球典范”。

众所周知,2019年12月,武汉肺炎病毒首次在中国武汉现踪,接着快速蔓延全国,乃至全世界195个国家或地区,迄今导致全球至少520多万人丧命。美国从前一任川普政府到目前的拜登政府,都曾批评北京当局未坦白公开疫情起源。美国同时也指控北京将疫情“拖延太久”才对外分享疫情的关键资讯,导致各国无法及时阻止病毒传播。拜登曾说,“世界需要答案”、“负责任的国家不会把这类责任推卸给别的国家”。

今年8月,美国情报圈也发布报告称,由于中方不提供调查协助,他们无法确切断定COVID-19病毒源自于动物界或是实验室外泄。

中国专家回应Omicron再惹议

随着武肺病毒不断变异,陆续出现Alpha、Beta、Delta等变异株,近日在非洲南部现踪的变种病毒Omicron更是威力惊人。

目前武肺变种Omicron已经开始扩散全球,截至11月28日晚间9时,除荷兰外全球共有英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博茨瓦纳、以色列、澳洲及香港等地传出确诊病例,许多国家也已暂停来自非洲南部的班机,并缩紧入境检疫政策。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Omicron病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一场活动中表示,相信今年冬季及明年春季,主要流行的病毒株仍是Delta变种病毒,至于Omicron变种病毒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称,Omicron对中国目前没有太大影响。估计Omicron变种病毒的出现,会开始进入流感疫苗接种模式,即每年根据病毒变异情况,迅速构建新的疫苗。

钟南山则声称,目前接种国产疫苗对Omicron病毒同样“非常有效”。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人群已占全国人口的76.8%,为达到今年年底超过80%的目标、实现群体免疫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但民间质疑的是,几年前研发的疫苗怎么能对抗日前刚刚出现的变种病毒?钟南山这种说法是否不负责任,违背职业道德?

最猛Omicron 致疫苗保护力降低40%

据世卫紧急会议讨论南非报告的新变种病毒后发布声明指,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其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采集时间是11月9日。目前已将该病毒编号为B.1.1.529的变种新冠病毒,命名为Omicron,并界定为“需要关注的变种”。

世卫称初步证据显示,与其他需关注的变种病毒相比,Omicron的再感染风险可能更高。

也有科学家指出,Omicron变种的刺突蛋白存在大量突变,刺突蛋白在病毒进入人体细胞中,发挥关键作用,疫苗也是以刺突蛋白为目标,因此如果刺突蛋白突变够多,就令人忧虑病毒可以突破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最先对武汉肺炎新变异株Omicron发出警报的南非医学会主席库兹(Angelique Coetzee)表示,她最早于11月18日发现多名病患染疫后出现3个异常症状,包括疲惫感,肌肉酸痛、咳嗽,但症状轻微,且嗅味觉并未丧失。但她担忧的是,这可能对拥有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高龄者造成更大影响。

而英国《每日邮报》则引述英国疫苗和免疫联合委员会主席芬恩 (Adam Finn) 和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家巴卢 (Francois Balloux)等专家观点指出,变种病毒Omicron已经进化到具有Alpha、Beta和Delta所有最严重突变,可能成为最具传染力和免疫逃脱能力的变种病毒。英国科学家更警告,Omicron变种病毒的突变数量是Delta的2倍,很可能使疫苗保护力降低4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