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资本的工具人 李子柒有3个教训(图)

发表:2021-10-29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子柒成为资本的工具人
李子柒成为资本的工具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C BY 3.0)

【看中国2021年10月29日讯】李子柒在各大平台最后一条视频定格在了7月14日,也就是说,她有3个多月没有工作了。这对一个定期发布视频的博主来说,太不正常了。

8月30日,李子柒在自己绿洲账号上发布了一条动态:“大清早报个警”。

在这条动态下,李子柒写道:“已经让律师做了保存,太可怕了!资本真是好手段!”

10月25日,李子柒起诉其经纪公司——杭州微念的立案信息曝光。

人们这才发现,李子柒和她背后的资本彻底闹翻了。从停更到报警,再到起诉,是什么把一个网红逼到了绝路上?

李子柒为什么要起诉她的经纪公司?这是一场创业者和资本搏斗的大戏。李子柒原本是一个农村创业者,拍拍视频卖卖货,几年下来积累了一些粉丝。

2016年,杭州微念公司看到她的视频,于是一拍即合,一个出钱,一个出力,把李子柒这个形象做成了一个品牌:全网粉丝累计过亿、创造了外网粉丝吉尼斯纪录。

只是,李子柒万万没想到,她一步步沦为了资本工具人,得到了三个教训。

首先,没有股份。杭州微念原本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经纪公司,捧红李子柒后,它一跃成为头部机构。靠着李子柒的影响力,这几年来微念连续7轮融资,估值水涨船高。特别是今年字节跳动入股微念,后者估值高达50亿人民币。

然而,匪夷所思的是,给微念打下江山的李子柒,竟然没有它的股份。也就是说,作为李子柒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创始者、公司流量最大贡献者,李子柒错失了自己最有价值的IP增值收益。

其次,收益全看别人。李子柒手里唯一的资产就是四川子柒文化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李子柒占股49%,微念占股51%。

理论上,李子柒可以分到这家公司将近一半的收益。但事实上,就是那1%的股份,让他非常被动。在一般情况下,谁占公司股份最多,谁就是公司实控人。毫无疑问,李子柒文化公司的实控人不是李子柒,而是杭州微念。

也就是说,公司经营掌握在杭州微念手里。有了这个经营权,只要微念愿意,它完全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把子柒文化公司的收益转出去。

这意味着,公司落袋多少,由微念决定。换句话说,李子柒那49%股份,收益多少全靠微念心情。

举个例子:

2020年,李子柒品牌产品销售额16亿元,单凭螺蛳粉一个品类就卖掉了5个亿。大家都以为李子柒赚得盆满钵满,实际上李子柒牌螺蛳粉的企业主体和大股东都是杭州微念,李子柒本人没有任何股份。有什么办法?只能打掉门牙往肚里咽。

最后,所有权落空。为什么李子柒不在有影响力的大平台上发声,而是选在了绿洲这个小平台?因为李子柒所有社交大平台的账号,都不是她的,控制权在经纪公司手里。官方旗舰店的控制权也属于杭州微念,而不是李子柒。

正如一个网友所说:“理论上如果闹掰了,李子柒连账户的把控权都没有。”

李子柒的工作人员全都绑在了杭州微念上,她本人被完全架空。换句话说,李子柒有可能净身出户。

内容创作千辛万苦,收益时却被资本死死排除在外,这就是目前的现状。

在知乎上有个两万赞的答主是这样形容她的:李子柒对外文化影响力,可以说抵得上1000个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

就是这样网络红人,倒在了资本的铁蹄下。只能说,资本就是这么任性。李子柒没读过什么书,因为她学历不高,资本就弄个陷阱给她:一没股份,二没控制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