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互联网巨头退出加强北京对本土网络控制(图)

作者:詹宁斯 发表:2021-11-06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 雅虎 领英
搜索引擎雅虎停止在中国的产品及服务。(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看中国2021年11月6日讯】随着雅虎(Yahoo)和领英(LinkedIn)等大型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数量不断减少,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现在几乎完全依赖自己的在线内容提供商,从而有助于政府控制互联网

在领英10月间宣布退出中国以及更早的时候谷歌内容被屏蔽后,硅谷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雅虎周一(11月1日)关闭了在中国的所有服务。

雅虎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中国的商业和法律环境越来越具有挑战性。”雅虎的许多服务在中国基本上被屏蔽。这家电子邮件和搜索引擎供应商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中国运营。 

“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不知道雅虎在中国还活着,” 马托卡资本(Matoka Capital)种子投资公司驻北京的科技负责人丹尼·莱文森(Danny Levinson)说。 

外国互联网内容淡出 国内服务蓬勃发展

中国网民很少使用雅虎或其他大型硅谷互联网服务,尤其是在媒体和通讯方面,因为过去20年中国国内的竞争对手蓬勃发展。政府可以通过召集公司经理要求他们遵守纪律,方便地监控本地供应商,防范当局所认为的颠覆性的内容。

中国人在日常交流中主要使用中国的微信,观看抖音视频而不是YouTube,查看中国的百度而不是维基百科。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负责电子商务——不过,由于没有那么多的政治敏感性,外国的电子商务竞争对手仍然可以进入中国。

“他们具备了所有的要素,”曾在中国科技行业工作的美国播客主播郭怡广(Kaiser Kuo)说。“你有一个很大、快速增长的市场。人们需要提供迎合中文用户和中国人口味的服务。最重要的是,竞争非常激烈,外国互联网公司无法很好地竞争。”

中国经济新闻网站财新国际(Caixin Global)的数据显示,2019年的头11个月,中国约10亿互联网用户催生了一个运营收入约1550亿美元的行业,较2018年同期增长22.4%。

中国的大众媒体曾说,中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技术自给自足,并绕过美国政府禁止与中国的一些旗舰公司开展业务的禁令。 

本周联系到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对雅虎的退出并不担心。北京一位资深互联网用户表示,许多中国人从未访问过雅虎的主页。

中国法律不鼓励外国供应商

中国已经对互联网进行了20年的监控,通过屏蔽网站和过滤社交信息来封阻反政府的内容。中国的最新举措《数据安全法》(Data Security Law)限制敏感数据从中国流出,并要求互联网运营商向执法机构提供其内部数据。

一些分析人士说,服从这项法律可能成本高昂,还会惹恼中国以外反对内容审查的用户。 

“如果有一个平台愿意进入中国并完全将控制权交给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来管理,我认为会有发展的机会,但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公司都选择不这样做,” 金融行业研究公司卡普隆亚洲(Kapronasia)的董事泽诺·卡普隆(Zennon Kapron)表示。

中国此前屏蔽了脸书、谷歌和其他大多数全球社交媒体网站和搜索引擎,以及西方的旗舰新闻网站。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咨询公司Tech Buzz China的创始人马睿(Ma Rui)表示,外国媒体内容提供商“并没有真正在中国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中国用户仍然可以通过虚拟专用网(VPN)访问外国互联网内容,但有关部门会搜索并屏蔽那些未被授权用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特定公司的海外VPN。莱文森说,VPN停止过滤或屏蔽内容的“效力”近年来有所下降。

马睿说,电子邮件仍然可以解决中国人的海外业务,而活跃在中国的外国公司通常使用微信。然而,中国不允许端到端加密的电邮或聊天。 

莱文森说:“电邮可以通过,但基于初始的DNS(域名系统),它可能会被屏蔽,可能会被过滤,所以这不是100%的万灵药,但对于正常的商务交流来说,它是没问题的。”

研究机构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指出,中国宪法名义上赋予公民言论和出版自由,但当局对政府认为会泄露国家机密或可能危及国家的网络内容进行打击。

 

原标题:外国互联网巨头退出加强了中国政府对本土网络生态系统的控制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