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爸妈养娃累的5大原因(组图)

发表:2021-11-15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中国爸妈养娃累的5大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前,孩子多,家长忙着生计,大的孩子带着弟妹,孩子们一个个长大了;现在,孩子少,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爷奶、爸妈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还抱怨“太难带了”。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爸妈养娃累,主要体现在这5个方面:

1、对孩子期望太高

中国家庭里,孩子都是中心中的中心。父母事事为孩子筹谋,从未生、出生、上幼儿园、上小学中学高中,直到上大学、孩子工作、结婚、买房、孩子自己生孩子,几乎无一日间断。

这期间是各种操心、各种比较、各种选择、各种纠结、各种倾尽全力、各种力不从心、各种满心希望、各种灰心失望、各种早知今日、各种悔不当初,常常是孩子大了,自己也老了,然后又是对孩子回报父母、孝顺父母的各种期待。

心力交瘁地过来几十年,怎么能不累?累的根源,就在于爸妈对孩子的期望太高,既包括对孩子自己发展的期望,也包括对孩子回报父母的期望。

如果爸妈能够抛开对孩子所有外在功名利禄的期待,只希望孩子成长为独立的、自主的、幸福的人,育儿生活,会轻松很多。

2、父母之外的人参与太多

我们经常看到,国外的父母,婴儿车上推一个,怀里抱一个,手里还牵一个,两个人,甚至一个人,就能带上一小队娃儿。

而中国家庭的典型景象,却是一队人,带一个娃,爸爸妈妈呵护着,姥姥姥爷、爷爷奶奶伺候着,甚至还跟着个保姆阿姨背着大包小包做后勤支持,能赶得上皇帝出巡了。

打个比方。一个小家庭,好比是一间公司,原本爸爸妈妈自己应该是全资股东、最高负责人,有各项事务的决策权。

但不少家庭,接受了来自长辈的各种“投资”——资助买房、伺候月子、帮助带娃等等,于是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因为自己的“投资”,拥有了这个家庭或多或少的所有权,成为了“股东”。

既是股东,就要发表意见、参与决策,有的还要求自己有“一票否决权”。这样的治理结构,让原本简单的家庭事务变得复杂无比,作为一家之主的爸爸妈妈,如何能不累?

甚至更糟糕的是,有的爸爸妈妈,连一家之主的地位都不保,自己的家庭事务,还需要听凭自己的父母做主,于是大家更是劳心劳力,矛盾丛生。

捧在手中的心
中国父母事事都为孩子筹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攀比之心过重

别的孩子都在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了,我们要不要上?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别的孩子都在吃好几百块一桶的洋奶粉,我们不吃,会不会影响孩子发育?

别的孩子都在穿名牌、大牌,我们买不买,不买会不会被笑话家里太贫穷?

要时刻看着别人,自己又要时刻努力跟上,以免掉队,如此怎能不焦虑、不累心?

别人是别人,我们是我们,每个家庭和人都有自己的原则、自己的选择、自己的行为方式,不必跟着别人跑。

爸爸妈妈们如果能看开这一点,育儿之路上的劳心劳力,又会省去很多。

4、对孩子事务插手太多

做父母的都会对孩子尽心尽力,但是对孩子的事务插手太多,会培养出不能自主的孩子。

孩子上学,帮着背书包、记作业;孩子写作业,爸爸妈妈在一旁陪着、盯着;老师布置了任务,常常是孩子还没搞清楚,爸妈已经奋不顾身地扑上去,帮着孩子完成了。更不用说盯着孩子吃饭、穿衣、洗澡、上厕所这些日常了。

如此被“照顾”着的孩子,生活中几乎只剩下了上课、上兴趣班这两件事。

只有从小培养孩子自主,包括生活、学习、阅读、情感,爸妈才能够真正的轻松。

这样不是偷懒,是让孩子真正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自由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5、爸爸参与过少

有一个很犀利的说法,叫“丧偶式育儿”,说的就是爸爸不参与育儿、缺席孩子成长的状况。

带孩子是妈妈一个人的事儿,恐怕是不少中国家庭的常态,也是很多妈妈觉得带孩子累的重要原因。

父母一起带娃,既分担育儿生活中的具体工作,也共同讨论关于孩子的各种大小问题,得出一致见解,然后一起付诸行动。

这样做,一是工作量通过分担得以减轻,二是孩子与父母两个人,都可以建立起亲密关系。

父母的共同陪伴,让孩子的心理和人格,发展得更健康、健全。

养孩子到底累不累?还是要看爸爸妈妈怎么选。

如果爸爸妈妈能剔除那些让育儿生活疲惫不堪的因素,相信养育孩子会变成一段相当愉快、美好、轻松的人生旅程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