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逐渐淡出特斯拉?(图)

发表:2021-10-2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25日讯】想象一下,连续9个月盈利的特斯拉,没有马斯克会是什么样?

马斯克言而有信,2021年Q3,成为了第一个没有他的特斯拉财报会议。

但这并没有改变特斯拉强势增长的状态。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GAAP营业利润为20亿美元,实现了14.6%的营业利润率。GAAP净利润为16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21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

即使是在需要支付1.9亿美元以兑现2018年CEO股权激励的前提下,特斯拉第三季度仍创下多项新纪录,这主要得益于车辆交付数量的大幅提升以及其他业务的增长。财报中,特斯拉指出14.6%营业利润率“超过中期预估”。

特斯拉Q3财报的推出不仅打爆了“空头”,更是向全世界展示了新能源汽车的盈利可能性以及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但是马斯克的缺席缺让外界不禁疑问,特斯拉是不是不需要马斯克了?或者是马斯克自己不想再当特斯拉的CEO了?

再破纪录

特斯拉成立的18年间,一直都处于非盈利状态,即使盈利也是凭借碳积分的售卖阶段性盈利。不过到了今年,特斯拉开始摆脱碳积分交易获利,真正通过靠销售电动车来实现盈利。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监管信贷收入只有8.72亿美元,三季度这一项收入也只有2.79亿美元,同比下降30%。因此,即使扣除今年前三季度11.51亿美元的监管信贷,今年特斯拉仍实现20.47亿美元的净利润。而如此高的净利润来自于高买利率,特斯拉Q3整车毛利率高达30.5%,也创造了其过去5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纪录,扣除积分收入后,毛利率仍然达到恐怖的28.8%。

而特斯拉表示,以上盈利水平是在第三季度平均售价同比下降6%的基础上实现的。“由于其持续降低成本且降幅大于平均售价降幅,我们实现了营业利润率的历史新高。”

这告诉所有新造车势力一个事实:造新能源车也能赚钱,当然首先销量一定要高。

9月特斯拉新车销量达到56,006辆,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一举打破8月超4万辆的纪录。国内销售的新车数量达52,153辆,月销量同比、环比涨幅,均超过300%。

年初实现国产化交付的Model Y,位于国内单月售33,033辆,甚至超过了获得100个月中国自主SUV冠军的哈弗H6,这成为了一个关键的分水岭。而据Q3财报显示,总交付量达到241,300辆,轻松打破今年Q2创下的201,250辆的历史交付纪录,涨幅达到近20%。

一边是成本下降导致单车售价的下降,另一边是利润的提升,特斯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经营高光时刻。Q3财报的向好,也令目前特斯拉手中握有更为充沛的资源。减去资本性支出后的营运现金流(自由现金流)达到13亿美元,净债务和融资租赁负债减少15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为161亿美元。

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特斯拉的负债率正在不断下降,毛利率不断提升,所以销量增长的同时,利润也不断提升。这也给新能源汽车的同行们以提示:盈利的关键就是销量和成本。

18年,特斯拉带来的,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更是对于汽车行业全方面的革命。

不再需要马斯克?

在今年7月12日,马斯克因SolarCity收购案作为被告被传唤到庭法庭上说:“我相当讨厌当老板。我是一个工程师。”“我极力想不做特斯拉的CEO,但我必须做,否则它就会死掉。”

再加上这次Q3的财报没有马斯克的到来,有人不禁会提出疑问,特斯拉是不是已经不需要马斯克了?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连续多月的盈利原因是来自于销量的增长,以及成本不断下降,同时整个特斯拉在全球的产能以及品牌布局已经处于完善的阶段,这个时候需要马斯克的并不多。

不得不承认,没有马斯克就没有特斯拉的今天,但是当特斯拉业绩向好,表现稳定,它还需要马斯克这个CEO 吗?这个问题谁也无法回答。人们能看到的是,马斯克持股特斯拉的比例在不断下滑,从原来最高22.8%下滑到现在17.7%。

虽然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增长,主要是依靠特斯拉,但他的精力并没有全部放在造车上。除了是特斯拉的CEO外,马斯克还是航天公司SpaceX,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 SolarCity、脑机接口公司 Neuralink等公司的创始人。

从Zip2到Paypal,马斯克前两次的创业都纷纷把成果卖出,虽然马斯克短期不太可能把特斯拉卖出,但是把心意都放到火星探索上,相比已经成熟的特斯拉似乎是马斯克更想做的事情。

能够确定的是,马斯克不会一辈子在特斯拉。他会渐渐从特斯拉的日常管理中脱身出来。

投资者也许会更多看到,马斯克不再出席特斯拉的财报会议。甚至,会像当初苹果手机成熟后的乔布斯一样,渐渐从苹果淡出,让别的职业经理人来代替他管理。

那时,特斯拉也会被质疑逐渐平庸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