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引火烧身 美中军备竞赛箭在弦上(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1-02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对抗
美国和中国或开始军备竞赛,一场新冷战即将开始。(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By rangizzz)

【看中国2021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中共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以及想要结束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的企图,正在使美国国防机构感到不安。美国官员看到麻烦在多个方面迅速积累:北京不断扩大的核武库,它在空间、网络和导弹技术方面的进展,以及对台湾的威胁。不想被拖入军备竞赛的北京,现在引火烧身了。

拜登政府震惊 重审国防政策

据《每日邮报》11月2日报导,美国排名第二的军官海顿(John Hyten)将军说:“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这关系到几十年来一直有利于美国的全球力量平衡的潜在转变。对中国更有利的调整并不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但可能使美国在亚洲的联盟变得复杂。”海顿曾指挥过美国的核力量并监督空军的太空行动。

关于五角大楼打算如何应对中国挑战的新迹象,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从拜登政府对核武器、全球部队基地和整体国防战略的政策审查中显现出来。

目前,官员们惊叹于北京如何调集资源、技术和政治意愿来取得快速进展,以至于拜登政府正试图调整美国外交和国防政策的所有方面。

五角大楼官员和国会山的国防鹰派人士指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成为了重建美国核武库的一个重要理由,这个项目预计在30年内花费超过10亿美元,包括维持费用。

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中国军事战略专家坎宁安(Fiona Cunningham)说,北京推动核计划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它对美国意图的担忧。

坎宁安在乔治敦大学主办的一个在线论坛上说:“我不认为中国的核现代化使它有能力先发制人地打击美国的核武库,而这在冷战期间确实是竞争的重要因素。但它所做的是限制美国试图先发制人地打击中国武库的有效性。”

军备竞赛导火索:北京测试高超音速导弹

令人惊讶的速度的最新例子是,中国测试了一种高超音速武器,能够部分绕地球飞行,然后再进入大气层,以可操控的路径滑行至目标。该武器系统的设计是为了躲避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尽管北京坚持说,它在测试一个可重复使用的空间飞行器,而不是导弹,但这次测试似乎让美国官员感到震惊。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将军说,这次试验“非常接近于‘斯普特尼克’(Sputnik)时刻”,米利说的斯普特尼克时刻,是指美国在1957年之前,两次试射人造卫星,但均告失败。可是,苏联在1957年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一直认为自己在导弹和航天领域处于领导地位的美国,对苏联的成功如芒刺背,因为人们担心美国在技术上已经落后。从此,美国开始了核军备和太空竞赛,最终使苏联破产。

米利和其他美国官员拒绝讨论中国试验的细节,说它们是秘密。他称这对美国来说“非常令人担忧”,但他补充说,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所带来的问题要深得多。

他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这只是一个武器系统,中国的军事能力远不止这些。他们在太空、网络和传统的陆、海、空领域都在迅速扩张。”

在核方面,最近几个月的私人卫星图像显示了大量新增的发射井,这表明中国可能计划增加其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或称ICBM)。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的核武器专家克里斯滕森(Hans Kristensen)说,中国似乎有大约250个正在建造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他说这是目前运行的数量的10倍以上。相比之下,美国军方有400个现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和50个储备。

国会也越来越关注北京,并支持为太空和网络行动以及高超音速技术增加开支。例如,有人推动在下一次国防预算中投入资金,用高超音速武器武装导弹潜艇,这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发起的一项计划。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跟踪中国增加的国防投资,并担心北京旨在成为一个全球大国。但至少在过去20年里,华盛顿更关注的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和其它恐怖主义威胁。这种情况在川普政府时期开始发生变化,2018年,川普政府正式将中国与俄罗斯一起提升到国防优先事项清单的首位,取代恐怖主义成为第一大威胁。

目前,俄罗斯仍然是美国更大的战略威胁,因为其核武库的数量远远超过中国。但米利和其他人说,北京是一个更大的长期担忧,因为它的经济实力远远超过俄罗斯,而且它正在迅速将资源投入军事现代化。

拜登政府在亚太孤立中共

拜登政府说,它决心与中共进行有效的竞争,依靠在亚洲和其他地区的盟友网络,这些盟友是北京无法比拟的潜在力量来源。这就是拜登决定与澳大利亚分享高度敏感的核推进技术,使其能够获得一支常规武装潜艇舰队以对抗中共的核心原因所在。

尽管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促进,但对华盛顿最古老的盟友法国来说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法国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它对澳大利亚660亿美元的潜艇销售被破坏了。

台湾是另一个大问题。美国高级军官今年一直在警告说,中共很可能正在加快夺取台湾控制权的时间表,这个岛屿上的民主国家,被广泛视为最有可能触发一场可能是灾难性的美中战争。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承诺帮助台湾进行自卫,但它故意不明确它将在多大程度上回应中共的攻击。

美国总统拜登10月21日说,如果台湾受到中共的攻击,美国将为其提供防卫,这似乎是要放弃“战略模糊”政策。拜登说:“我们承诺要做到这一点。”白宫后来说,他没有改变美国的政策,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致力于提供防御性武器。

中共引火烧身

《看中国》时事评论员梅音指出,美国情报认为,中共进行了一个部分轨道轰炸系统(FOBS)加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实验,但中共否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这次试验是一次与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技术有关的例行试验。中共“辟谣”可能是出于两个原因。

第一,中共可能意识到这是违反国际条约的测试,外交部“辟谣”后,“凤凰网”发文称,外媒在炒作北京违反“太空非军事化”倡议。“新浪军事”说,“外媒的猜测不能证实中国真在测试太空武器。事实上,北京长期反对太空军事化,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把外空作为战场。”

其次,中共不敢也不愿意卷入与美国的军备竞赛中,因为苏联就是前车之鉴。9月15日,美国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共同宣布,成立一个结合军事与外交,名为“澳库斯”(AUKUS)的新三方安全倡议,聚焦印度-太平洋地区,之后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谴责三国“加剧军备竞赛”,“搞‘小圈子’,要求三国“摒弃陈旧的冷战思维”。

最后,梅音说,偷偷进行的高超音速导弹测试被美国情报人员泄露给英国媒体曝光后,中共又急又怕,担心美国真的把这一测试看成是斯普特尼克危机,开始与中共的军备竞赛,让中共步苏共灭亡的后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