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津湖》看习近平改写历史的三大原因(图)

发表:2021-10-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日前撰文,从“长津湖战役”历史真相中,探讨为何习近平要改写历史的三个主要原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日前撰文,从“长津湖战役”历史真相中,探讨为何习近平要改写历史的三个主要原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4日讯】中共为庆祝百年党庆而制作的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在官方大力催谷下,十日内票房就突破4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影史上10名最卖座的电影之一。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人程翔日前撰文,从历史真相中,探讨习近平为何要改写历史的三个主要原因。

程翔表示,“长津湖战役”被中共誉为“扭转朝鲜战争”的关键一战,但在过去却甚少被中共的宣传提及,他质问如果长津湖战役真的如中共所言取得伟大胜利,为何中共要过了足足70年才来拍这段早就应该大书特书的历史?

70年来,中共对抗美援朝主题的影视宣传中,几乎全都集中在上甘岭、松骨峰这些局部小型战斗上,却对长津湖这样号称扭转朝鲜战局的大型战役在宣传上长期保持低调。程翔指,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在这场战役中,中共损失实在太惨重,几乎是“杀敌一千,自损一万”的状况,因此无法拿出来炫耀,所以干脆秘而不宣。

根据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开国第一战》披露的资料,第9军团的伤亡数字是“战斗伤亡19,202人,冻伤减员28,954人,冻死1,000人,冻伤严重而不治3,000人。冻伤减员达兵团总数32.1%,严重冻伤达22%”。按照九兵团总兵力15万人来计算,官方公开承认冻伤了4.8万人,其中严重冻伤达到3.3万人,直接冻死的就超过4,000人。

在此战役中,根据中美双方公布的数字,双方的对比如下:兵力对比:8:1;阵亡:12:1;战伤:4:1;冻伤:4:1

战后原本15万人的志愿军9兵团减员5万多人。有三个“冰雕连”(指整建制冻死在阵地上),他们是:20军59师177团2营6连、20军60师180团1营2连、27军80师244团2营5连。整个战役冻死官兵3,000多人,冻伤30,000多人,他们当中七成以上需要截肢。

此外,中共第9兵团司令兼政委宋时轮,在战役刚刚结束的1950年12月11日,就向中央军委递交了《第9兵团对东线作战的检讨》,他说:“职这次作战打得很不好,不仅未能全歼美陆1师及第7师,反遭巨大减员,严重缩小战力。

程翔表示,从众多史料中都可见这是一场败仗。这是也中共70多年来不愿意宣传长津湖战役的重要原因。那么为什么现在又大力歌颂呢?他总结原因有三:

一,习近平有改写历史的惯性毛病

程翔指,习近平吸收苏共崩溃的教训,认为苏共崩溃原因之一是在苏共党内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从而影响其执政的合法性,所以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不断打击所谓“历史虚无主义”。什么是习所害怕的“历史虚无主义”?综合共产党的宣传,该名词包括以下几类内容:

• 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 否定中共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

• 否定中共同人民“血浓于水”的关系

• 否定中共领导人的“丰功伟绩”

• 否定中共宣扬的“英雄人物”

• 揭露中共的疮疤(某些不愿意、不方便承认的历史事实)

程翔指出,为了打击“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是不惜改写历史,要把错误写成正确,把失败写成成功。最典型的例子莫如对文化大革命的定性。明明中共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定性文革是一场“灾难”,习近平硬要把它改成是一场“艰辛的探索”。程翔认为,按照上述做法,那么习近平把明明是战术失败的“长津湖战役”说成是胜利,又有什么出奇呢?

二, 习近平鼓动“盲目爱国主义”来巩固中共的合法性

程翔表示,一切专政政权赖以生存的政治资源就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或“盲目爱国主义”),而这种狭隘、盲目的精神,往往可以通过对历史事实的改写来加以强化。英国历史学家Rana Mittan曾在书中详细介绍了中共如何透过改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事实来塑造一个有利于它的民族主义。

Rana Mittan指出,中共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官方论述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变,这些改变不仅仅限于基本事实,更在于这些历史记忆如何用来强化政府的地位。他说:“中国(按:指中共)对战争的根本性重新评价为一个企图改变世界的民族提供了一个新的基础”。而这个新的基础,就是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而藉着这个新的基层,来支持中共改造世界的意图。

程翔解释,虽然书中所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但其结论也是适用于中共对韩战长津湖战役这个历史事实的重塑。一句话,就是通过重塑历史来增强内部的民族主义和外部的民族自信,从而巩固中共的合法性。

三,习近平在民众间进行“软性反美战争动员”的需要

这是一次大规模的反美宣传,程翔称之为“软性反美战争动员”,利用电影这种柔性的宣传工具,要民众准备承受严峻的战争煎熬。这种软性战争动员,与前不久中共在沿海城市向市民发放一张家家户户都必须储备的“战时物资”清单一样,都是要人民从思想上、物资上作好战争的准备。

观乎这三个原因,则长津湖这个被中共官方冷落了70多年后的一次败仗在此时突然走红变成大胜仗,就可以理解的了。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