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税试点出台 具体实施仍是难题(图)

发表:2021-10-25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税 试点 城市
哪些地区会成为房地产税试点引发热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0月23日,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到底哪些城市会成为试点,此次试点与之前的又有何不同?

该决定指出,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的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

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房地产税试点的决定后,哪些地区会成为试点引发热议。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房市最热的城市最有可能成为试点城市,如深圳、杭州、海南、上海等。尤其是杭州,因为被树为“共同富裕”的试点,所以房地产税试点应该是跑不了。

《经济观察报》撰文说,第一是应该选择部分经济发达的地区,试点对总体经济基本面影响不那么大的,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的城市。比如济南、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但是北方和南方、东部和西部应该也会有所体现。

第二是过去一段时间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比如深圳、杭州、上海等地,房地产税一直被某些群体寄予降低房价的预期。

第三,可能要考虑到土地出让金收入比较高的城市,比如苏州、杭州、上海等地,看看税收和土地金之间的平衡效果。

第四,可能还是有较好纳税基础的城市,比如上海、重庆,已经试点过房产税的城市,将房地产税试点,这种可能性也会比较高。

不过专家们的看法都很谨慎。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中国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决策部门是代表性地选取,二线城市、省会城市,甚至西部是不是都有选点不好说,我们得等官方消息。”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因为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所以选取一线城市的可能性更大,少数个别可能是二线三线城市。” 他认为,选取县、县级市的可能性很小,也不会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试点。

报导称,有分析人士认为,此轮试点的方向和举措将与10年前上海重庆的试点大有不同。上海重庆于2011年起试点房产税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打击炒房,而此次房地产税试点之所以被提上日程,推进共同富裕是重要背景。

2011年1月起,上海、重庆开始试点房产税改革,迄今已有10年。但仅对高端住宅和第二套住房征收房产税,且税率较低。

上海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税率暂定0.6%;重庆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以及无工作户口无投资人员所购二套房,税率为0.5%~1.2%。

尽管“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被写进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并未提及房地产税。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至少在2021年尚无时间表。

根据10月23日的决定,授权试点期限为5年,或意味着全国范围内开征房地产税至少在5年之后。房地产税十年“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现象还将延续。网友表示:“一套程序走下来估计会再来十年。”

《经济观察报》称,许多学者将房地产税遇阻的本质归结为利益调整问题,即征谁的什么税?怎么征?

其一,中共权贵阶层动辄握有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房子,这部分人的利益是否动得了?其二,现行土地政策之下,政府在卖地时已经把土地价格和土地使用费算进去了,就是已经收过这部分的税了,如何避免重复征税?

上海和重庆已经试点了十年仍未推广,按照网友的说法:“因为上海、重庆的模式收不到什么钱。但这一次是真的没钱了,你懂的。”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