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9问 看完恍然大悟(组图)

发表:2021-10-29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堂
地狱与天堂的距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是否常常对生活感到焦虑、迷茫、失望,从而陷入纠结、郁闷的生活之中?其实,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实际上都是心理问题。

本文收集9个小故事,或洞悉你的内心,或教你与世界相处,或让你勇敢做自己……读完,希望你告别内心的纠结,活出快乐的人生。

1、你种了什么?

有人问农夫:种了麦子了吗?
农夫:没,我担心天不下雨。

那人又问:那你种棉花没?
农夫:没,我担心虫子吃了棉花。

那人再问:那你种了什么?
农夫:什么也没种,我要确保全全。

感悟:顾虑太多,思虑太多,会束手束脚;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会一事无成。

2、是天才还是笨蛋?

一青年向道士求教:有人说我是天才,也有人说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道士反问: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道士接着说:譬如一斤米,在饼家眼里是烧饼,在酒商眼中是酒,在乞丐那里,就是救命的一顿饭。

青年听后,从一脸迷茫,到豁然开朗。

感悟:成为身么样人,决定者是自己!

3、是甜的还是苦的?

道长有一个爱抱怨的弟子。一天,道长将一把盐放入一杯水中让弟子喝。

弟子说:咸得发苦。

道长又把更多的盐撒进湖里,让弟子再尝湖水。

弟子喝后说:纯净甜美。

道长说:生命中的痛苦就像是盐,水的咸淡取决于盛它的容器。

感悟:总觉得生活很苦的人,要反省下自己的心是否够大。

4、金子好还是烂泥好?

高僧问:你觉得是一粒金子好,还是一堆烂泥好呢?

求道者答:当然是金子啊!

高僧笑曰:假如你是一颗种子呢?

感悟: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5、为什么空手反倒好?

三人出门,一人带伞,一人带枴杖,一人空手。

回来时,拿伞的湿透了,拿枴杖的跌伤了,第三个好好的。

雨来时,有伞的大胆地走,被淋湿了;走泥路时,拄枴杖的莽撞地走,时常跌倒;空手的,雨来就躲着走,路不好就小心走,反倒无事。

感悟:有的时候,在越擅长的地方,反而越容易出错。

6、为什么要救蜇人的蝎子?

一禅师见一蝎子掉到水里,去救它,蝎子蛰他手指。

禅师无惧,再次出手救它,又被蝎子狠狠蛰了一次。

旁边有一人说:它老蜇你,何必救它?

禅师答:蝎子的天性是蜇人,我的天性是良善,岂能因为它的天性,而放弃了我的天性。

感悟:我们不因别人的恶而终止了自己的善,恰如我们不因别人的光脚而不给自己鞋穿。

天堂  手
地狱天堂,一念之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7、地狱与天堂的距离是多远?

南非的国父曼德拉曾被关押了27年,期间,受尽虐待。

曼德拉就任总统时,邀请三名曾虐待过他的看守到场。他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时,在场的所有人乃至整个世界都静下来了。

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

感悟:地狱天堂,一念之间。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原谅别人,就是放过自己。

8、公孙仪爱吃甲鱼却为何拒收?

公孙仪是战国时鲁穆公手下的丞相。他特别喜欢吃新鲜甲鱼。于是送鱼的纷纷上门,但都被公孙仪一一回绝。

公孙仪的弟弟对此很不理解。问:你素来喜吃甲鱼,为何别人好心送来,你却不收呢?

公孙仪说:倘若我经常收别人的礼品,就要落个受贿的坏名声,到头来连丞相的官位也会丢掉。到那时,为兄再爱吃甲鱼,恐怕也吃不成了。

感悟:一旦贪念起,往后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自己做好、走正,才有可能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9、“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少年问道长: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带给别人快乐的人?

道长笑答:有四种境界,你可体会其中妙趣:

首先,要“把自己当成别人”,此是“无我”;

再之,要“把别人当成自己”,这是“慈悲”;

而后,要“把别人当成别人”,此是“智慧”;

最后,要“把自己当成自己”,这是“自然”。

感悟:认识到“自己”与“他人”的这四种关系,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得到更多人的喜欢。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