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富豪石崇因鬥富惹祸而被杀和灭门(图)

--【劝忍百箴】不甘财富居人之下而不忍鬥富之结局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11-05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級富豪石崇因鬥富惹禍而被殺和滅門
【劝忍百箴】中剖析了石崇被杀与灭门的教训。(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笔者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声之忍》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恶声不听,清矣伯夷;郑声之放,圣矣仲尼。

[大意]不听邪恶不正的音乐,伯夷堪称清高的人。禁绝郑国的淫乐,仲尼堪称是圣人。

【原文】身享富贵,无所用心;买妓教歌,日费万金;妖曲末终,死期已临。噫,可不忍欤!

[大意]西晋的石崇享受着荣华富贵的生活,什么事都不用操心,买来歌姬教她们歌舞,每天耗费上万金。妖媚的歌曲还没有结束,自己的死期已经来临。唉,怎么能不忍受声色的诱惑!

本篇笔者为读者介绍石崇的故事,希望您能从中得到警示。

石崇是中国古代大名鼎鼎的超级富豪,在世时家财万贯,享受难以想象的荣华富贵。但其结局亦悲也!当他走到生命尽头时,才明白他平时与人炫富攀比种下了恶果,但为时已晚,不但被杀,而且家门被灭,所有家产财富都被抄没。

石崇,字季伦,小名齐奴。西晋时期大臣、文学家、富豪,“金谷二十四友”之一,大司马石苞第六子。他的详细生平记载于《晋书》。

武帝因为石崇是功臣之子,又有才干,非常器重他。永熙元年(公元290年),晋惠帝司马衷即位。石崇被外调任南中郎将、荆州刺史,兼领南蛮校尉,加职鹰扬将军。

石崇聪明有才气,但任侠而行为不检点。任荆州刺史时竟抢劫远行商客,取得巨额财物,以此致富。

这种行径岂不是和盗贼没有两样?如此得来的财富又怎么会长久?祸根深种!

元康六年,石崇出任征虏将军,假节、监徐州诸军事,镇守下邳。石崇后来担任卫尉,与潘岳共同巴结奉承权臣贾谧,贾谧与他们很亲善,号称“二十四友”。贾谧的外祖母广城君郭槐每次出来,石崇遇到时总先下车站在路左,望尘而拜。他就是如此卑鄙奸佞。

石崇的财产极多,房屋华丽。他的妻妾数以百计,都穿绫罗,戴金玉,乐器用当时最好的,饭食吃遍山珍海味。

石崇喜欢与皇室亲族王恺、羊琇那类人以奢华相攀比。王恺用糖膏洗锅,石崇用蜡当柴火。王恺为了炫耀,又在他家门前的大路两旁,夹道四十里,用紫丝布编成屏障。石崇则用更加贵重的锦做五十里屏障与之匹敌。石崇用椒涂屋,王恺则用赤石脂。石崇、王恺就是这样鬥富。

武帝常资助王恺,曾经赐给他珊瑚树,高二尺左右,枝干参差,世上少见。王恺拿给石崇看,石崇随手用铁如意敲击,应声破碎。王恺既觉得惋惜,又认为石崇嫉妒自己的宝物,声色俱厉。石崇说:“不值得太遗憾,今天就赔你。”便命令左右把家中珊瑚树都取来,高三四尺的有六七株,条幹绝俗,光彩曜日,像王恺那样的有很多。王恺若有所失。

石崇为客人做豆粥,吩咐下去立刻就熟。每年冬天,石崇用韭萍齑作酱菜。石崇曾与王恺出游,争先进入洛城,石崇的牛快得像飞禽,王恺绝对追不上。玉恺常以这三件事为遗憾,于是秘密贿赂石崇手下人问他原因。

那人答覆王恺说:“豆极难煮烂。预先做成熟末,客人来,只须煮白粥再把熟豆末放下去就是了。韭萍齑是捣韭菜根再掺上麦苗。牛跑得慢,那是因为驭手驱赶不当反而限制了它,可以听任它狂奔就快了。” 王恺于是全部依从了他的话去做,争得了体面。石崇后来知道了原因,杀了告密人。

永康元年,赵王司马伦发动政变,诛杀贾后等人,贾谧也被杀,石崇因是贾谧同党而被免官。

石崇的外甥欧阳建之前因弹劾司马伦而与其有仇。石崇的爱妾绿珠,相貌美艳,善吹笛。司马伦的党羽孙秀派人去索要绿珠,石崇当时在金谷别馆,正登上凉台,面临清澈的河水,婢女在旁伺候。

孙秀的使者将要人的事告诉石崇,石崇将自己的数十个婢妾都引出来让使者看,婢妾们都是满身兰麝的芳香,披戴绫罗细纱。石崇对使者们说:“从中挑选吧!”使者说:“君侯这些婢妾美丽倒是美丽,然而我本是受命来要绿珠,不知哪个是?”石崇勃然发怒说:“绿珠是我的爱妾,你们是得不到的。”

使者说:“君侯博古通今,明察远近,希望三思。”石崇说:“不需要三思了。”使者出去后又转回来劝石崇,但他最终还是没有答应。孙秀恼怒之下,劝司马伦杀石崇和欧阳建。

石崇、欧阳建也暗地得知他们的计谋,便与黄门侍郎潘岳暗地劝淮南王司马允、齐王司马冏谋划诛杀司马伦与孙秀。孙秀觉察了这些事,就假称惠帝诏命逮捕石崇与潘岳、欧阳建等人。

当时石崇正在楼上宴饮,甲士到了门前。石崇对绿珠说:“今天我为了你而惹祸。”绿珠哭着说:“我应该在你面前死去来报答你。”便自投于楼下而死。石崇说:“我不过是流放到交趾、广州罢了。”

石崇直到被装在囚车上拉到东市,才知死期将近,这才叹息道:“这些奴才是想图我的家产啊!”押他的人答道:“知道是家财害了你,为何不早点把它散发掉!”石崇无法回答。石崇的母亲、兄长、妻妾、儿女不论老少共十五人都被杀害,石崇遇害时五十二岁。

当初,石崇家的稻米饭撒在地上,过了一夜,都变成了螺,当时的人认为这是石崇被灭门的征兆。有关部门查阅石崇的财产簿籍,有水碓三十多处,奴仆八百余人,其他珍宝财货田宅也有这样大的规模。

永宁元年,司马伦被杀,惠帝复位,以九卿礼仪重新安葬了石崇,并封石崇的从孙石演为乐陵公。

如《声之忍》中的总结,石崇“身享富贵,无所用心;买妓教歌,日费万金;妖曲末终,死期已临。噫,可不忍欤!”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