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的这杯水 到底是要命水还是养命水?(组图)

发表:2021-10-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水
水对于人体来说非常重要,补充水分可以运输营养、代谢废物、调节体温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水对于人体来说非常重要,补充水分可以运输营养、代谢废物、调节体温、润滑关节等,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但是“睡前到底能不能喝水”,睡前喝水到底是要命水还是养命水?一直都存在争议。

有人认为:睡前喝水会加重肾脏负担,使夜尿次数增多,还会水肿;也有人说:睡前不喝水的话,睡觉时体内缺水,血液黏稠度增加,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

睡前喝水到底好不好?睡前这杯水该不该喝?医生给出的答案是:喝!睡前这杯水和晨起第一杯水一样重要,尤其是容易出汗的夏天,这是医生眼中的“救命水”。

医生眼中的“救命水”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人体熟睡时,出汗、呼吸、排尿等都会造成体内水分丢失,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所以临睡前喝点水,有助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保持血流的通畅,防止血栓形成。特别是对于有心脑血管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不要因为怕起夜而睡前不喝水。

2、预防痛风

根据统计,约有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会发展成痛风,想要预防痛风,首先要预防尿酸升高。

痛风一般是在夜间发作,睡前喝点水能够预防长时间睡眠过程中发生尿酸浓缩,尿酸含量增高,特别建议高尿酸血症患者、痛风患者在睡前喝点水。

3、控制血糖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睡前喝点水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4、滋润呼吸道

睡前喝水
睡前喝点水能够滋润呼吸道,对于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开空调、气候干燥等因素都会造成室内空气干燥,睡前喝点水能够滋润呼吸道,对于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非常重要。

睡前喝水导致水肿的原因

睡前喝水会导致水肿吗?其实浮肿并不能全怪罪于水。如果睡前喝了水,然后第二天脸或身体其他部位又水肿了,主要可能是2个原因。

1、个人体质

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睡前喝同样一杯水自然也会有不同状况出现,有人没事,有人会出现水肿。

“水肿体质”是指容易水肿的一种体质的泛称。如果你早上起床好好的,一到下午,小腿尤其是脚踝部分开始变粗、变肿,好比“猪蹄”一样,按一下还会“弹回去”,多半是水肿体质。

身体水肿是因为体内水液过多,不能运化,导致体内水液潴留,在肌肤上氾滥。主要表现是头面部、四肢、腹部、背部等部位浮肿,造成水肿体质的原因分为3种。

1、平日缺少运动,或是生活作息不规律,可能导致体质性水肿。

2、因肾脏、泌尿系统、心脏疾病、内分泌失调,或营养障碍,可能引起病理性水肿。

3、少部分女性可能因经期导致水肿,经期结束水肿即消失。

体质性水肿可以通过饮食、运动及调整作息来改善,病理性水肿的人需要到医院诊断治疗。水肿体质的人睡前不宜喝太多水,要比一般人少喝一些,否则多余的水分会造成身体出现水肿。

2、喝水方式不对

即使不是水肿体质,睡前拚命喝白开水解渴,都容易造成水肿。

睡前一杯水应该这样喝

1、把握喝水的时间

一般在睡前1小时或半小时喝水,不要等到睡前几分钟才喝水,太晚喝水会影响身体对水分的吸收。

2、把握喝水的速度

不要一下子喝光一杯水,要慢慢喝下去,可以喝一口水,在嘴里含一会儿再吞进去。这样能让身体充分吸收水分,避免第二天醒来水肿。

3、适量喝水

睡眠期间人体代谢需要补充一定水分,否则第二天醒来,身体会出现脱水的现象。但并不表示补充越多水分越好,200毫升左右即可。喝太多水,身体如果不吸收的话,第二天容易水肿。

4、往水里加点料

睡前可以用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代替白开水,蜂蜜水和淡盐水的浓度都比白开水高,容易吸收,还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其他成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