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变成对手 欧盟、英对北京态度大转弯(图)

发表:2021-10-30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1日,欧盟旗帜在欧盟委员会布鲁塞尔总部外飘扬
2021年3月11日,欧盟旗帜在欧盟委员会布鲁塞尔总部外飘扬。(图片来源: 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9日讯】欧盟有多个会员与台湾之间加强关系,挺台似乎于欧洲渐成显学。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希望能够和向与美国交好之欧洲强化关系,但随着北京于全球地缘政治扩展势力,中欧之间的关系亦随之恶化。

意大利政策评论家雷斯特利(Sergio Restelli)指出,欧盟对待中国的立场,已经从过去的战略性伙伴,如今已演变成战略性对手,因欧洲认为中方正在利用欧洲大陆来促进自身利益。

今年4月,欧洲联盟提出了“印太地区合作战略”,其认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当前的情势,已经引起激烈之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了贸易与供应链,以及技术、政治与安全领域之紧张局势。此外,人权方面也受到了挑战,情势已日益威胁到区域稳定和安全,甚至影响到了欧盟利益。

在文件中也对中国持续进行的军事施压,以及侵犯台湾之防空识别区,且发布假讯息攻势等表达担忧。

雷斯特利称,中国对于COVID-19疫源交代不清和战狼外交等策略,仅会加深欧盟的疑心而已。有专家说,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恶化至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以来之最低点。

今年3月,欧洲联盟以侵犯人权为由,而通过了针对中、俄和缅甸的制裁。这是从天安门事件以来,欧盟第一次对北京采行这类制裁。而中国随即对欧洲议会议员、多国学者与研究机构展开报复性制裁,更引爆欧洲议会的强烈反弹。

欧洲联盟官员于5月指出,争取批准欧中全面投资协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之行动已经中止了。

欧盟执委会的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当时还称,显而易见的,欧盟和中国之间的互相制裁,包括了中方制裁欧洲议会议员,现今的情况已不利于批准该项协定。

今年7月,欧洲议会外委会通过了吁欧盟制定应对中国新战略之报告草案,其认为欧盟应该继续与中国来讨论气候变化,以及健康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可是同时又批评中共系统性的侵犯人权。

报告中明确地表示,在北京取消对于欧洲议会议员与欧盟机构制裁之前,将会继续冻结“欧中全面投资协定”之批准程序。

在英国方面,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具侵略性之行动,这让英国重新定调与北京之间的关系。

据《金融时报》报导,尽管从澳洲、日本和德国皆有相应动作,不过英国可能是其中最“痛”之国家,不只因为英国对与中国交好伴随之利益,抱持着高度期待,也因英国必须为脱欧之后进行布局。

英国于近几年来努力脱欧进程之同时,亦对外寻求新的伙伴,除了有共通语言和重叠历史的美国之外,而迅速崛起的中国,也是另一个重要对象。英国的前首相梅伊(TheresaMay)于2018年访问中国,并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她当时曾经说,希望英中之间的关系能够保持“黄金时代”。

其实,“黄金时代”一词是来自于英国前财相欧斯本(George Osborne)在2015年秋天访问北京之时,替习近平于同年10月至英国进行国是访问进行铺路之说法。奥斯本当时声称,英中关系将要开启“黄金时代”。

然而,在美中博弈和中国的人权问题恶化之下,导致英中关系出现180度巨大转变。

2015年,当时时英中关系交好,英国不顾美国的反对,而成为中国所推展新区域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Bank,AIIB),首个加入的G7国家。可是6年过去了,英国政府和民众对于中方的观感有很的大转变。

据2020年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与欧洲智库“中欧亚洲研究中心”(CEIAS)的民调显示,在过去3年内,有68%的英国民众对于中国的印象恶化,其中以疫情、香港及新疆问题是主因。

英国民众对于中国的印象是“负面”或者“非常负面”的,高达62%。由英国受访者意见显示,比中国印象差的仅有朝鲜与俄罗斯。

2020年6月港区“国安法”生效之后,英国在立即对于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之香港民众放宽了签证权,将入境6个月期限延长到5年,此事遭当时的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严词批评,指称英国是“干涉中国内政”。

英国和中国于多项议题上龃龉不断,如今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恐已经一去不复返。

曾任英国驻香港领事憾驻重庆总领事夏添恩说,依他看来,英中的关系并不是突然变化。

他说,英国调整对北京态度大约是在2017或者2018年就已经开始了,且在2019与2020年变得更为明显,特别是在人权与香港问题上,英国当局的立场更加鲜明,此种情况预计还会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